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面试 > 面试真题

面试真题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6-04-13 13:37:17面试真题487 收藏
1、某地组织公务员开展一项便民利民的公益活动,媒体报道后,有人质疑这种活动华而不实,有作秀嫌疑,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质疑”的关键在哪哩?在其位而

1、某地组织公务员开展一项便民利民的公益活动,媒体报道后,有人质疑这种活动华而不实,有作秀嫌疑,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质疑”的关键在哪哩?在其位而不谋其职。比“便民利民的公益活动”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公务员人员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作好本职工作。试想:如果我们的公务人员真的做到了在本职工作上务实为民,怎么会有质疑的声音呢?因此而对“质疑”,我们更应该思考:我是谁,为了谁,我该怎么办?只有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我们才能最终消除“质疑”声,化为人民发自内心的“认可”声。

  2、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决定对企业优化审批,让你负责到企业收集意见和建议,你如何开展工作?

  参考解析:到企业收集意见和建议,其重点是真实、全面、有代表性,只有这样才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将省委省政府对企业优化审批决定落到实处。为此:第一,吃透精神,把握关键。吃透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决定对企业优化审批的范围、事项,以及优化审批后带给企业的利益等;第二,精心组织,高效收集。根据任务量的大小,合理组织人员,以市、县为单位在全省范围内收集相关资料;同时,明确职责,明确任务,设立台账,及时督导,确保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工作;第三,方式多样,确保实效。可以采取深入典型企业,企业家座谈会,网络收集等方式,各市县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采取有效方式进行收集,确保收集的真实性,全面性有广泛代表性;第四,分析整理,及时上报。对于收集出来的意见和建议要分类汇总,并与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进行有效沟通协调,探讨执行过程的方法和途径,为领导下步决策提供依据。

  3、你作为一名新进的公务员,你科室只有三个人,处长、你和老同志,老同志总把工作任务交给你完成,导致你自己的工作完成不了,处长总是批评你,对此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人有被认可的需要,面对批评,而且是老同志总把工作任务交给我完成,导致我的工作完成不了的情况下,我想作为每一个新进的公务员心中都难免有些接受不了。但处长批评我有错吗?没有,因为我没有完成自己的任务。我应该责怪老同志吗?不应该,如果把怨气撒在老同志的身上,只会让自己的处境更加艰难,也不利于以后工作的开展。那么,我该怎么办呢?第一,虚心接受批评;第二,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争取能够做到既把本职工作做好,也能把老同志交给我的工作也做好;第三,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想让单位的各项工作高效运作,关键还是要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每个人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所以我会在自己能力明显不能完成较多工作的情况下,及时向老同志说明情况;同时,讲明自己的真实情况,也恳请老同志多指导自己的工作,比如如何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影响单位的整体工作;第四,我不会因为老同志总把工作交给我就有为难情绪,不再做老同志交给我的工作,也不会因为处长批评了我就消极低沉,相反,我会更加努力,更加积极,更加高效,同时,培养自己积极的爱好,每天晨跑、听积极的音乐,保持乐观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主动融入团队这个大家庭,使大家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使自己成为一个务实、高效、阳光、受欢迎的年轻人。

 第一题:某市推行一项新政策,针对子女安排工作,社会保障,对于见义勇为等提出加分政策,对此你怎么看?

  第二题:某市油罐车侧翻造成饮用水库污染,产生了饮用水被剧毒污染的谣言,人们纷纷到超市等抢购水,引起了恐慌,如果你是市行政人员,领导交予你负责,你怎么办?

  第三题:你制定了一项可行的实施方案,领导指派小刘负责,要求你协助他完成,但方案在实施的过程中却无法进行下去,小刘怪你不尽力,领导说你闹情绪,你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