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2017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热点

2017-02-04 22:09:32新闻信息784 收藏
  大年三十夜里,相信很多同学都会守在电视机旁看春晚吧?但当你捧着零食抢着红包,嘻嘻笑笑看完春晚后,是不是立马就钻被窝了呢?同样是守在电视机旁观看春晚,衡中同学们却将此次春晚所涉及到的时事热点全部记录下来。他们从春晚总结概括出来的知识点,几乎囊括了2017年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备考的所有重点。  如图    “这次春

 

  大年三十夜里,相信很多同学都会守在电视机旁看春晚吧?但当你捧着零食抢着红包,嘻嘻笑笑看完春晚后,是不是立马就钻被窝了呢?同样是守在电视机旁观看春晚,衡中同学们却将此次春晚所涉及到的时事热点全部记录下来。他们从春晚总结概括出来的知识点,几乎囊括了2017年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备考的所有重点。

  如图

  

  这次春晚,更偏重于家庭、社会民生这块儿,看那些语言类节目,无一不是家庭里发生的小事,却都体现了最大的真情;同时,这次春晚多次提到了人口老龄化、老年关怀、二胎政策等问题,触及的是民生,是老百姓生活中最普通的事。这是我们衡中学生在春晚中看到的知识点,是所有文科生应该看到的东西。

地理

时区(为什么春晚要晚上八点开始?)

由于地球每24小时自转一周,一小时转15个经度。因此,国际上规定,每隔15°划为一个时区,全球可分为24个时区,相邻时区相差1小时。以本初子午线为基准,从西经7.5°至东经7.5°,划为中时区,或叫零时区。在中时区以东,依次划分为东一区至东十二区;在中时区以西,依次划分为西一区至西十二区。东十二区和西十二区各跨经度7.5°,合为一个时区,称为东西十二区。为了避免日期的紊乱,在1884年召开的那次国际经度会议上,还规定了原则上以180°经线作为地球上“今天”和“昨天”的分界线,叫做“国际日期变更线”,简称“日界线”。

政治、历史

1.形而上学 不行别上

  

  这句话出自相声《姥说》。

  形而上学,指研究科学以外的、没有形体、不可证明的事物,是脱离实践的,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观察事物的思维方式。

  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势必导致唯心主义,原因是形而上学的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不符合客观实际,并进而夸大主观的作用。

  形而上学在不同的语境下的意义,分两个方面,一个是指:以用超验的思辨方式研究非客观或者无形世界的哲学体系,而科学研究现实世界的现象及规律;另一个指的是:与辩证法对立的 ,用孤立 、静止 、片面的观点观察世界的思维方式。

  形而上学的主要问题包括:超自然世界的本源是什么,灵魂是否存在,自由意志等。

2.环境保护

  

  《清风》表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让人类脚下多一片绿地,头顶多一片蓝天。

  美好的地球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每当我们的自身利益与环境利益相互矛盾时,人类总是只顾眼前利益和自身利益,而环境利益却被我们远远地抛在脑后。

  环境需要我们保护,家园需要我们建设。我们每个人可以做许多事情来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

  大自然与我们是不可分割的共同体,地球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天蓝地绿,山川秀美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和理想。为了把我们的绿色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为了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的天地,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保护我们的地球,也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吧!

3.苍蝇老虎一起打---反腐

  

  《新虎口遐想》中有一句“苍蝇老虎一起打”,涉及反腐题材。

  永葆政治本色,方能勇立时代潮头。在一年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依然铿锵在耳。

  2016年12月28日,习总书记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比去年年初“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判断,此次政治局会议作出新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在此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总书记又一次明确了反腐的基本态势。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两字之差,是量变到质变的累积,是重要成果和转折点。

4.长征胜利80周年

  

  今年春节晚会花了大量篇幅走近老红军,这是因为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

  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5.2016航天大事件

  

  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11位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英雄来到春晚现场,向国旗敬礼,向祖国报告,向世界华人发出邀请,共筑中国航天梦!

  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立了完整配套的科研生产创新体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取得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显著增强了我国国防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

6.不忘初心

  

  春晚上,谭维维携手韩磊献唱《不忘初心》。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