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半月谈

半月谈

2015年《半月谈》第18期

2015-11-15 21:29:30半月谈444 收藏
[!--smalltext--]

 

刹住“人情风”,找乡宴“总管”就对了

       
        近年来在部分农村地区,酒席过多,讲排场、搞攀比,“人情债”愈演愈烈,成为农民的沉重负担。重庆市巫溪县发挥当地群众威信高的乡宴“总管”的作用,反对浪费、倡导节约,使“不整无事酒、节俭办酒席”的新风在巫溪农村悄然兴起。

“最多的一天,我跑了8场宴席”

       人情往来是维持传统乡村社会关系的纽带,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了办酒席盲目讲排场、搞攀比,比谁家的菜品多、请的客人多,礼金也水涨船高,正常的人情往来变成了沉重的“人情债”,“少则一两百,多则一两千;一月来几场,钱包底朝天”,是不少农村地区的真实写照。
重庆市巫溪县位于渝陕鄂交界的大巴山区,是典型的山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当地农村有一个习俗,每逢婚丧嫁娶办酒席,主人会委托一位德高望重、群众信任、热心帮忙的“地方贤达”统管大小事务,这个人在当地被称为“总管”。

        今年50多岁的巫溪县尖山镇干部龚方清就是一名“总管”,他帮村民操办过的宴席不胜枚举。“农村宴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已经到了非刹不可的地步!”龚方清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村民收入逐步提高,办宴席开始讲面子,你上18个菜,我上22个菜,有的宴席甚至达到170多桌,连吃几天几夜。有些村民为收回人情成本,变着法子办酒席,红白事不说了,还有升学酒、搬迁酒等,脸皮厚的房子刷一下、猪下崽了也要办酒,‘无事酒’铺天盖地。大量吃不完的菜、喝不完的酒被倒掉,浪费严重。”
巫溪县塘坊镇安乐村村支书李吉文介绍,去年全村共办了100多场酒席,村民们一年送礼达到一两万元,多的甚至有四五万元。村里产业主要是烤烟和中药材种植,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多数村民外出务工。“为了人情,有的村民甚至把自己的养老保险金都送出去了。最多的一天,我跑了8场宴席。”
当地干部介绍,由于酒席太多,一个家庭如果3年内不办酒席就要亏本,而一次50桌的酒席办下来,除去成本,能“赚”三四万元。本来不愿意整酒的村民也开始想方设法办酒席,“整酒风”愈演愈烈,正常的人情往来异化成敛财手段。70多岁的安乐村村民陈婆婆告诉记者,有些村民一年整几场酒,很多人去吃,不过表面客气,背后骂娘,“只要不生病,送礼就是村民最大的负担”。
一些村民因为送的礼金多、收的礼金少而发生矛盾争吵,不再往来。“‘人情债’不但成为村民的巨大负担,还败坏社会风气,影响邻里关系。”龚方清说。

乡宴“总管”开出“节约菜单”

        去年巫溪县出台《严禁党员干部职工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办法》,规定除婚丧嫁娶外,党员干部严禁借其他事由操办宴席。

        基层干部表示,要想彻底刹住“整酒风”,管住党员干部只是第一步,还要引导农村移风易俗。一些地方出台规定,像管理党员干部一样禁止村民大操大办,引发质疑。近期,四川省通江县公布了一则通知,规定农村和城镇居民只允许操办婚嫁、丧事和寿宴三类酒席,而寿酒只有70岁以上老人才可操办,被舆论批评超越职权、于法无据。

        那么,如何改变普通村民大整“无事酒”之风?龚方清一直思考着解决办法。他说:“乡亲对‘整酒风’早已深恶痛绝,但大操大办已经成了习俗,谁都不愿意第一个打破。”龚方清认为可利用“总管”身份办一场节俭酒席,起到示范效应。2013年8月当地村民孟银祥父亲去世,请龚方清当“总管”,由于孟银祥家里并不富裕,龚方清说服他尝试节俭办宴席。

        于是,龚方清开出了自己的“节约菜单”。一是免除帮工赠品。当地谁家办酒席,村民都来帮忙,主人家要为每个帮工发脸盆、毛巾、香烟等赠品,人均30多元。龚方清说服孟银祥和帮工,以后相互帮忙都不发赠品。二是减少菜量,过去每桌酒席10位客人一般是22个菜,根本吃不完,现在减少到16个。三是改变酒水供应方式。过去先上酒水再上菜,不少酒喝不完浪费了,现在先上菜,酒水根据客人需要再上。四是免去烟花爆竹,以前办酒席主人家要买上千元的鞭炮,这次他将鞭炮改成了气球,只花了几十元。

        龚方清的“节约菜单”让孟银祥节约了1万多元。“一开始还担心节约办酒席会丢了面子,结果客人、帮工都说好。节省的1万多元对我来说可是近半年的收入。”孟银祥对记者说。
龚方清的“节约菜单”在村民中逐渐传开,他还编写了“乡里乡亲不攀比,餐桌浪费伤不起”“致富勤劳靠双手,不做敛财的借口”等顺口溜,在开席前宣讲。

        在龚方清做法的基础上,巫溪县开展了“总管讲堂”活动,组织全县500余名乡宴“总管”,就文明劝导技巧和节俭办宴知识进行培训,通过“总管”引导村民不超标设宴、不浪费酒食、不滥发礼品和红包,并在开席前的致辞中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无事不办。“开席前致辞是群众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利用这个时机宣传效果最好。”尖山镇大包村“总管”梁友富说。

“让礼尚往来回归本源”

        巫溪还在全县各村和社区组织村民大会,将符合社情民意的“整酒禁令”写进村规民约,提倡婚丧酒席俭办、其余酒席不办。安乐村“总管”杜发安当了十几年的“总管”,村民只要办酒席都要找他,“谁要办酒席我的消息是最灵通的,谁要整‘无事酒’,我和村干部都会入户劝导。”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巫溪县的“总管”们在倡导节俭、移风易俗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以前最多时我一个月当了27天‘总管’,今年上半年只当了一次‘总管’。”龚方清说,尖山镇2014年共办各类酒席750多场,2015年前7个月只有81场,成功制止36场“无事酒”。

        据不完全统计,巫溪县今年以来“无事酒”场次同比下降97%左右,直接为老百姓节约宴会开支650余万元,节约礼金逾2亿元,红白事宴席开支从平均5万元降到3万元以下。

        “作为贫困县,要实现全面小康,除了增加群众收入,还要给群众减负,‘杜绝无事酒、节俭办酒席’也是一种扶贫。”龚方清说。

        巫溪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文明劝导员,“总管”帮助党委政府用群众的方法引导群众,按群众的规矩约束群众,对促进乡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认为,当前部分农村地区传统文化、礼仪有所异化,应当开展新形势下的移风易俗。“政府和社会组织有责任倡导健康文明的情感表达方式,不能不作为,也不能矫枉过正,应提倡正常的人情交往,让礼尚往来回归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