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申论笔记[推荐]

2015-06-08 09:35:49申论技巧647 收藏
[!--smalltext--]

 

申论笔记整理
申论考察的基本要素
纵观所有的申论考试,所考察的无非四个基本要素,一旦把握这四个要素,也就找到了做题的方向。阅读资料也就是对这四个要素的寻找、分析与归纳。
申论各类题型考察的四个基本要素:问题的基本表现、影响后果、原因、对策
申论材料的组合特点
材料的阅读量越来越大,信息也越来越庞杂,其实所有的申论材料都是由三大块组成的:
1、新闻媒体的报道,调查统计或研究报告的显示;
作用:可找出问题的缺陷与不足、影响与后果)
2、材料中各色人物、相关人士(学者专家、政府官员以及相关当事人)发表的言论;
作用:建议(可用来作为对策与原因)
3、政府部门颁发的政策法规,采取的措施做法,国外政府,相关发面的经验做法。(对策)
阅读技巧
段落的首句和尾句;关键句的把握;某重要媒体的报道,调查统计显示;重要人物和相关人士的观点、意见、建议;相关部门(机构)颁布或制定的政策法规或采取的措施。
概括材料的不同题型
分为:单一式概括和综合式概括
单一式概括是就问题的某一方面或两个方面进行概括,如问题的主要表现或原因或影响后果,在体重有明确的概括要求和指令性,它是一种平面式,片断式的概括,可以作为简答题来写。
如:2002年中央申论第一题、2007年中央申论第三题第一小题。
综合式概括是一种立体式、全景式的概括,题干中对于概括什么没有明确的指令性。概括的思路和结构是:问题的表现→问题的影响→问题的原因→问题的对策。
实际是一篇情报汇报文章或是综述,有其内在的写作结构,和深南轮的文章不同的是,无论是原因还是对策,都是站在一个概括的角度,,比如:某专家认为,某官员认为,用他人的语气说话。
如:2006年中央第一题。
单一式概括的三要素:概括指出存在那些问题和不足,造成怎样的影响与后果,解决此问题的意义。(即综合式概括中的第一部分和第四部分)
综合性概括的写作结构和常用句型
结构:1、概括问题的基本表现和影响后果。
      2、概括材料中的人物所认为的或材料所体现的原因。
      3、概括材料中的人物所提出的建议措施及相关方面已采取的措施。
常用句型:
1、 近年来,随着……引发(导致、暴露)了……问题,(实质是写出问题的不足与缺陷)
或:在我国……的过程中,存在着……问题,主要体现为(具体的表现)……。该处是分点采分这些问题影响到……。(或写做:造成了……的后果)该处是整体得分
2、 有关方面认为(材料中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业内相关人士或相关当事人)造成该问题的原因在于……
3、 针对该问题,政府部门颁发了……的政策法规,采取了……的措施。相关方面(或国外政府)……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如国内的就改为推广)。有关方面建议应该……。
按照这三个层次概括分段,如字数不超过可加标题。如:关于……的情况综述、关于……的汇报材料。
4、妥善解决该问题对……有着重要的意义。
※无论现实中情况有多糟糕,都会有政府部门颁发的政策法规给与解决。所以一定无论在概括题还是后面的论文写作中都要写出政府部门的相关做法。
申论文章的三大题型策论性文章、评论性文章、论证性文章
文章标题的拟定方法
尽量用双标题,并列式
如: (大力)推进…… 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打击…… 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和谐社会构建
完善/加强…… 落实科学发展观
标题的前半部要具体、局部、微观,后半部要上升到理论高度。
策论性文章的写作步骤和常用句型
策论性文章:当题干要求就如何解决……问题写篇文章时,属于策论性文章。如此前试卷中没有题目要求单独就对策写成文章的则可以把这篇写为策论文。这类型的文章适合发挥。
1段 交待问题的重要性和意义或影响。
常用句:……事关……,是……的关键∕核心∕重要内容/重要保障/重要基础/内在要求.它直接影响着/决定着……,对……有着重要意义.
2段 指出在该问题上已经采取的措施,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然后再指出存在哪些缺陷和不足
常用句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问题,制定和颁布了……政策法规,采取了……措施.相关方面实施了……的做法,取得了较为显著/初步的效果/进步.但是在……方面仍然存在……问题/不足/缺陷.主要体现为……(略写,点一下即可)我们必须认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重要性,妥善处理/有效解决……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政府工作的迫切要求/重要任务.
3段 分析问题的原因.(略写或不写)
4段 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具体展开.
 每条对策都是一个自然段,需要展开写,可把每条原因置于其后.对策写的全可以保证基本的得分点.把每个问题展开写是为了在基本得分的基础上,分值的最大化.
 申论论文就是有效地将四个基本要素整合在一个框架里,确保让阅卷人清晰看到基本点,
5段 站在一定的理论高度做出总结
  常用句 我们要站在……的高度,努力促进……,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和谐社会构建.
论证性文章的写作步骤
论证性文章侧重考察材料中存在的问题,政策的可行性和解决该问题的意义。发挥空间小,理论空洞性大。一般是论述政策的可行性、紧迫性和必要性。任何的申论文中都是考察材料的四个要素。
1交待问题的严重性和意义。(重点写)
2指出该问题政府部门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然后指出存在问题的不足,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3……方面的政策(社会需要、客观规律)必须要求我们这么做。
评论性文章的写作步骤和常用句型
评论某种观点、意见或主张。一般这种观点既不可能绝对正确也不可能觉对错误,所以在分析的时候要走中庸之道。着重考察材料的意义\影响和后果
这类文中一般可分三段写作
1段 这样一种观点/思路,有利于……(不利于……),影响或决定着……,对……有着重要意义.
2段 相反/否则,如果错误或片面地理解对待这种观点或思路,有可能造成……的后果/负面影响(具体展开)
   或: 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个观点的缺陷,则有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与后果.
3段       针对……问题,我们需要坚持……的原则,避免……的误区,把握……的宏观整体思路,既要……又要…….
讲演稿写作
1 告诉别人都发生了什么,存在……问题,指出问题的基本表现,这种现象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 总结深刻教训,反思原因(抓住深刻的原因重点分析即可,没必要面面俱到)
3 做出承诺,提出对策,我们应该怎么做
4 简短总结
分析原因的基本角度与提出对策的基本角度
1制度或体质上的原因――基本角度
制度可以理顺各部门和各方面的关系,从政府的角色看,政府在公共利益服务方面应该是当事人.应该是运动员;在经济方面,应以市场为主导,政府只是守夜人,只是裁判与中立者的身份。
……制度上或体质上的不完善或不合理,政府监管的公正性和独立性难以得到保证,没有实现监管者与经营者的分离,各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功能上的冲突与重复现象严重,难以形成有效的协调机制。
对策:1建立或完善……的制度或体制,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实现政府监管的独立性与公正性,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有效的协调机制。
2机构设置和职能的调整如药品监管问题需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重组。
凡是遇到多个部门执法,都可以从这个角度来提出对策,建立统一,独立权威的……监管机构,综合统筹各部门之间的职责权限。
2经济上的原因
凡是事关民生与公共利益相关的社会问题,都可以从财政角度加以分析,政府财政投入不足,没有承担起相应的公共责任。
3法律角度
公平地保护每个人的权利。
……法律法规的不完善,相关的权利义务责任,缺少严格的界定,法律法规之间的冲突重复严重,法律程序不够公开透明。(本身存在空白?公开透明?重复?)
对策:健全……法律法规,严格界定相关的权利、义务责任。确保法律法规的协调统一和法律程序的公开透明。
4监管(管理)上的原因
……方面的监管不到位,相关的政策法规为落实,执法检查流于形式,以及管理方式上的落后。
对策:事关民生或社会公共利益,出现的严重负面状况
 加强……方面的监管,确保……的政策法规的落实或执行,规范……的秩序,严惩……的违法违规。
5观念(思想)上的原因
……思想观念上不够重视,宣传教育不够到位,没有树立科学正确的发展观。
对策:深化……的思想观念认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及时公布……的信息)
     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增强……方面的信息透明度。
6技术上的原因
……方面技术上的落后,基础设施上的薄弱。
对策:专业性、技术性、基础设施行对策,如: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的财政投入,改善……的技术
 
理论篇
正确定位政府的职能角色,确保其中立性与公正性,强化其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在控制国家权力限度的同时积极承担起政府的公共职责。(也可作为单独对策)
既非大包大揽,也不是全面禁止。应该做到有所为而与所不为。
公共权力如何运作
政府的有所为与有所不为
有所为:承担公共责任,提供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环境)。组织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关于民生的问题(住房、食品、土地),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和宏观调控。
有所不为:
不得非法干预市场,尊重市场的基础作用,区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
不得超与法律,依法行政,包括依法定的职责和权限行政和依法律程序行政。
在政府位与不为之间,政府需要转让一部分权利给非政府组织。充分发挥其社会作用,完善社会管理格局。
基本句型:健全……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发挥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行业自律/维护权益的作用,促进其公益职能的发挥,弥补政府与个人的不足,为社会发展服务.
……问题既有社会公益性,又有市场性,政府要承担起社会公益性较强的基础领域的责任。对于赢利性较强的普通领域要引进市场机制,鼓励社会力量进入。
凡是遇到政府的决定或行为有可能给当事人带来不利的后果或增加负担,都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限制政府权力的滥用.
完善……的法律程序,政府部门必须依照法定的程序行使权力,在做出不利于当事人的决定之前,硬钢告知其事实、理由及依据,并与当事人进行充分的沟通与协商。程序必须公正公开透明,充分尊重和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陈述权与申辩权。(适用范围:水、电、煤气)
压轴热点
一、    房价调控
 
 
 
 
核心: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抑制住房的虚假需求。
措施:
1 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中小户型和普通商品房的供应。
2 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发挥税收(抑制炒房)、信贷(抬高首付比例)、土地(盘活存量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
3 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速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
4 加强监管,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秩序,制止违规交易,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行为。
5 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城镇廉租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
6 加强宣传教育和新闻监督,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方向。
二、农民工问题
1 抓紧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各地要执行最低工资制度。
2 依法规定农民工劳动管理、保障农民工职业安全、卫生权利。
3 搞好农民工职业和就业服务,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
4 积极稳妥地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吧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5 加强监管,加大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用人单位侵犯农民工去阿姨的违法行为。
6 发挥居民社区组织的公益作用,帮助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增强职业技能,融入城市生活。
7 加强宣传教育,深化思想观念认识,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农民工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对保障农民工权益情况的新闻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