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税收,加固“中国梦”!

2016-03-29 10:22:16申论技巧180 收藏
[!--smalltext--]

资料图

追梦神舟飞天、寻梦上海世博、释梦辽宁航母、圆梦百年奥运,每一个“中国梦”都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税收独有的温度。共和国躯干里流淌着涓涓的税收血液,它滋润祖国的大好河山,抚育华夏亿万儿女。

税收给力经济,我们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税收反哺民生,百姓福祉刻下税收深情的印记。有了税收强力支撑,我们国家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好,办妥了一系列实事,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税收答卷”。税收占GDP的比重逐年提高,税负水平日趋合理,税收这只“看不见的手”正从后台走向前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国情左右税情,税收因时而为。主动适应国情深刻变化,税收有着高度自觉。1992年发布有史以来第一个《税收征管法》,为税收征管秩序定下根基。1994年分税制改革,是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重大突破。加入WTO,普惠制让税收脱去贸易保护主义外衣,它也不再成为意识形态的附属品。2006年废除农业税,标志着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正式走入历史。加快推进“营改增”步伐,公平合理的税收政策曙光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

作为经济杠杆和调节器,税收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担当。无论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还是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无论是战胜国际金融危机,还是实现经济企稳回升,税收功不可灭。不仅如此,税收在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更是一马当先,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全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中小型微利企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税收在一系列硬仗中扮演重要角色,从而使税收充分释放职能,实现税收与经济的高度融合。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收与民生相连。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保、生态等领域,催生税收强大的情感共鸣。体恤民情、关爱民生,与民生共进退,税收为民生出彩,让百姓感到税收骨子里的可爱。情注“三农”,让国家的每一分补贴温暖民心。鼓励就业,税收优惠助推创业就业站稳脚跟。减轻税负,一提再提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抑制房价,税收力促百姓买得起房。保护生态,深化资源性产品税收改革,税收为生态文明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诚然,税收不是万能的,更不可能包治百病。但在国家政策这个箩筐里没有税收却是不可想象的。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税收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唯有形成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关键,紧盯经济体制改革这一核心,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增强税收自善、自信、自觉,税收必将完全融入“中国梦”的斑斓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