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申论概括题的核心技巧

2016-05-12 19:47:14申论技巧678 收藏
[!--smalltext--]

  我们先针对如何运好材料做好概括题进行一些提纲挈领式的讲解,为大家今后的提高打下基础。后面本书将用一章的篇幅,专门对此进行深入探讨。

    有人讲,申论考试“审清题目、用好材料”就成功了一多半,此话也有相当的道理。用好材料、做好概括题是考生备考首要的训练准备。近年来,申论考试的发展趋势是概括题、分析题、对策题相互融合,半数以上的非文章题都是需要依据材料进行提炼概括来作答。
    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的是,申论概括材料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材料段意概括、内容摘要,更不是现代文缩写。申论考试不是语文考试。申论考试对给定材料的提炼、概括是要在深入准确把握题意要求的基础之上,按照作答要求的规定筛选、提炼、梳理给定材料,而这种筛选、提炼、梳理很多时候是要从行政工作需要的视角去进行。
参加申论考试的考生,都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莘莘学子。对于绝大多数考生,运用材料作答概括题比较容易掌握。很多考生考场失分较多,只是由于对这种题型的特点和作答技巧了解的不够准确深入。
    下面我们就概括题的一些核心技巧和大家进行探讨。
    第一步,审题。
    首先提醒考生申论考试是一种非常容易出现审题错误的考试,换句话说申论考试需要考生高度重视对题目含义的准确理解、把握。
    作答概括题尤其要注意千万不要“答非所问”。“答非所问”初看上去是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但实际上却又是考场上经常出现的错误。申论考试考生出现审题错误多数情况是由于审题能力缺乏训练,对申论考试命题特点了解不够,对题目要求中的一些关键词理解不够准确造成的。
    运用材料具体概括的是什么内容。例如同样一段给定材料都是在叙述一些错误事例,题目如果要求概括其“问题的现象”或者要求概括“问题的原因”,就会有两种不同的阅卷给分点。
点击浏览下一页   

    作答概括题,审题主要题目要求的以下内容:
    1、尤其要重视准确理解、把握题目要求我们具体概括的是什么内容(也就我们教学中常说的概括题题目要求中的所谓“最关键词”)。这一点往往是很多题目解题的关键。
    2、以什么视角去概括,也就是以什么身份去概括和概括的目的是给什么人看。如果题目没有要求具体的概括视角,可以看作是从行政工作的视角去概括。
    3、其他要求,例如概括哪段材料、字数要求等。
    申论审题有很多申论独有的技巧。很多申论题目中常见的关键词语一定要熟练掌握、领会其含义。这些常见的关键词语有:
    “根据材料”、“依据材料”、“紧扣材料”、“结合材料”、“参考材料”、“请概括”、“请梳理”、“请总结”、“请归纳”、“请汇总整理”、“全面准确”、“有概括力”、“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逻辑性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建议合理”、“观点正确”、“观点明确”、“有理有据”、“论据充实”、“深入透彻”、“分析透彻”、“有说服力”、“结合实际”、“联系实际”、“分析其含义”、“谈谈你的理解”、“对我们的启示”等等。
    上述这些关键词语都是在申论各类题目中常见的,几乎每个词背后都在透露着“给分点”的信息,其中有一些词义相互非常接近,但在不同的题目中有着细微的差别。准确把握这些题目要求中的最常见词语是申论备考的首要基本功之一。我们在之后的各个章节中会针对不同类型题目和大家逐一详细深入探讨。
    第二,先划有效句,再找重点句,区分材料,提高效率。
    运用材料概括作答申论题目,首先绝不能漏过给定材料中的“蛛丝马迹”。同时申论给定材料往往数千字,考试时间有限,一定要善于区分材料。很多时候,给分点在材料中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比如材料有的时候会用大段的篇幅去讲述一个实例,而这种大篇幅讲述的实例中有参考价值的内容未必多。
点击浏览下一页
    建议考生在考场上运用给定材料概括给定材料,可以用“先划有用句,再找重点句”的办法。也就是第一遍阅读给定材料应该是比较快速的泛读,同时用划线的办法区分出有用的部分和明显与答案没有关系的无用部分;第二遍再精读材料,这时可以将精力集中在已经划线的有用部分,并在其中找出更重点的内容。即所谓的“先看题目,后看材料”、“先划有效句,再找重点句”。然后我们将精力集中在重点句上归纳梳理答案。这样的方法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我们感觉这种方法是考场上非常行之有效的做题方法。
    也有很多题目,“有效句”中很难再区分重点.,“再找重点句”这一步自然就可以掠过了。
    第三,准确合理归纳,切忌漏点,也切忌画蛇添足。
    有些概括题,可以用“段意总结法”作答。也就是我们找出有效句、重点句之后可以直接通过提炼、概括逻辑段落主旨来作答。注意“段意总结法”概括的是逻辑段落的主旨,是要根据题目的要求,从行政的视角去提炼、归纳题目规定我们概括的内容,而不是简单的语文意义上的段意总结。
    除可上面所述的“段意总结法”之外,很多题目是不能够通过段意总结法来作答的,就需要我们对“重点句所述内容”合理归类、合并同类项,使作答有层次地精炼表述。
点击浏览下一页
    划分层次,归类总结,首先要依据题目的要求,依据材料的特点,可以从不同的性质、不同的原因、不同的环节,问题的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不同属性等标准去划分归类,注意“宁多勿漏、宁简勿繁、宁准勿伸”的原则。这里所说的“宁准勿伸”是一定要准确客观的反映材料的观点,而不要想当然的去延伸推理。也就是说概括材料一方面切忌漏点,两一方面也切忌画蛇添足。
    作答还要注意答题文字表述的准确性、精炼性。很多时候照抄材料本身冗长的陈述,很可能会使我们由于字数的限制漏掉重要的给分点,所以要注意提炼材料内容用更具准确性、概括性、精炼性的语言来表述答案,获取高分。
    以上是运用材料、答好概括题的一些最基本技巧,供大家参考。关于如何准确分析题目要求;如何运用好关键词重点句概括法、段意总结法、对比异同法等概括方法;如何做到“绝不漏点,也不画蛇添足”等概括技巧,后面我们会用专门的一章与大家继续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