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申论90%的人写错了方向

2016-06-15 09:45:46申论技巧1171 收藏
[!--smalltext--]

 4.23省考的尘嚣渐渐散去,各种纠结、慌乱、煎熬也随之烟消云散,我们都重新回归到各自原本的生活,或按部就班的做一份工作,或无休止的加班,或开启新一段的征程。

  原以为省考后能短暂的休整,但缠绵病榻两月有余的爷爷的离世完全打乱了既定的节奏。千里奔丧,泪雨告别,亲人离去的悲伤与生活的无力感无差别的交织在一起,让人心如刀割又无可奈何。终于洞悉:生活中,最长情的是陪伴,最无情的是因年老而久远的孤独。善待自己就是对亲人最好的报答。

  挥一挥衣袖,继续远赴他乡;理一理思绪,继续潜心工作。这,就是我们最真实的生活。

  唯有读书能净化心灵,唯有写作能平复情感。于是,我辞别了院长之职,开始了新的申论学习、研究生活。今天,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得再次分享出来,更系统的讲解会在新的课程开发中完整呈现。

  对于认识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的伙伴而言,你所学习的不是申论,而是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而在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的世界中,申论写作依然是思维+结构+表达。

  思维是前提。具备行政的基本素养,立足和运用行政方针来思考、分析特定的议题,并客观真诚的提出见解、分析。

  结构是基础。无规矩不成方圆,结构却往往容易被忽视。信马由缰只会让文章散乱、无层次、无梯度。申论的写作终究属于议论文的范畴,涵盖起、承、转、合,讲求论点鲜明,论据详实、有据,论证有逻辑,这也是为什么“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体”文章的本质特点是围绕文章的核心观点、分论点来展开。

  表达是灵魂。但90%以上的人都很难找准这个契合点,要么生硬有余而张力不足,要么情感丰富而真诚、客观有限,对于这个“度”的把握,既需要较好的文字驾驭能力,同样需要具备较强的行政修养。

  在许多伙伴的印象中,行政、申论总代表着严肃、死板、假正经,总是字正腔圆!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浅层次的认知,甚至可以定性为是一种误解。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讲话喜欢引用古语、名言,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富含感情的词句,亦或者是人民时评外有文采、内具赤子之情的表达,都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号:行政代表权威,注重公信力,但绝不拒绝“感情”,反而会回归人性,体察民心。

  基于这些信号,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国考、省考的申论写作命题都是那般文艺、抒情。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的教育机构和公考伙伴无意识的忽视了这一点,只沉迷于宣传上要怎样,法制上要如何等固化的表达。

  当然,并不是批评这种思路,也不等于这种思路就是完全错误的,但这种思路无疑与近年申论考察的终极要求存在明显的差距,自然也就写不出顶级的申论文章。

  首先,我们有必要追本溯源,将“申论”本身的含义进行再次解读,只有更深刻的理解了“申论”,才能打通申论写作的“任督二脉”。   申,是指引申材料所反映的客观问题。

  论,是指在分析既定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见解,并加以论证和说明。

  所以,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认为:

  申,需要有对材料的洞察力和敏感度。

  论,需要有对材料的见解和智慧。

  综合而言,“申”需要尊重给定材料,对材料信息进行真实的呈现;“论”是一种理性的认识,核心价值在于解释和判断事实,也就是我们常常念叨的“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不仅要说清楚“是那么回事”,还要让人认可“是那么个理”!

  在我看来,申论写作的终极秘诀是:技巧大于形式,能力高于技巧!而好的申论文章,应该具备“三要素”

  (1)有立场。不管申论的追求如何变,其始终是为了选拔公务人员,其行政者的立场永远不会变。

  (2)有事实。一句话,来源于材料,尊重材料,理清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同时又不完全拘泥于材料。

  (3)懂政策。只有理解行政行为才能具备高瞻远瞩的眼光,只有学习国家政策方针,才能塑造丝丝入扣的分析能力。

  同时,还要有两大追求:

  (1)高度概括观点、分论点的能力。申论写作终究是应试,对文章观点、分论点提炼的越准确、有高度,越能打动阅卷老师,分数嘛自然不会差。

  (2)必要的论证功底。要理解这一点,应从三个角度来规范、拔高自己的写作。

  言之有序。简单来讲就是分论点呈现要有顺序,要么分论点与分论点是平行的关系,要么是递增的关系,避免层次、内容交叉重复。

  言之有物。假大空是申论阅卷中深恶痛绝的,要避免假大空,一者要具备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二者要不断提升对材料、数据、案例的概括与运用能力。

  言之有理。简单而言,就是契合国家大政方针,符合社会伦理道德,遵守国家法治法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合情、合理、合法”!

  当然,也有伙伴批评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的文章越来越注重文采、词句的提炼。我想说的是:一方面,我确实习惯于无病呻吟,喜欢舞文弄墨,这是性格使然;另一方面,申论发展的趋势,也必然要求我们具备更高的文字雕琢和驾驭能力。

  总之,我的结论是:申论写作,申是前提,论是根本。要么你文章的角度具备行政的高度,要么文章的结构契合应试的基本特点,要么你的表达行云流水、饱含文采。否则,注定平庸。

  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说:

  绝大多数人的申论基础

  都是半斤八两。没有取不到的申论高分,

  只有没用的老师和不争气的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