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2017年理论热点面对面五:坚持一百年不动摇

六中全会,社会主义,苏联解体,马克思,政治生活
2017-06-28 13:56:40申论技巧347 收藏
  坚持一百年不动摇  --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1992年的春天,邓小平同志以88岁高龄前往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面对当时国际上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及国内一些人思想产生动摇的情况,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25

  坚持一百年不动摇


  --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1992年的春天,邓小平同志以88岁高龄前往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面对当时国际上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及国内一些人思想产生动摇的情况,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25年间,无论形势怎么变化,我们始终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基本路线,关乎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一、党和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


  路线指引道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首要使命,就是找到一条正确路线并坚持下去,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党的基本路线,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条路线是党在思考和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是被事实证明了的一条正确的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党的基本路线是生命线。路线决定命运。党的基本路线决定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根本保证。当前,国际形势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不确定因素、不可预见性风险挑战更加复杂严峻;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出现。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抓机遇、迎挑战、求发展、赢未来,就必须用党的基本路线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巩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党的基本路线是幸福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顾既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实力的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都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成果;展望未来,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也要靠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能有丝毫动摇。


  党的基本路线是全党的根本准绳,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必须严格遵守。以党的基本路线为基准,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与基本路线所决定的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方向、大原则和大战略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同以习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符合中央要求、顺应人民期待。


  权威解读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所在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党的基本路线抓住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所在。其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中心,是“主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两个基本点,是“两个基石”。


  二、扭住经济建设中心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是经济建设,这是在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和社会主要矛盾,对国际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的最重要结论,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是因为我们党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没有离开这个中心,国家日益积累起雄厚的经济实力,才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克服各种困难,带来中国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


  也要看到,虽然目前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上排第70名左右。尤其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更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靠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当前,关键在于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创新是动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靠什么来赢得国际竞争优势?靠什么来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创新是应对挑战的“良方”,更是推动发展的“引擎”。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


  协调是节律。经验表明,发展起来后的问题比不发展时的问题更多,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往往因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全面而逐渐显现和加深。如果处理不好,任其延续,就会阻碍经济发展,加剧社会矛盾,甚至会诱发社会动荡。这就要求必须坚持协调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发展不协调问题,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努力推动形成各区域、各领域全面发展。


  绿色是文明。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2017年年初,我国出现了持续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如果经济发展了,但环境恶化了,人们整天生活在雾霾中,见不到蓝天白云,那也算不上幸福,是得不偿失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使中华大地呈现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景象。


  开放是大势。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间的互联互动十分密切,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开放合作是必然选择。中国积极参与引导经济全球化的健康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合作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拓展外部发展空间、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共享是目标。坚持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发展的最终目的。近些年党和政府促进共享发展的努力有目共睹,但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一些问题依然突出。必须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读者问答


  问: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答:2016年1月26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总书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三、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


  1979年3月,针对社会上和党内出现的一些思想动向,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


  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在新的形势下,重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矢志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以习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令行禁止。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样一套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安排,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将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了新领域新局面新境界。继续做好这篇大文章,抒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实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习总书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自觉贯彻落实。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微言大义


  ◆ 党的基本路线就像一台导航仪,指引我们既不走老路,又不走邪路,而是走光明正大的正路。


  ◆ 改革从解难题、渡难关中一路走来,道路并不平坦;改革将向着破难题、克难关继续推进,未来充满艰辛。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通,而且走得快、走得好,是一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路。


  ◆ 发展是最真的道理,改革是最强的动力,稳定是最硬的基石。


  四、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习总书记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改革开放,中国过去39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未来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还是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国发展还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都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进程。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3年多努力,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要统筹协调各方面改革工作,增强改革定力,加强改革协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坚持正确方向。我们的改革开放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开放,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实行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不坚持正确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迄今为止的艰辛探索和实践创造,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很好的制度基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在这一过程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绝不能有任何偏差,更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发挥群众作用。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在当前中国社会加速转型、人们思想和利益多元多样的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要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共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聚合众力、融合众智,汇聚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勇于攻坚克难。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好改的都已经改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推进改革事业向纵深发展。近几年来,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给国家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五、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些最基本的国情,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出发点。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必须牢牢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的新特点,不断适应变化了的客观实际提出的新要求,在任何情况下,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面和内在要求。


  基本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上立场的坚定性、工作的有效性,是关系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乃至国家发展全局的关键。考察识别任用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面必须率先垂范,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组织保证。必须以严格的管理、有力的监督、严肃的问责,确保党的基本路线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执行。


  坚持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思想路线。党的基本路线的确立,正是以恢复和确立党的正确思想路线为前提和基础的;党的基本路线要长期贯彻执行并保持生命力,必须以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作为坚实的支撑和保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畏首畏尾、得过且过等错误思想倾向,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言行。全体党员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中,除了要不断提高认识、自觉践行外,还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决反对“左”或右的错误思潮的干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的言行,坚决与这些言行作斗争,以坚强的党性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基本路线好比“定海神针”,决定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循着党的基本路线,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稳健发展起来,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新形势下,只有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在新的长征中创造新的辉煌。


  权威解读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于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至关重要


  冷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党的基本路线来源于党的思想路线,它的贯彻执行同样离不开党的思想路线。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在贯彻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偏颇。


  深度阅读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