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真题

申论真题

201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A类申论真题(网友版)

2014-02-16 20:59:12申论真题675 收藏
[!--smalltext--]

对一个国家而言“家底”包括:人口(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军事力量、国民经济收入等。人力资源是软件,自然资源是硬件。人力资源是社会财富的源泉。(因此主要谈人口)

(引出问题)谈谈人口普查的重要性。(摸清人口家底)

(分析问题)我国的优势是人口众多,不足之处是性别比例失调、人口老年化、高尖端技术人才缺乏、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人口相对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人口密集度差距大)、人口素质(教育)等。

(解决问题)解决以上提出的问题,让家底从大到强。略

总结 :只有实现家底变厚、变实,才能实现社会更和谐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人们幸福感和对政府的满意度。

1.人口普查的内容和意义——20分

2.作为普查员要解决问题的措施——15分

3.作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写一个《某街道办事处关于改善老年人条件的若干意见》——25分

4.以"家底"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