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真题

申论真题

2003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

2014-05-17 22:42:00申论真题126 收藏
[!--smalltext--]

  1.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20分)

  ①该材料集中反映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拖欠克扣工资、乱罚款、乱收费等不合理、不合法现象严重。同时也反映了当前对农民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不完善,相关法规的不完备,市场体系的不健全。此外对农民工的歧视和不公正待遇还折射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低诚信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②农民工工资被克扣和拖欠的原因主要有:用人单位没有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和农民工法制意识淡薄;法制不健全;相关管理部门管理不到位,甚至出现在管理中的违法乱纪现象。

  ③农民工自身素质的高低是农民工能否就业和收入高低的决定性因素。

  2.请针对材料所反映的问题,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要求要有条理的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括号后内容为教师评卷时参考30分)

  ①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原则,全面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的各项工作。)

  ②切实解决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大对农民工劳动合同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受理劳动合同纠纷;用人单位必须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得以任何名目拖欠和克扣。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各级建设、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要重点做好对建筑施工企业和克扣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因建设单位拖欠施工企业工程款,致使施工企业不能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的,要追究建设单位的责任;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追究施工单位的责任)。

  ③取消对农民工就业中不合理限制。(要严格执行《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规定,不得将遣送对象范围扩大到农民工,更不能对农民工强制遣送和随意拘留审查)。

  ④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制定专门的培训计划,提高农民工素质。充分利用全社会现有的教育资源,委托具备一定资格条件的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农民工提供形式多样的培训。用人单位应对所招用的农民工进行必要的岗位技能和生产安全培训。劳动保障、教育等有关部门要对各类培训机构加强监督和规范,防止借培训之名,对农民工乱收费)。

  ⑤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引导社会正确对待和尊重农民工。

  3.自选角度,自拟标题,用800字左右的篇幅论证你所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某项措施。要求:观点明确,层次清楚,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50分)(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