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真题

申论真题

201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B卷)

2016-04-18 22:40:45申论真题935 收藏
[!--smalltext--]

  一、根据“资料1”,概述“创客运动”在中国迅猛发展所产生的积极效果。要求:全面、准确、简明,有条理。字数不超过250字。

  【解析】这是一道主要测查应试者阅读理解、总结提炼信息能力的概括类试题,题型本身是非常简单的,但是,这道题目所对应的材料信息点非常的多,需要应试者在能够准确把握关键句的基础上,提炼相关信息点;此外,本题在作答的形式上,也需要注意概括类试题作答的一些基本性的要求,比如说”总领句“的明确,作答条理、思路清晰,卷面整洁等。

  【参考答案】

  “创客运动”在中国迅猛发展所产生的积极效果有:

  对于制造业而言,是未来工业体系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给个体式制造业带来机遇,并能与山寨企业优势互补,是山寨企业转型的一条出路。

  对于社会而言,能够挖掘和释社会大众蕴藏的巨大创新力,创造出大量新的就业岗位,促进用自主创业的方式实现就业。

  对于学校而言,盘活了院校科技资源,加强了教学与实践、教育与产业之间的联动,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一流人才。

  二、在资料“3-4”中,小黄和小丽的“苦恼”反映了基层管理工作面临的某种困境。请指出这种“困境”并提出改变这种困境的建议。(30分)要求:概括准确,建议合理、可行,针对性强。字数不超过350字。

  【解析】这是一道主要测查应试者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复合型对策题,要求在总结问题的基础上,梳理对应措施。此类题型相对来说,需要能够准确梳理出材料反映的“问题”,只要能够准确地梳理出“问题”,才能有效把握相关“对策”,而具体对于本题的作答,材料中突出的相关信息点还是非常清晰的,但比较难的是就这些信息点的整合归类,参考答案中呈现的“问题”,就是经过整合后,围绕两个方面展开的,“对策”也是直接针对性地进行把握的。而此类题型的基本作答形式,同样也应注意整体作答的条理性,思路的明确性,当然,也包括卷面等因素。

  【参考答案】

  垃圾分类、秸秆回收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资源的浪费,应该提倡,但在实际工作中因各种“困境”而难以实行,具体表现在:群众环保意识薄弱,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淡薄,村民习惯性焚烧秸秆的现象普遍存在。回收工作不到位,垃圾回收价格低、不及时,影响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环卫工人常将垃圾混装运输,秸秆回收缺乏落实。政府投入不足,导致对秸秆加工还田补贴少,增加了农民的成本负担。

  针对以上问题,应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增加资金投入,提高对城市垃圾分类的投入和农村秸秆回收的补贴。二是加强对回收工作的管理,明确垃圾分类处理的责任追究体系,杜绝垃圾混装、回收不及时现象,确保回收举措得到贯彻落实。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发动志愿者,构建深入群众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宣传烧秸秆的危害的常态化机制,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三、从“给定资料”可以看出,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很多“习惯”发生了改变,请你以“习惯的是是非非”为题,写一篇议论性文章。要求:(1)主旨明确,内容充实;(2)结构完整,论述深刻;(3)条理清晰,语言流畅;(4)字数在1000-1200字。

  习惯的是是非非

  ——改变“习惯”思维 托起创新中国梦

  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然而,在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部分习惯却成为阻碍我们进步的拦路石。从部分地方政府的每逢佳节倍思“清”到环保垃圾分类效果不好,从节日鞭炮大量燃放到秸秆随意堆放燃烧,凸显了“习惯”思维的危害。因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创新梦,推进社会发展进步,亟需改变“习惯”思维。

  引导思维是关键。“人应该支配习惯,而决不能让习惯支配自己”。然而,当前“因循守旧”的思维在民众生活、政府工作中仍然占多数,凸显了创新意识的缺失。因此,一方面,需要通过倡议书、公开信、宣传海报等途径,加大对生活与工作方式创新的宣传、引导,倡导广大民众提高自我认知的能力,为新方式的发现与推行营造良好氛围,使新工作与生活方式成为常态、成为风尚。同时,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新生活与工作方式,教育和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抵制陈规陋俗,创造积极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创新宣传方式,灵活运用互联网媒介。如通过网络逼真地模拟献花、点烛、烧香、烧祭品等;在网上开微博、博客或专题论坛,通过传播文明、有效的新方式,引导人们接受新型文明。

  完善政策是保障。当前,互联网的开发应用、环境保护的日益加强、垃圾分类举措的推行等都体现了创新的思维,但在具体落实方面,亟需政府政策的支撑。因此,首先,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针对社会陈规陋习的管理条例,如针对秸秆燃烧,湖北省通过了《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各行政区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以法制的力量倒逼“习惯”思维的转变。其次,充分考虑政策的科学性、连续性和社会影响,减少因政策的不连续性等因素给民众带来的不信任感,提高民众对新工作与新生活的认知度。最后,在完善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可安排和部署执法人员及志愿者对公共场所进行重点管理,发现违反政策行为及时劝导,引导其选择更加文明的行为方式。

  奥古斯丁认为“习惯不加以抑制,不久它就会变成你生活上的必需品了。”因此,只有从思维引导上下功夫,从政策落实上做工作,革除“因循守旧”的习惯思维,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