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真题

申论真题

事业单位面试技巧:结构化面试题型一(求职动机)

2018-12-20 13:22:09申论真题874 收藏
[!--smalltext--]

面试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是难于上青天啊,相对于笔试只需要对知识点的记忆与把握,面试则大大的不同,面试考察的更为全面,不单单看重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对于备考事业单位的考生可能很少接触面试,对于结构化面试更是所知甚少,小编就带大家进行初步的了解,了解结构化面试的特点、题型,再通过面试题目更加直观的了解结构化面试考什么、怎么考。

结构化面试,也称标准化面试,是相对于传统的经验型面试而言的,是指按照事先制定好的面试提纲上的问题一一发问,并按照标准格式记下面试者的回答和对他的评价的一种面试方式。下面介绍结构化面试中的其中一个特点:根据工作分析的结构设计面试问题。

一、初识结构化面试之测评要素严格筛选

测评要素并不是随意确定的。在结构化面试中,测评要素并不是随意确定的。面试的目的是要将对职位更合适的应考者选拔出来,如果没有对职位要求的工作分析,那么就无法确定与拟任职位的要求密切相关的录用标准,也就无法达到面试的最佳效果。所以,以工作分析为基础确定测评要素是结构化面试的重要特点。结构化面试测评的要素涉及到知识、能力、品质、动机、气质等,尤其是有关职责和技能方面的具体问题,更能够保证筛选的成功率。

二、初识结构化面试题型—求职动机和拟任职位的匹配性

下面我们来认识结构化面试题型中的求职动机和拟任职位的匹配性。

1、自我认知能力

2、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三、面试题展示

例1. 请问你为何报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答案参考要点:要点是你为报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做了何种准备进行阐述a、政治上b、学习上c、能力上(我曾经担任军体区队长、参与学生会工作、参加社会实践,基于以上工作我获得了成就感,为别人服务我很开心,我追求的是一种责任)d、性格上(沉着稳健、有耐心、执着、遇事不慌)。

例2. 请谈谈你的优缺点?

答案参考要点:优点三个,缺点一个(平时做事原则性过强,灵活性稍显不足,太过追求完美,这是通过改善可以克服的,不是原则上的缺点)。

例3. 有人说优秀学生出国,二流学生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此你怎么看?

答案参考要点:不可人为将自己划入二流学生。选择职业只是人们在择业观上的不同,并无优劣之分,我报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基于我对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将例1内容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