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95期

2018-07-28 15:07:33真题演练519 收藏
[!--smalltext--]
41.根据《公务员法》,国家实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与“品位分类”相比,“职位分类”的特点是(     )。
A、以“人”为中心,分类简单,重视公务员的人品条件和学历、资历
B、以“事”为中心,分类详尽,重视职位工作和公务员个人的专长,官职与官阶合一
C、以人为对象进行分类,官职与级别相对分离
D、突出对公务员的品级、官阶的区分,公务员队伍组织严密、等级分明
【答案】B
【解析】品位分类以“人”为中心,依地位高低来分类和定待遇,职位分类以“事”为中心,依工作职责和贡献大小分类和确定待遇。品位分类制最主要的特点是对“人”的分类,而非对“事”的分类。对“人”的分类,系指对人员的品级官阶加以区分,而不涉及各等级人员所担任之“事”,即工作职务的分类。“职位分类”的重要特点之一,就在于“级不随人走”,就在于“官和职融为一体,不存在品位分类结构中那种独立于职位的官阶”。在这里,职等、职级的等级都是从属于职位的,它们不是文官个人的等级,所以若无职位,便无等级可言。
42.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行政复议中止:
(一)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四)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五)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
(六)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
(七)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
(八)其他需要中止行政复议的情形。
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行政复议机构中止、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应当告知有关当事人。
43.琴棋书画是中国古代文人所推崇的四门艺术。下列诗词与这四门艺术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琴
B、战罢两奁分黑白,一枰何处有亏成——棋
C、左右回旋还自翼,变击为刺随低昂——书法
D、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画
【答案】C
【解析】A项出自白居易的《琵琶行》,描写的是琵琶。由“两奁”“车黑白”“枰”可知,B项描写的是围棋。C项出自明代岳岱的《舞剑行》,描写的是舞剑时的情境,不是描写书法的诗词,C项错误,当选。D项出自王维的《画》,是一首画作欣赏诗。
44.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     )手续。
A、注销
B、撤销
C、吊销
D、终止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
(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45.京剧是国粹,观赏京剧可以根据不同的脸谱区分不同的角色,根据不同的唱腔辨别不同的流派,这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矛盾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特点
B、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C、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D、矛盾的特殊性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根据
【答案】D
【解析】因为矛盾特殊性是世界上的事物千差万别的原因,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主要标志。同样为京剧却分为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流派,区别于其他京剧。
46.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是(     )。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
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答案】B
【解析】根据拉弗曲线:一般情况下,税率越高,政府的税收就越多;但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投资减少,收入减少,即税基减少,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所以A项错误。提高税率,通常会减少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能抑制消费和投资,所以C项错误。合理的提高或者降低税率都能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所以D项错误。适度的提高税率可以抑制投资,并可以防止经济过热。故选B。
47.下列名句是从毛泽东的诗词中选取的,按其创作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
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②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③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②①④③
D、②④①③
【答案】A
【解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出自《沁园春•长沙》,作于1925年毛泽东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径长沙之时。“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出自《七律•长征》,作于1936年红军长征之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出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作于1949年解放南京之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出自《七律•到韶山》,作于1959年毛泽东重回故乡韶山之时。因此A项排序正确。
48.转述式通报是针对(     )。所反映的先进事迹、错误事实或严重情况分析、评价,提出处理意见。
A、附件
B、正文
C、统计资料
D、群众意见
【答案】A
【解析】转述式通报是针对附件(如下级报送的情况报告、调查报告、通报、来信等)所反映的先进事迹、错误事实或严重情况分析、评价,提出处理意见。
49.公告与通告的主要区别,不包括(     )。
A、发文机关
B、性质、体式
C、适用范围
D、发布的时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告与通告的区别。公告和通告都属于发布范围广泛的晓谕性文种。公告是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时使用的公文。通告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时使用的公文。公告与通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①从发文机关看,公告通常由国家高级权力机关发布,通告可由各级机关及基层单位发布。②从反映的事项看,公告用以向国内外宣布重大事件、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通告则是一般事务或业务事项的反映。③从发布范围看,公告向国内外发布,通告则只在一定范围内发布。④从发布形式看,公告可以在报纸上刊载,也可通过广播、电视播出,通告可以张贴,也可以广播登报。可见ABC都是属于它们的区别,而D项发布时间没有规定。故本题选D。
50.依据解释的主体和效力不同,法律解释可以分为(     )。
A、目的解释和文义解释
B、限制解释和扩充解释
C、系统解释和历史解释
D、有权解释和无权解释
【答案】D
【解析】根据解释的主体和效力的不同,法律解释可以分为有权解释和无权解释。字义解释根据解释的尺度不同,可分为字面解释、限制解释、扩充解释。伦理解释按照解释的方法可以分为:系统解释、历史解释、目的解释、社会学解释、比较法解释。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