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98期

2018-07-28 15:09:01真题演练255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网络技术中,不属于数据安全技术的是(     )。
A、网络防火墙
B、数字媒体技术
C、数字签名技术
D、数字水印技术
【答案】B
【解析】数字媒体技术主要包含场景设计、角色形象设计、游戏程序设计、多媒体后期处理、人机交互技术,主要针对游戏开发和网站美工还有创意设计这类工作设计的专业,不是数据安全技术的范畴。因此B项正确。
72.根据数字使用规范,下列公文中的数字写法正确的是(     )。
A、初步估计共需三十七、八万元
B、一篇讲话稿长达5千200多字
C、“文件”二字可采用2号字体
D、该村直到95年才修通公路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中的数字表达。A项中应该写成三十七万或三十八万,使文意表达准确;B应该写成5200多字;D应该写成1995年。只有C表达符合公文的数字写法。故本题选择C。
73.公务员在涉外活动中,要特别注意国际礼仪。以下不符合国际礼仪的是(     )。
A、一起乘坐电梯及上车时,请女士先行
B、闲谈时询问美国客人前一段得了什么病
C、接待来访的外国客人时,请客人坐右边的座位
D、在德国,提前抵达访问地点后等到了约定时间再敲门
【答案】B
【解析】疾病属于隐私,询问客人得了什么病是不礼貌的行为。故选B。
74.下列关于我国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的表述,能够成立的是(     )。
A、我国是由若干普通行政单位和自治单位组成的统一国家
B、我国的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体现了权力的横向配置关系
C、我国采用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是由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
D、我国的各个地方行政单位享有的权力属于“剩余权力”
【答案】A
【解析】国家结构形式是指国家整体与其组成部分之间,中央政权和地方政权之间的关系,主要有单一制和复合制两大类型。我国的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体现了权力的纵向配置关系,B项错误。我国采用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是由于长期实行单一制的历史传统、民族分布和民族成分状况、融洽的民族关系决定的,C项错误。我国的各个地方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力,并不是“剩余权力”因此D项错误。故选A。
75.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是(     )。
A、执法为民
B、依法治国
C、党的领导
D、服务大局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可以概括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
76.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     )。
A、实现五位一体
B、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跨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答案】B
【解析】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故本题答案选B。
77.对教育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申请行政复议。
A、国务院
B、教育部
C、国务院法制办
D、党中央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78.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关系是(     )。
A、认识中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B、认识中“源”和“流”的关系
C、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
D、实践和理论的关系
【答案】B
【解析】人的认识能力和作为认识的结果的知识,都只能来源于实践。强调实践是认识和知识的唯一来源,并不否认可以从他人和书本获得知识。直接经验是认识中的“源”,间接经验是认识中的“流”。
79.晴朗的夜空中,星星一闪一闪的原因是(     )。
A、对月光的反射
B、大气的折射作用
C、星际物质的遮挡作用
D、星星自身会发出闪烁的光
【答案】B
【解析】星星一闪一闪的原因是,星光必须穿过稠密的大气层才能到达人眼,而大气层在不断流动,密度分布不均匀,对星光的折射程度也在不断变化,从而使人眼看到星星在不断闪烁。
80.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是政府经济职能的是(     )。
A、保障职能
B、参与调节职能
C、价格决定职能
D、间接的资源配置职能
【答案】C
【解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的制定应当符合价值规律,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因此价格决定职能不是政府的经济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