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99期

2018-07-28 15:09:25真题演练844 收藏
[!--smalltext--]
81.王某与李某系夫妻,二人带女儿外出旅游,发生车祸全部遇难,但无法确定死亡的先后时间。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推定女儿先于王某和李某死亡
B、推定王某和李某同时死亡
C、王某和李某互不继承
D、女儿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王某和李某的遗产
【答案】ABC
【解析】相互有继承关系的几个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如不能确定死亡先后时间的,推定没有继承人的人先死亡。死亡人各自都有继承人的,如几个死亡人辈份不同,推定长辈先死亡;几个死亡人辈份相同,推定同时死亡,彼此不发生继承,由他们各自的继承人分别继承。
82.下列通知的标题正确的是(     )。
A、《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B、《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
C、《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环保局省农业厅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D、《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答案】BD
【解析】通知的标题一般包括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即通知)三部分,答案A缺少发文机关。转发性通知则要写明发文机关、动词(转发或批转)、被转发文件的标题与文种,答案C错在两个转发机关之间应该用顿号隔开。正确答案为BD。
83.该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包括(     )。
A、事由
B、文种
C、发文机关名称
D、目的
【答案】ABC
【解析】该公文的标题由发文机关(四川省人民政府)、事由(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文种(意见)组成,故本题答案为ABC。
84.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     )。
A、矛盾
B、发展
C、联系
D、科学
【答案】BC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就是联系和发展,故本题答案应选BC。
85.下列有关“世界之最”的选项,说法正确的是(     )。
A、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是撒哈拉沙漠
B、世界上最低的地方是吐鲁番盆地
C、世界上最深的海沟是马里亚纳海沟
D、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是青藏高原
【答案】ACD
【解析】世界上最低的地方是死海,吐鲁番盆地名列第四,故B项的说法错误。其他正确。故选ACD。
86.我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     )的原则。
A、严格控制
B、严格使用
C、严格管理
D、严格监督
【答案】ACD
【解析】我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严格控制、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法规制度。国防费预算、决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国家和军队的审计机关,对国防费总预算和分项、分部门预算及预算的执行实施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
87.以下对我国国土资源表述不正确的有(     )。
A、质量比较差,自然生产力低
B、总量多、人均多
C、分区性不明显而且区域差异较小
D、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不大
【答案】BCD
【解析】我国国土资源总量大,人均少。B项错误。分区明显,区域差距较大。C项错误。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大。D项错误。故选BCD。
88.公文开头适宜采用的形式有(     )。
A、气氛渲染
B、场景描写
C、概述行文目的与根据
D、阐明基本观点
【答案】CD
【解析】公文开头的一般写法在行文中,重在实务,这一点与文学作品的区别十分明显。公文开头既不描写环境,也不渲染气氛,更不抒发感情,而是采用平实的开门见山的写法,说明发文的原由。常见的方式有:(1)以发生事情或存在的问题为发文的根据;(2)以某种法律、法令、决议和上级指示为发文根据;(3)以下级反映的情况为发文的根据;(4)引据对方来文来电作为发文的根据;(5)直接写明发文目的,以目的意义为发文根据;(6)以领导机关或领导人的意见或建议为发文理由;(7)以概括全文中心内容的导语为开头。
89.下列属于告知类公文的是(     )。
A、公报
B、通告
C、报告
D、函
【答案】AB
【解析】告知类用于直接公开发布或传达公文内容,使一定范围内的社会组织以及公民知晓,以便正确地处理各种事物。告知类公文主要包括公报、公告、通告等。报告是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时使用的公文。函是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事项时所使用的公文。报告和函均不属于告知类公文,故正确答案为A、B。
90.杜牧的《阿房宫赋》有言:“灭六国着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这段话说明的哲学原理有(     )。
A、内因是事物自我运动的源泉
B、外因需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C、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引起质变
D、质变会引起新的量变
【答案】AB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依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题干中,秦的灭亡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秦王朝自身的暴政等一些问题,内因是秦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因此选择AB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