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78期

2018-08-08 13:56:48真题演练333 收藏
[!--smalltext--]
71.纪要是会议文件的一种,以下关于纪要的标题说法正确的是(  )。
A、标题需要写明会议名称与文种
B、标题需要写明发文机关名称、事由与文种
C、标题需要写明会议名称、事由、文种
D、可在副标题中简要明确地解释中心思想
【答案】A
【解析】纪要的标题有三种形式:①由“机关名称+会议名称+文种”组成;②由“会议名称+文种”组成;③新闻式标题,即由正、副标题组成。正标题反映会以的主要精神和内容,副标题反映会议名称和文种。故选A。
72.(     )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A、法律、法规
B、法律
C、法律、行政法规
D、行政法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一条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73.中国的诗词歌赋、名言警句常常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下列组合选项中,两者都蕴含量变引起质变哲理的是(     )。
A、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B、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C、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D、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答案】D
【解析】A项前半句描述的是客观事实;B项后半句不符合题意;C项前半句也不符合题意。故选D。
74.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上,马克思主义认为(     )。
A、前者是个人的理想,后者是社会的目标
B、前者体现了个人价值,后者体现了人的社会价值
C、两者是彼此独立的历史发展过程
D、两者互为前提和基础
【答案】D
【解析】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互为前提和基础。故选D。
75.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既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有国家的宏观调控,这是由(     )决定的。
A、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固有的特性
B、所有市场经济本身的缺点
C、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固有的特点
D、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产生的特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察政治经济学中的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经济是一种资源配置方式。任何国家的市场经济,都具有共同的一般特征。但是,生产在一定的生产关系下进行,资源配置也不可能在一定的社会制度之外去实现,由此,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必然带有一定的制度特性。(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3)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宏观调控更强而有力。所以答案应为A。
76.下列有关绘画艺术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洛神赋图》是东晋画家顾恺之根据曹植的《洛神赋》而作的
B、《步辇图》为隋代人物画,由著名画家阎立本所绘
C、《清明上河图》描绘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在今河南洛阳
D、《富春山居图》以江西的富春江为背景而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答案】A
【解析】B项,《步辇图》为唐代人物画,而非隋代。C项,《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都城汴京,即今河南开封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D项,富春江位于浙江省中部,而非江西。
77.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我国目前共有34个省级行政区划,其中包括4个直辖市、23个省、5个自治区和2个特别行政区
B、中国是世界上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植物种类繁多,居世界第三位
C、2009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D、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按常住人口分,我国人口第一大省是广东省
【答案】C
【解析】2009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59%,世界平均水平接近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由此可知,C项错误。故选C。
78.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被申请人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     )。
A、不得再复议
B、可以提起诉讼
C、只能起诉
D、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 行政复议机关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应当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期限的,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期限为60日。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被申请人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79.人民法院公开审判的刑事案件,应当先期公布一些内容,这些内容不包括(     )。
A、案由
B、被告人姓名或名称
C、证据
D、开庭时间和地点
【答案】C
【解析】根据《刑诉法》第151条的规定,公开审判的案件,在开庭三日以前先期公布案由、被告人姓名、开庭时间和地点。
80.下列对于法与社会的关系,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宗教可以推动立法,并影响司法程序
B、法律对于人权的保护,主要还是表现为国内法的保护
C、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
D、由于法律是上层建筑,法律对于经济的作用只能是被动的,其并不能主动地发挥作用
【答案】D
【解析】ABC项分别阐述了法与宗教、法与人权、法与道德的关系,是正确的表述。对于A项,许多宗教教义实际上表述了人类的一般价值追求,部分教义被法律吸收,成为立法的基本精神。在宗教作为国教和政教合一的地方,宗教法庭直接掌握了部分司法权。因此A项是正确的。对于B项,这是人权的法律保护实践的表现,虽然现在人权问题已经大规模进入了国际法领域,但改变不了国内法的主要地位。对于C项,道德对人的要求较高,法律倾向于较低的道德义务转为法律义务,“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法律对经济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并不是只能被动地发挥作用。D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