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79期

2018-08-08 13:57:13真题演练545 收藏
[!--smalltext--]
81.人们必须重视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这是因为(     )。
A、社会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
B、认识的发展具有继承性
C、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都亲自实践
D、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是认识的源泉
【答案】BC
【解析】一切真知皆由直接经验发源,但任何人不可能事事都依靠直接经验,人类文明成果依靠间接经验传承。二者互相依赖,不可偏废。
82.在经济发展中,农业所做的贡献主要有(     )。
A、食品贡献
B、市场贡献
C、要素贡献
D、外汇贡献
【答案】ABCD
【解析】农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第一,产品贡献。产品贡献包括食品贡献和原材料贡献。(1)食品贡献,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门是非农业部门工人消费食品的主要来源。(2)原材料贡献,许多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早期阶段是从农业原料加工起步的。第二,市场贡献,市场贡献表现为:在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因为经济中农业占绝对优势,农业人口不可避免地构成本国工业品的国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市场包括生产资料市场,也包括消费资料市场。第三,要素贡献,包括资本积累的要素贡献和劳动的要素贡献。第四,外汇贡献,外汇贡献表现在农产品出口收入的增加和扩大农业进口替代品两个方面。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农业可以对平衡海外支付作出贡献。外汇贡献是市场贡献的一种特殊形态。
83.无论你的嗅觉器官如何灵敏,你也嗅不出这瓶从商店买来的香油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这说明(     )。
A、商品仅仅是一种物品
B、商品的使用价值只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C、商品的价值虽然反映人与人的关系,但商品的使用价值只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
D、生产商品的劳动只具有自然属性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一件物品成为商品需要具备两个条件即:劳动产品和用于交换。可见,并非所有物品都是商品,所以A选项错误。商品具有两个基本属性即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说的是商品的有用性,即商品能够满足人的某种需要,体现的是商品的自然属性,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所以BC正确。商品另一个属性是价值属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体现的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故本题选BC。
84.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有(     )。
A、焚毁
B、重新制成纸浆
C、掩埋
D、清洗消磁
【答案】ABD
【解析】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是焚毁、重新制成纸浆、粉碎、清洗消磁(磁盘、磁鼓、磁带等)。
85.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     )。
A、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答案】ABCD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以人为本”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86.(     )不是确立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基本原则与政策,调整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之间的基本关系的国家根本法。
A、宪法
B、民法
C、刑法
D、农业法
【答案】BCD
【解析】宪法是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经由特殊程序制定和修改的,综合性地规定国家、社会和公民生活的根本问题,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排除A。
87.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     )。
A、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
B、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D、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1)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司法机关处理一切案件,只能根据客观事实,不能以主观臆断为根据;只能以国家法律为标准、为尺度。决不允许另立标准。(2)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我国,法律对于全体公民都是统一适用的;任何公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年龄、文化程度、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的不同,都依法享有同等的权利,依法承担平等的义务。在法律面前不得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存在。(3)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有两层含义:一是法律规定,国家的司法权只能由国家司法机关统一行使,其他任何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无权行使;二是法律规定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时,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这对于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维护法制的统一,正确适用法律,防止特权现象,具有重要意义。(4)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是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
88.我国的人口问题特点(     )。
A、人口基数大
B、新增人口多
C、人口素质偏低
D、人口分布不均衡
【答案】ABCD
【解析】我国的人口问题特点: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农村人口多;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口分布不均衡;男女性别比例失衡。人口过多过快增长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人口素质的提高,给资源、环境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压力。故选ABCD。
89.下列填入①处的内容,错误的有(     )。
A、川府函【20XX】第59号
B、川府函(20XX)59号
C、川府函〔20XX〕第59号
D、川府函〔20XX〕59号
【答案】ABC
【解析】填入①处的应为发文字号。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顺序号组成,其中年份外标六角括号,顺序号不加“第”字,故本题答案为ABC。
90.下列命题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是(     )。
A、“万物都在运动,但只在概念中运动”
B、“理在事先”,“未有天地万物,已有天地万物之理”
C、“物质世界”是永恒的“理念世界”的不完全的复制品
D、“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答案】BCD
【解析】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它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即题干中的概念)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BCD中的“理”、“理念”、“道”都是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另一种表述,因此BCD为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