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83期

2018-08-09 11:13:35真题演练711 收藏
[!--smalltext--]
21.“旅行者1号”空间探测器历经36年的人类星际探索,沿途探测①木星、②土星、③土卫二、④土卫六是否存在生命痕迹,并发回资料。阅读表格,依据探测资料判断将来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天体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C
【解析】生命产生的条件
(1)有必要的组成物质,能合成有机物的碳、氢、氧、氮等元素。
(2)生命需要适中的光和热,温度过高,碳原子的化学键被破坏;温度过低,又会使生物过程停顿。
(3)有液态的水,这是生物体绝对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生命存在的基本条件。
(4)有大气,大气有三个作用,一是大气通过紫外线照射和电火花合成有机物;二是保护生命安全不受陨石和宇宙线损伤;三是保护地球表面的热量。
(5)上面的条件能维持很长时间,使生命有一个产生、发展、进化的过程。
因此,C项最可能孕育生命,当选。
22.下列处理问题的说法不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是(     )。
A、某公安局处长对本人被辞退的决定不服,当天即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B、某工商局科员拒不赡养父母,情节严重,单位给予其开除处分
C、某省商务厅厅长退休后第二年到商务厅下属商贸公司任职,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
D、某税务局科长执行公务时,认为局长的决定有错误,向局长提出改正意见
【答案】A
【解析】A项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3条第3项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因此某公安局处长不能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A项错误,当选。
B项《婚姻法》第21条第3款规定: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对拒不履行者,可以通过诉讼解决,情节恶劣构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开除即对现职公务员开除公职、予以除名,不再拥有公务员身份。开除是对公务员最严重的惩戒,适用于触犯刑律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社会危害性严重的公务员。因此B项工商局科员拒不赡养父母情节严重,可以予以开除。B项正确。
C项商务厅厅长退休后第二年到商务厅下属的商贸公司任职,违反了《公务员法》第102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是正确的做法,C项正确。
D项,公务员是有“对机关工作和领导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的,因此“科长向局长提出改正意见”是符合规定的,D项正确。
23.立法体制主要是指(     )。
A、依法划分立法权限的体制
B、依法划分法律部门的体制
C、依法划分司法权限的体制
D、国家权力分立与制衡体制
【答案】A
【解析】立法体制是指根据不同立法主体,划分不同立法权限所形成的制度结构。故选A。
24.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     )。
A、年满18周岁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B、享有政治权利的人
C、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D、出生在我国的人
【答案】C
【解析】公民是一个法律概念,是指具有某国国籍的人。《宪法》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故选C。
25.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行政复议中止:
(一)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四)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五)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
(六)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
(七)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
(八)其他需要中止行政复议的情形。
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行政复议机构中止、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应当告知有关当事人。
26.作品被收集、出版、发行的9岁小画家是(     )。
A、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B、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C、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D、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答案】A
【解析】由《民法通则》第12条的规定可知,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27.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以雨水补给为主的河流,流量季节变化都不大
B、地中海气候区1月降水量大于7月降水量
C、我国西北地区的河流都是内流河
D、太阳直射北半球时,北半球各地都是昼长夜短、
【答案】D
【解析】以雨水补给为主的河流,其流量随着降雨量的变化而变化,如季风气候区、大陆性气候区的河流流量随着降雨量的变化而产生明显的季节变化,由此排除A项;1月,南半球为夏季,故此时地中海气候区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降水少,可排除B项;我国西北地区的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为外流河,故排除C项。故选D。
28.下列有关时间和空间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B、时间和空间都具有客观性
C、整个物质世界的时空是无限的
D、三维性是时间和空间的重要特点之一
【答案】D
【解析】三维性是空间的特点之一,但不属于时间的特点。时间的特点是一维性,即一去不复返。
29.公文的成文日期是指(     )。
A、公文付印日期
B、负责人签发日期
C、秘书起草日期
D、公文发出日期
【答案】B
【解析】成文日期指成文的具体时间,是公文的生效时间。一般公文,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
30.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多为(     )土壤,气候暖湿,农作物可四季生长,盛产水稻、油菜和甘蔗。珠江三角洲盛产水稻,每年可收获二至三次。
A、黑色
B、红色
C、褐色
D、紫色
【答案】D
【解析】中国现有耕地13004万公顷。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洲和四川盆地是耕地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面积35万多平方公里的东北平原是中国大平原,大部分是黑色沃土,盛产小麦、玉米、大豆、高粱、亚麻和甜菜。华北平原大多是褐色土壤,土层深厚,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谷子、棉花等。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势低平,河流和湖泊星罗棋布,是中国主要的水稻、淡水鱼产区,素称“鱼米之乡”,并且盛产茶叶和桑蚕。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多为紫色土壤,气候暖湿,农作物可四季生长,盛产水稻、油菜和甘蔗。珠江三角洲盛产水稻,每年可收获二至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