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89期

2018-08-09 11:16:19真题演练554 收藏
[!--smalltext--]
81.下列通知的标题正确的是(     )。
A、《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B、《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
C、《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环保局省农业厅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D、《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答案】BD
【解析】通知的标题一般包括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即通知)三部分,答案A缺少发文机关。转发性通知则要写明发文机关、动词(转发或批转)、被转发文件的标题与文种,答案C错在两个转发机关之间应该用顿号隔开。正确答案为BD。
82.根据我国公务员法和劳动法规定。下列有关处理劳动和人事争议的途径说法正确的是(     )。
A、各类公务员可以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申请人事争议仲裁
B、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但调解也不是处理劳动争议的必经程序
C、劳动争议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有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和人民政府强制执行
D、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诉讼的必经阶段,未经劳动仲裁直接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答案】BD
【解析】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争议只能依据《公务员法》向有关机关申诉控告.而不适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根据《劳动法》第79条规定,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即调解不是必经程序.而劳动仲裁则是诉讼的前置程序。申请强制执行只能是向法院申请,而不是人民政府。故本题答案选BD。
83.成熟产业的基本特征是(     )。
A、新生性
B、产业增长速度变慢
C、市场盈利能力下降
D、国际竞争增强
【答案】BCD
【解析】成熟产业的基本特征是:(1)产业增长速度变慢;(2)企业面临买方市场;(3)企业自身调整成为必须;(4)市场盈利能力下降;(5)国际竞争增强。A是幼稚产业相对于成熟产业的特征。
84.发展中国家教育的主要问题是(     )。
A、人均公共教育费用很低
B、入学人数增长迅猛
C、教育结构不合理,基础教育被忽视
D、教育内容不合理,教育与实际严重脱节
【答案】ABCD
【解析】发展中国家教育的主要问题:(1)公共教育费用增长迅速,但人均占有水平仍然很低。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教育落后的基本状况。从教育投资来说,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国民收入和国家预算中,用于教育支出的比例都上升得很快。
(2)入学人数增长迅速,但辍学率很高。从学校入学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的入学人数和入学率有了大幅度提高。
(3)教育结构不合理,基础教育被忽视。教育结构是指教育的不同层次的构成。
(4)教育内容不合理,教育与实际严重脱节。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是,70%的儿童生活在农村,并在那儿上学,由于中小学辍学率高,大概有80%的入学者会在农村度过一生。
(5)教育体制扩大了不平等。在发展中国家,个人终身的收入水平与其受教育的程度成正比。
(6)知识失业和教育的“过度”发展。教育的需求是由收入和成本决定的,教育的供给是由公共部门的财力和个人财力来决定的。
85.公务员法定的退休的情形是(     )。
A、工作满30年
B、达到退休年龄
C、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D、不胜任现职,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答案】BC
【解析】《公务员法》第八十七条规定:公务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应当退休。故本题答案为BC。
86.下列可以不必标注附件说明的是(     )。
A、国务院关于发布《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通知附件:《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
B、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附件:《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
C、×××省人民政府关于对××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附件:《先进个人名单》
D、××市人民政府人才市场管理情况报告附件:人才中介机构名单
【答案】AB
【解析】发布性通知正文后直接附以印发和发布对象,不必标柱“附件说明”。转发性通知不必标柱“附件说明”。
87.在我国现阶段,关于股份制的正确说法有(     )。
A、股份制是一种集体所有制
B、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C、股份制是一种混合所有制
D、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
【答案】BCD
【解析】股份制是现伐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有利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不能笼统地说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关键看股权掌握在谁手中。国家和集体控股,具有明显的公有性,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
88.各级人大代表受(     )监督。
A、选民
B、选举委员会
C、原选举单位
D、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
【答案】AC
【解析】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各级人大代表在整个任期之内和行使职权的过程中,始终要同选民和选举单位保持密切联系.选民或选举单位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罢免由他们选出的代表。
89.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有(     )。
A、某大学向某市旅游局联系有关学生毕业实习的事项
B、某银行向各储蓄所下达季度储蓄任务
C、某人事局贯彻财政局有关职工差旅费报销标准的文件
D、某公司聘任四名部门经理
【答案】BCD
【解析】通知主要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等。答案A属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的商洽工作,应该用函,排除。
90.习总书记总书记曾这样阐释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全面”和“深化”:“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阐释(     )。
A、体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B、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C、运用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原理
D、分清了事物发展的主流与支流
【答案】AB
【解析】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方法要科学,改革又体现了革命性;“全面”体现了两点论,一些领域“深化”体现了重点论;所以选择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