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92期

2018-08-10 14:13:03真题演练821 收藏
[!--smalltext--]
11.在商品交换中起媒介作用的货币,执行的是(     )。
A、价值尺度职能
B、支付手段职能
C、储藏手段职能
D、流通手段职能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在发达的商品经济中,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五种职能。其中最基本的职能是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1)价值尺度,是指货币充当衡量商品所包含价值量大小的社会尺度。(2)流通手段的职能是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即购买手段的职能。其主要特点是在商品买卖中,商品的让渡和货币的让渡在同一时间内完成,通俗地说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3)贮藏手段,货币退出流通领域作为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被保存起来的职能。(4)支付手段,支付手段是随着商品赊账买卖的产生而出现的。(5)世界货币,世界货币是随着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也就成为世界范围的商品的一般等价物,即世界货币。故本题选D。
12.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     )参加行政复议。
A、申请人
B、代理人
C、第三人
D、被申请人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13.“穿花蝴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夏天,我们常会看到蜻蜒在水面中飞来飞去,还会不时地轻点水面。蜻蜒点水的目的是为了(     )。
A、饮水
B、解暑
C、产卵
D、嬉戏
【答案】C
【解析】蜻蜓点水就是蜻蜓产卵,卵直接产入水中或水草上,因此C项正确。
14.下列有关生物学常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松鼠尾巴发挥着保暖、平衡身体的作用
B、萤火虫会发光是因为在它们的腹部末端有发光器
C、打呵欠是一种深呼吸动作,它会让我们更多地吸进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以消除疲劳
D、马蜂和部分家养的蜜蜂蜇人后不会死
【答案】D
【解析】蜜蜂蜇人后,自己会死去。原因是蜜蜂蜇人的刺针是由一根背刺针和两根腹刺针组成的,其末端同体内的大、小素腺及内脏器官相连,刺针尖端带有倒钩。蜜蜂蜇人后,刺针的倒钩挂住人的皮肤,使刺针拔不出来,但蜜蜂又必须飞走,飞走时一用力,就把内脏拉坏甚至拉脱掉,因此蜜蜂蜇人后必死。马蜂的刺没有倒钩,所以马蜂蜇人后不会死。D项说法错误。
15.下列各项不属于公文制文阶段的是(     )。
A、草拟
B、会签
C、签发
D、注发
【答案】D
【解析】草拟、会签、审核、签发构成了公文的制文阶段。注发属于公文的制发阶段。
16.中共“十三大”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本质是(     )。
A、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B、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C、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
D、坚持党的正确领导
【答案】C
【解析】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三大系统地阐明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改。基本路线的本质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17.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作品中,不属于著作权客体的作品是(     )。
A、文字作品
B、工程设计
C、历法、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D、计算机软件
【答案】C
【解析】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戏剧、曲艺、舞蹈作品;美术、摄影作品;电影、电视、录像作品;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图纸及其说明;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计算机软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以下作品不受著作权法保护:(1)依法禁止出版、传播的作品;(2)不适用著作权法的作品,包括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官方正式译文;(3)时事新闻,历法、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4)已过保护期的作品。因此选C。
18.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     ),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A、推动可持续发展
B、建设生态文明
C、改善生态环境
D、实现循环经济
【答案】B
【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新的更高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是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19.涉密公文公开发布前应当履行解密程序,公开发布的时间、形式和渠道,由(     )确定。
A、主送机关
B、发文机关
C、抄送机关
D、发文机关的上级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涉密公文的管理。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公文的印发传达范围应当按照发文机关的要求执行;需要变更的,应当经发文机关批准。涉密公文公开发布前应当履行解密程序。公开发布的时间、形式和渠道,由发文机关确定。经批准公开发布的公文,同发文机关正式印发的公文具有同等效力。
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20.关于经济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提到对外贸易时要指明特定的国家(或地区)
B、国际信用是国际货币资金的借贷行为
C、财政收支状况是影响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之一
D、国际收支是指国际间办理货币收支调拨,以结清不同国家中两个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活动的行为
【答案】D
【解析】A、B、C三项说法均正确。对外贸易是指一国(或地区)同其他国家(或地区)所进行的商品、技术和服务的交换活动,因此,提到对外贸易时要指明特定的国家(或地区)。国际信用是国际货币资金的借贷行为。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主要有经济因素和心理预期因素。经济因素主要有:(1)国际收支状况;(2)通货膨胀率的差异;(3)经济增长率的差异;(4)利率差异;(5)财政收支状况;(6)外汇储备的高低。D项说法错误,国际收支是指一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商品、债务和收益的交易以及债权债务的变化,而D项属于国际结算,即是指国际间办理货币收支调拨,以结清不同国家中两个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活动的行为。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