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93期

2018-08-10 14:13:30真题演练370 收藏
[!--smalltext--]
21.吸烟有害健康,其原因是吸烟时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污染环境,害人害己。香烟燃烧产生的烟气中,最容易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的物质是(     )。
A、尼古丁
B、二氧化硫
C、一氧化碳
D、二氧化碳
【答案】C
【解析】香烟燃烧能生成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尼古丁、烟焦油等物质。其中,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大约是氧气的200倍。C项正确。
22.为应付复杂的行政管理事务,我们在进行行政决策时要拟订多个方案。不属于行政决策的是(     )。
A、积极方案
B、消极方案
C、临时方案
D、应变方案
【答案】B
【解析】行政决策方案分类一般有四种:积极方案、追踪方案、临时方案和应变方案。B项不属于行政决策方案。
23.若为该文添上发文字号,则以下格式正确的是(     )。
A、粤府函〔2013〕73号
B、粤府函(2013)第73号
C、粤府函{2013}73号
D、粤府函2013第73号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发文字号的写法。发文字号包括机关代字、年份、序号。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中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可见只有A项写法正确。故本题选A。
24.甲与乙签订了一项买卖合同。约定:甲向乙支付定金5万元,如果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8万元,后来乙违约,甲打算向法院提起诉讼,下列哪种诉讼请求既能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的支持?(     )
A、请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
B、请求乙双倍返还定金10万元
C、请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同时请求返还定金5万元
D、请求乙双倍返还定金10万元,同时请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
【答案】C
【解析】《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当事人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定金条款。由此可见,二者不可并用,只能选择其中一个主张。本题可作以下分析:(1)若选择定金罚则,则乙应双倍返还定金,即10万元;(2)若选择违约金,则为约定的违约金8万元,同时由于是乙违约,所以必须返还定金5万元给甲,这样甲共获得13万元,大于定金罚则的10万元,能获得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也能得到法院支持,故C正确。(3)禁止“并用式”选择,即甲不能要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另加定金罚则的10万元,总共18万元。故D项错误。本题难点在于(2),选择了违约金责任后,原定金收受方还要将定金原价返还,“8万+5万”之意不是违约金与定金罚则并用,而是只适用违约责任。本题答案为C。
25.下列对日常生活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
A、自行车在夏天暴晒后容易爆胎,是因为橡胶在高温下变软了
B、夏天从冰箱里取出的冷饮瓶表面有小水滴,是因为冰箱湿度大于室内
C、赤脚站在瓷砖上比站在棉被上凉爽,是因为瓷砖的温度比棉被的温度低
D、热水瓶的内胆镀水银是为了减少热辐射
【答案】D
【解析】A项是原理车胎内的空气热胀冷缩。B项原理是高温空气遇到低温的冷饮产生的液化现象。C项原理是因为瓷砖的热的传导性比棉花的强。因此本题选择D项。
26.24小时降雨量为25.0~49.9毫米或1小时降雨量达到8.1~15.9毫米的雨称为(     )。
A、小雨
B、中雨
C、大雨
D、暴雨
【答案】C
【解析】24小时降雨量小于10.0毫米或l小时降雨量小于2.5毫米的雨称为小雨;24小时内的降雨量为10.0~24.9毫米或1小时的降雨量在2.5~8.0毫米之间的雨称为中雨;24小时降雨量在25.0~49.9毫米或1小时降雨量达到8.1~15.9毫米的雨称为大雨;24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或超过50.0毫米和1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或超过16.0毫米的雨称为暴雨。因此C项当选。
27.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     )。
A、联邦制
B、邦联制
C、复合制
D、单一制
【答案】D
【解析】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若干不享有独立主权的普通行政单位或自治单位组成的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它的主要特点是全国只有一个统一的立法机关和一个中央政府,只要一部宪法,具有统一的国籍,在对外关系上具有统一的国家主体资格。我国就属于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
28.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     )倍。
A、三
B、五
C、十
D、二十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四条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
29.此篇公文的标题为(     )。
A、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引进并用好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
B、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引进并用好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决定
C、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引进并用好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
D、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引进并用好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决定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15种公文格式。转发或印发文件发放给下级均应使用“通知”文种,又由于XX市人民政府将自己制定的文件发放给下级,故为印发类通知,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30.表彰性通报的结尾,通常采用下述(     )形式。
A、交代制发公文的根据与有缘
B、直接表明结论,以阐明制发此文的原因
C、表明敬意或谢意
D、对观看报告者发出号召,提出希望与要求
【答案】D
【解析】通报本身具有教育性和号召性,D选项更加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