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00期

2018-08-10 14:43:40真题演练229 收藏
[!--smalltext--]
 
91.公文开头适宜采用的形式有(     )。
A、气氛渲染
B、场景描写
C、概述行文目的与根据
D、阐明基本观点
【答案】CD
【解析】公文开头的一般写法在行文中,重在实务,这一点与文学作品的区别十分明显。公文开头既不描写环境,也不渲染气氛,更不抒发感情,而是采用平实的开门见山的写法,说明发文的原由。常见的方式有:(1)以发生事情或存在的问题为发文的根据;(2)以某种法律、法令、决议和上级指示为发文根据;(3)以下级反映的情况为发文的根据;(4)引据对方来文来电作为发文的根据;(5)直接写明发文目的,以目的意义为发文根据;(6)以领导机关或领导人的意见或建议为发文理由;(7)以概括全文中心内容的导语为开头。
92.下列可以联合行文的机关是(     )。
A、同级政府之间
B、政府各部门之间
C、上级党委和下级政府之间
D、政府部门和同级人民团体之间
【答案】ABD
【解析】联合行文必须是同级机关。
93.下列文种属于狭义司法文书的是(     )。
A、刑事裁定书
B、民事起诉书
C、刑事上诉书
D、行政判决书
【答案】AD
【解析】司法文书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上的司法文书是指司法机关在诉讼过程中根据有关实体法律和程序法律的规定,针对案件中的程序和实体问题制作的并具有一定法律效力或者法律意义的书面文件;广义上的司法文书除包括前述司法机关依法制作的书面文件外,还包括案件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在诉讼过程中制作的诉状、答辩状、上诉状等文书,同时还包括仲裁机关、律师事务所、公证机关等在办理非诉讼案件过程中制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所以答案选AD。
94.下列哪些公文需要清退(     )。
A、涉密文件
B、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
C、被明令撤销的公文
D、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清退的范围如下:1,涉密文件,2,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3,仅供征求意见或传阅、审阅的公文,4,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5,被明令撤销的公文,,5,其他由发文机关指定清退的公文。
95.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     )。
A、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
B、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D、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答案】ABD
【解析】四个选项中,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应予以选择。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应予以排除。
96.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有(     )。
A、促进社会发展功能
B、促进个体发展功能
C、规范引导功能
D、调节监督功能
【答案】ABC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了解。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有促进社会发展功能、促进个体发展功能、规范引导功能、调节监督功能。
97.马克思一生最重要的两个理论贡献是(     )。
A、创立唯物史观
B、创立阶级斗争学说
C、创立剩余价值学说
D、创立社会主义学说
【答案】AC
【解析】马克思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就是他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故选AC。
98.公文按照行为方向和行文关系可以分成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下列公文可作为平行文的有(     )。
A、报告
B、函
C、批复
D、知照性通知
【答案】BD
【解析】平行文,是指向同级机关以及向非同一组织系统或专业系统中不相隶属的任何级别的机关行文。如:函。知照性通知用于一些不需要直接执行或办理的事项。如节假日安排、人事任免、机构设置或调整、印章启用或更换以及召开会议等,主要起交流情况、传递信息的作用,发送对象较广泛,对下级、平级机关均可发送。BD当选。A是上行文,C是下行文。故本题答案为BD。
99.区分我国公务员制度与西方公务员制度的正确方法是(     )。
A、前者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后者选人、用人的价值偏重于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B、前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者把文官系统看作独立的利益集团,将文官身份“分裂”开来
C、前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后者强调文官管理独立于党派之外,不受政党干预
D、前者表现为所有公务员都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规范执行之,后者则搞“政治中立”
【答案】ABCD
【解析】我国国家公务员制度是根据我国的国情建立的,因此它不同于西方文官制度。与西方文官制度比较,有以下几点不同:
(1)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和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而西方文官制度则标榜“政治中立”。
(2)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而西方文官制度要求公务员与“党派脱钩”。
(3)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德才兼备,西方文官制度缺乏统一的、全面的用人标准。
(4)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国家公务员不是一个独立利益集团,而西方文官是一个单独的利益集团。
100.习总书记总书记曾这样阐释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全面”和“深化”:“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阐释(     )。
A、体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B、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C、运用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原理
D、分清了事物发展的主流与支流
【答案】AB
【解析】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方法要科学,改革又体现了革命性;“全面”体现了两点论,一些领域“深化”体现了重点论;所以选择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