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87期

2018-09-07 08:28:56真题演练450 收藏
[!--smalltext--]
61.甲遭乙追杀,情急之下夺过丙的摩托车骑上就跑,丙被摔骨折。乙开车继续追杀,甲为逃命飞身跳下疾驶的摩托车奔入树林,丙一万元的摩托车被毁。关于甲行为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属于正当防卫
B、属于紧急避险
C、构成抢夺罪
D、构成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
【答案】B
【解析】紧急避险,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给另一较小的合法利益造成损害的行为。紧急避险的本质是避免现实危险,保护较大合法利益。关于权衡权益的大小,一般来说,人身权利大于财产权利,人身权利中的生命权重于其他人身权利。本题中,甲的生命权重于丙的财产权以及身体权,属于紧急避险。故选B。
62.关于我国的农民工现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
B、“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指80后、90后,目前在农民工群体中占一半以上
C、从输出地看,中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西部次之,东部最少
D、近年来跨省流动农民工所占比重继续下降
【答案】C
【解析】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的数据,东部地区外出农民工占20.2%,中部地区外出农民工占24.3%,西部地区外出农民工占19.2%。可见,中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东部次之,西部最少。C项错误。故选C。
6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说明:(     )。
A、物质是不能脱离意识而存在的
B、物质的具体形态是可以改变的
C、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D、意识对物质的反映具有多样性
【答案】C
【解析】A选项明显错误。物质可以脱离意识而存在,而意识不能脱离物质存在。B项中的“物质的具体形态是可以改变的”的’可改变”和D选项中的“多样性”没有涉及到。故选C。
64.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将剩余价值看作是(     )。
A、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
B、不变资本的产物
C、所费资本的产物
D、可变资本的产物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的相关知识,在资本主义生产中,不仅耗费的资本(生产成本)发挥作用,而且预付资本中没有被消耗的不变资本也参加到商品的生产过程中来。这样,剩余价值就表现为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当剩余价值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时,便取得了利润的转化形式。根据题意,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剩余价值可以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故选A。
65.头孢曲松纳是一种常见的抗生素,临床应用十分广泛。但是,如果把它和某些药物一起服用,就会导致药效减弱、副作用增强,对人体造成损害。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配伍禁忌。在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曾出现病人服用该药物致死的案例。
对一种药物及其配伍禁忌的认识,体现出认识(     )。
①是一个永远不能达到真理的过程②是一个追求终极真理的过程
③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无限发展过程④是—个包含矛盾的辨证发展过程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C
【解析】世界上不存在终极真理,②项表述错误应予排除,故排除A、B两项。对药物本身的认识是有限的,但是由于联系的普遍性,药物的配伍禁忌却是无限的,这就反映了认识是一个无限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包含矛盾的辩证发展过程。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66.甲向某银行贷款30万元,约定乙作为保证人承担一般担保责任,贷款到期后,甲未能按约定还本付息,银行随即要求乙还本付息。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银行只能要求甲偿还
B、乙应先偿还,偿还后再向甲追偿
C、银行有权决定甲先偿还还是乙先偿还
D、乙享有先诉抗辩权
【答案】D
【解析】《担保法》第17条第2款确立了一般保证人在保证债务中对债权人可行使先诉抗辩权,即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所谓“不能履行债务”是指债权人和债务人的主合同纠纷经过了人民法院的审理或者仲裁机构的仲裁,并且人民法院依法对债务人的财产执行后,仍然不能清偿债务时,保证人才对未受清偿的部分承担保证责任。因此D项正确。
67.我国不仅是资源大国,而且是人口大国,按最新统计,我国各种矿产品人均占有量从世界水平看(     )。
A、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
B、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C、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一半
D、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答案】D
【解析】我国矿产资源虽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不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58%。故选D。
68.清朝原来设置伊犁将军,管辖整个新疆地区。1884年在新疆设立行省,是根据谁的建议(     )。
A、左宗棠
B、曾纪泽
C、林则徐
D、魏源
【答案】A
69.陈某和陆某是邻居,陈某家建房挖地基,导致陆某房屋墙面出现裂缝。陆某遂找陈某要求修缮,遭到陈某拒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陈某不可以挖地建房,因为挖地建房会损伤邻居家的房屋
B、陆某家墙面出现裂缝,属于意外事件,陈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C、陈某可以挖地建房,但对邻居陆某房屋造成的损害应当给予赔偿
D、陈某在自家的地基上建房,造成陆某家的墙面出现裂缝,不需要承担责任
【答案】C
【解析】《物权法》第九十一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挖掘土地、建造建筑物、铺设管线以及安装设备等,不得危及相邻不动产的安全。第九十二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故选C。
70.当代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涌现出许多区域一体化组织,中国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属于(     )。
A、共同市场
B、自由贸易区
C、关税同盟
D、非贸易协定机制
【答案】D
【解析】共同市场,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之间通过达成某种协议,不仅要实现共同市场的目标,还要在共同市场的基础上,实现成员国经济政策的协调。自由贸易区,通常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关税同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缔结协定,建立统一的关境,在统一关境内缔约国相互间减让或取消关税,对从关境以外的国家或地区的商品进口则实行共同的关税税率和外贸政策。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经济合作的论坛平台,其运作是通过非约束性的承诺与成员的自愿,强调开放对话及平等尊重各成员意见,不同于其他经由条约确立的政府间组织,符合非贸易协定的特点,因此D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