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10期

2018-09-09 21:39:14真题演练249 收藏
[!--smalltext--]
91.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主要内容包括(     )。
A、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B、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健全工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C、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D、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答案】ABCD
【解析】2004年9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只要内容包括:(一)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二)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三)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四)健全工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责任制。(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宣传教育,改进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92.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主要经过的环节有(     )。
A、政策议程的建立
B、政策分析
C、政策合法化
D、政策规划
【答案】ACD
【解析】从宏观层面来说,公共政策制定过程就是把社会上各种利益需求输入政策制定系统中并将其转化为政策输出的过程,或者说是一个政策信息、政策资源、政策行为的输入、加工、输出和反馈的过程。从微观层面来说,公共政策具体的制定过程包括诊断问题、确定目标、拟定方案、优选方案、采纳方案几个步骤。把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结合起来,公共政策制定的过程可归纳为政策议程的建立、政策规划、政策合法化三个基本环节。
93.无论你的嗅觉器官如何灵敏,你也嗅不出这瓶从商店买来的香油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这说明(     )。
A、商品仅仅是一种物品
B、商品的使用价值只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C、商品的价值虽然反映人与人的关系,但商品的使用价值只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
D、生产商品的劳动只具有自然属性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一件物品成为商品需要具备两个条件即:劳动产品和用于交换。可见,并非所有物品都是商品,所以A选项错误。商品具有两个基本属性即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说的是商品的有用性,即商品能够满足人的某种需要,体现的是商品的自然属性,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所以BC正确。商品另一个属性是价值属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体现的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故本题选BC。
94.产业组织政策的具体目标包括(     )。
A、企业应达到并有效地利用经济规模
B、较快的技术进步,主要是指技术和产品的开发、革新等活动有效且比较充分
C、不存在过多的销售费用
D、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较高,并具有多样性
【答案】ABCD
【解析】产业组织政策是指为了获得理想的市场绩效,由政府制定的干预和调整产业的市场结构和市场行为,调节企业间关系的公共政策。产业组织政策的具体目标可以细分为六个方面:(1)企业应达到并有效地利用规模经济;(2)不应出现某些产业或企业长期获得超额利润或长期亏损的情况,从较长的时间看,各产业的资本利润率应该比较均等;(3)较快的技术进步,主要是指技术和产品的开发、革新等活动有效且比较充分;(4)不存在较多的销售费用;(5)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较高,并具有多样性;(6)能够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
95.甲与乙订立买卖合同,关于甲与乙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A、属于法定之债
B、属于意定之债
C、属于诺成合同
D、具有相对性
【答案】BCD
【解析】1)合同是基于当事人意志建立起来的交易关系(无偿合同除外),因此B项正确,排除A项。(2)买卖合同不要求标的物之交付作为合同成立或生效的条件,因此属于诺成合同,故肯定C项。(3)相对性是指,债只对特定的当事人发生效力,合同之债与其他债一样,具有相对性,甲、乙之间的买卖合同,只在甲、乙之间发生效力,并不及于第三人。故肯定D项。
96.“只有迎着群众需求上,贴着群众认可改,瞄准群众满意干,才能体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实践是有目的性的活动
B、社会存在反作用于社会意识
C、正确的认识能够很好地指导实践
D、个人价值必须在社会中才能实现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知识。只有迎着群众需求上,贴着群众认可改,瞄准群众满意干,才能体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说明我们要有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而进行改革,同时按照这种认识去进行改革也能有效地改造我们的客观世界。AC说法正确。BD两个选项不符合题意,在题目中没有体现。因此,本题选择AC。
97.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正确的有(     )。
A、2010年我国的GDP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B、我国提出要协调区域发展,把全国分成东、中部、西部、东北四大经济区
C、我国的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D、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冬季盛行偏北风
【答案】ABD
【解析】2000年,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群比例已达11.21%;2001年,65岁以上人群比例也达到7%。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标准,当一个国家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该国家总人口的10%,或者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该国家总人口的7%,那么该国家就进入“老年型国家”的行列。所以在21世纪初我国就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故选ABD。
98.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有哪些?(     )
A、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
B、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
C、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
D、规律是事物的应然联系
【答案】ABC
【解析】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是:第一,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第二,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第三,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据此可知,本题应选ABC。
99.下列属于批复的特点的是(     )。
A、下行性
B、针对性
C、结论性
D、及时性
【答案】ABCD
【解析】批复的特点:
1,下行性。批复仅能用于下行文。
2,针对性。批复是专为请示而设臵的文种,其主送机关是呈送请示的下级机关。
3,结论性。批复是针对请示问题的答复,只用作出结论即可,不必展开论述,内容较为简练。
4,及时性。上级机关批复下级机关的请示要迅速,以免耽误下级机关的工作进展。
100.下列说法中符合我国收养制度的是(     )。
A、收养6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必须得到被收养人同意
B、收养人年龄必须达到30周岁以上
C、同一收养人可以收养两名以上的孤儿
D、收养关系必须经登记后才能成立
【答案】BCD
【解析】《收养法》第11条规定:“收养人收养与送养人送养,须双方自愿。收养年满十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由此可知A项说法不正确。该法第6条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无子女;(二)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年满三十周岁。”因此B项说法正确。该法第8条规定:“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一名的限制。”因此C项说法正确。该法第I5条第1款规定:“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因此D项说法正确。本题正确答案应选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