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1期

2018-09-12 12:46:48真题演练519 收藏
[!--smalltext--]
1. 非同一系统的任何机关相互行文都使用(     )。
A、上行文
B、平行文
C、越级行文
D、下行文
【答案】B
【解析】具有平行关系或其他不相隶属关系的机关之间相互主送平行文。
2.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世界人民为了战胜法西斯,建立了广泛的反法西斯同盟,该同盟形成建立的标志是(     )。
A、《大西洋宪章》的发表
B、《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C、《开罗宣言》的签署
D、《波茨坦公告》的发表
【答案】B
【解析】1942年1月1日,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宣言的签署和发表,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建立。因此B项正确。
3. 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是(     )。
A、对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有坚定的信念
B、“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C、为人民服务
D、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故本题选D。
4. “要”字句是公文常用的一种特定格式,用以表示“应该”“必须”之意。下列对“要”字句理解正确的是(     )。
A、表示商量
B、语气委婉
C、常用于上行文中
D、使行文具有坚定性、原则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知识。“要”字句,可以表达项受文者提出要求,表示应当怎样去做,语势坚定有力,论断性强,令人不容置疑,故本题选择D。
5. 当事人因以下协议发生争议,不能适用《合同法》的是(     )。
A、商品房买卖协议
B、收养协议
C、赠与协议
D、政府采购协议
【答案】B
【解析】根据《合同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其他法律的规定。因此B项的“收养协议”不适用《合同法》。
6. 资本的有机构成是(     )。
A、以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比例关系为基础的技术构成
B、以价值构成为基础并反映其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
C、以资本技术构成为基础并反映其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
D、以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比例关系为基础的资本价值构成
【答案】C
【解析】马克思把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且反映资本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叫做资本有机构成。故选C。
7. 下列行为中,属于事实行为的是(     )。
A、立遗嘱
B、修缮邻居的房屋
C、喂养自家耕牛
D、招待朋友的客人
【答案】B
【解析】事实行为是指行为人实施的一定行为,一旦符合了法律的构成要件,不管当事人主观上是否有确立、变更或者消灭某一民事法律关系的意思,都会由于法律的规定,从而引起一定的民事法律效果的行为。事实行为是行为人不具有设立、变更或消灭民事法律关系的意图,但依照法律规定能引起民事法律后果的行为。B项是典型的无因管理行为,属于事实行为;A项属于法律行为;C、D项不引起民事法律关系的设立、变更或消灭,不是事实行为。故选B。
8. 某资本家经营的企业通过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其生产商品花费的劳动时间比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少10%,由此形成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那部分是(     )。
A、超额剩余价值
B、绝对剩余价值
C、相对剩余价值
D、剩余价值
【答案】A
【解析】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在资本主义社会,各个资本家率先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直接动机是追逐超额剩余价值。故选A。
9. 同一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超过(     )的,推选1至5名代表参加行政复议。
A、3人
B、5人
C、10人
D、15人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八条 同一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超过5人的,推选1至5名代表参加行政复议。
10.刘某是精神病患者,在其妻的陪伴下外出散步,顽童甲前来戏弄,刘某受刺激追赶,其妻竭力阻拦无效,刘某将顽童甲的头打破。甲的医疗费应当(     )。
A、完全由刘某之妻承担
B、主要由刘某之妻承担,但甲的监护人也应承担
C、完全由甲的监护人承担
D、主要由甲的监护人承担,刘某之妻也应承担
【答案】B
【解析】《侵权责任法》第32条第1款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该法第26条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刘某是精神病患者,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妻作为监护人,在刘某受刺激追赶时,竭力阻止,尽了监护责任;因甲前来戏弄而造成损害的发生,故甲也是有过错的。因此,刘某之妻应承担主要责任。由于甲的监护人没有尽到监护职责从而导致损害的发生,故甲的监护人也应承担部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