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2期

2018-09-12 12:47:13真题演练325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观点不属于达尔文进化理论的是(     )。
A、生物在代代相传的繁育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变异
B、变异的长期积累,导致各个物种出现千变万化
C、变异是长期存在、逐步发展的,进化是逐渐发生的
D、生物进化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幸者生存”
【答案】D
【解析】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核心观点的达尔文进化论,认为一切生物都经历了一个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D项符合题意。
12.张某在商场中看中了一款价格5600的苹果手机,这里货币执行的是(     )。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贮藏手段
D、支付手段
【答案】A
【解析】A项价值尺度指货币衡量和表现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作用。它是货币本质的体现。它的表现为价格标签。价格为5600的手机,这里货币执行的就是价值尺度职能。当选。
B项货币作为流通手段,也就是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在本题中并不体现流通手段,排除。
C项贮藏手段即货币退出流通领域作为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被保存起来的职能。与本题无关,排除。
D项货币被用来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就是货币支付手段的职能。本题中不体现,排除。
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
13.下列行为中,可以构成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的是(     )。
A、小张在与保险公司签订的合同中约定“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赔偿保险金”
B、小王与小李在房屋买卖合同中约定“双方到房产部门办理登记过户手续后,房屋所有权转移”
C、甲公司与乙公司在租赁合同中约定“待甲所建大楼落成时租给乙工作室两间”
D、小明的爷爷与小明约定“小明获得游泳冠军后,给小明买1台电脑”
【答案】D
【解析】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是指双方当事人在民事法律行为中设立一定的事由作为条件,以该条件的成就与否作为决定该民事法律行为效力产生或解除根据的民事法律行为。A、B项都是一般的民事法律行为;C项应属于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D项是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因为小明是否获得游泳冠军是个未知数。故选D。
14.本文恰当的标题是(     )。
A、关于××市人民政府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报
B、××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报
C、关于××市人民政府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知
D、××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知
【答案】D
【解析】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部分依次组成,排除A、C两项。通知与通报的不同点主要在于:通知多以具体的任务、详细的规范化要求和有关规则来指导和推动工作;而通报多以典型事例、有关情况来传达意图,启发教育有关人员,指导有关方面的工作行为。从材料可知,本公文的文种应为通知。
15.“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该诗句的作者是(     )。
A、李清照
B、欧阳修
C、李商隐
D、苏轼
【答案】B
【解析】该诗句出自欧阳修的《浪淘沙》,B项正确。
16.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宣告判决或者裁定前,原告申请撤诉的,或者被告改变其所作的行政行为,原告同意并申请撤诉的,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     )。
A、裁定
B、决定
C、判决
D、裁判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二条 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宣告判决或者裁定前,原告申请撤诉的,或者被告改变其所作的行政行为,原告同意并申请撤诉的,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裁定。
17.某毒品案件中的重要证人小张因在诉讼中作证而导致其人身安全面临危险,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采取的保护措施不包括(     )。
A、免于其出庭作证
B、不公开其真实姓名
C、禁止特定人员与其接触
D、对其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
【答案】A
【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62条,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案件,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因在诉讼中作证,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采取以下一项或者多项保护措施:(一)不公开真实姓名、住址和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二)采取不暴露外貌、真实声音等出庭作证措施;(三)禁止特定的人员接触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四)对人身和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五)其他必要的保护措施。证人、鉴定人、被害人认为因在诉讼中作证,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可以向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请求予以保护。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依法采取保护措施,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配合。因此A项不属于应当采取的保护措施。
18.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     )的原则。
A、公平、公开、公正
B、公正、公开、公平
C、公开、公平、公正
D、公开、公正、公平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条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19.复函常用(     )作为结束语。
A、特此函询
B、请即复函
C、特此函复
D、特此通告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
复函一般用“特此函复”作为结束语。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20.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创作的《人间喜剧》被称为“巴黎上流社会的编年史”
B、《堂吉诃德》是意大利小说家塞万提斯创作的长篇小说,堂吉诃德这个人物形象既是滑稽的,又是发人深省的
C、雨果是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领袖人物和代表作家,他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外形丑陋但心灵高尚的人物形象卡西莫多
D、列夫•托尔斯泰是19世纪俄国作家,他创作的《战争与和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小说之一
【答案】B
【解析】《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于1605年和1615年分两部分出版的反骑士小说。塞万提斯是西班牙作家而不是意大利作家。B项说法错误,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