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3期

2018-09-12 12:47:32真题演练829 收藏
[!--smalltext--]
21.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行政诉讼,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有(     )的诉讼权利和义务。
A、一样
B、同等
C、同样
D、平等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百条 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行政诉讼,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有同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
外国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人民法院对该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实行对等原则。
22.“九鼎既成,迁于三国。夏后氏失之,殷人受之。殷人失之,周人受之”,其中所说的“九鼎”之所以被广泛重视并在夏、商、周流传,主要因为它是(     )。
A、反映民心、民意的凭据
B、国王祭祀的重要礼器
C、青铜工艺水平高的标志
D、王朝统治权力的象征
【答案】D
【解析】“九鼎”据传是大禹在建立夏朝以后,用天下九牧所贡之铜铸成九鼎,象征九州。因此,“鼎”很自然地成为国家拥有政权的象征。题干反映了“九鼎”随着夏、商、周政权更迭,在夏、商、周之间流传,这形象地说明了“九鼎”是王朝统治权力的象征。D项当选。
23.甲在首饰店购买钻石戒指两枚,标签标明该钻石为天然钻石,甲买回后即被人告知实为人造钻石。甲遂多次与首饰店交涉,历时一年零六个月,未果。现甲欲以欺诈为由诉请法院撤销该买卖关系,其主张能否得到支持?(     )
A、不可以,因已超过行使撤销权的一年除斥期间
B、可以,因首饰店主观上存在欺诈故意
C、可以,因未过两年诉讼时效
D、可以,因双方系因重大误解订立合同
【答案】A
【解析】除斥期间是不可变期间,不适用中止、中断、延长的情况。《合同法》第55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权消灭:(一)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二)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知道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放弃撤销权。甲的行为已历时一年零六个月,已经超过一年除斥期间。故答案为A。
24.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说的“改革是第二次革命”,其本质含义是(     )。
A、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B、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答案】B
【解析】1985年,邓小平明确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的实质就是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縛我国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文化体制等各种具体制度,以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社会主义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生产力,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故本题应选B。
25.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世界人口的(     )。
A、1/3
B、1/4
C、1/5
D、1/6
【答案】C
【解析】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由1980年的22.2%下降到2007年的20.1%,约为1/5。另外此题可以粗略估算,中国人口约为13亿,世界人口约为64亿,因此我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1/5。故选C。
26.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责令赔偿
B、责令悔过
C、责令停产停业
D、限期改正
【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主要规定了以下七种行政处罚:(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因此C项当选。
27.每年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俗称“八一”建军节,“八一”建军节是为了纪念(     )。
A、秋收起义
B、南昌起义
C、广州起义
D、武昌起义
【答案】B
28.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就是(     )。
A、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B、摸规律,把握国情
C、改革开放
D、改革创新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2013年11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题为《遵循“四个坚持”的改革经验》的文章,在文中,栗战书对“摸着石头过河”作了如下的解释:摸着石头过河,是对脚踏实地、尊重实践、从实践中摸经验摸规律,努力做到实事求是的一种形象说法,也是推进改革健康有序发展的一种重要改革方法。这个方法,不仅在改革之初行之有效,而且在整个改革进程中都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事情,只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逐步取得规律性认识。实践中,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先行试点,鼓励创造,鼓励探索,取得经验后再推开。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就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不断深化的过程。这种渐进式改革,避免了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的社会动荡。我们党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领导改革开放,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故本题选A
29.关于我国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防震减灾工作应当纳入县级以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B、国家鼓励和支持防震减灾科研活动和先进科研成果推广工作
C、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组织各级各类抗震救灾工作
D、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命令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答案】C
【解析】《防震减灾法》第4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领导,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因此A项说法正确。
该法第11条规定,国家鼓励、支持防震减灾的科学技术研究,逐步提高防震减灾科学技术研究经费投入,推广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防震减灾工作水平,因此B项说法正确。
该法第6条规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国抗震救灾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域的抗震救灾工作,因此C项说法错误。
该法第9条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织,依照本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军事法规的规定和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D项说法正确。
30.下列有关犯罪行为方式与罪过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作为是故意的,不作为是过失的
B、作为是故意的或过失的,不作为是过失的
C、作为是直接故意的,不作为是间接故意的或过失的
D、作为、不作为与故意、过失之间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
【答案】D
【解析】作为与不作为与故意、过失之间不存在绝对的对应关系。故意可以表现为作为或者不作为,同样,过失也可以以作为或者不作为的方式表现出来。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