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4期

2018-09-12 12:48:01真题演练389 收藏
[!--smalltext--]
31.在商品交换中起媒介作用的货币,执行的是(     )。
A、价值尺度职能
B、支付手段职能
C、储藏手段职能
D、流通手段职能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在发达的商品经济中,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五种职能。其中最基本的职能是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1)价值尺度,是指货币充当衡量商品所包含价值量大小的社会尺度。(2)流通手段的职能是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即购买手段的职能。其主要特点是在商品买卖中,商品的让渡和货币的让渡在同一时间内完成,通俗地说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3)贮藏手段,货币退出流通领域作为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被保存起来的职能。(4)支付手段,支付手段是随着商品赊账买卖的产生而出现的。(5)世界货币,世界货币是随着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也就成为世界范围的商品的一般等价物,即世界货币。故本题选D。
32.违法行为涉嫌犯罪应当移送司法机关的,行政机关应当将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一并移送,并(     )当事人。
A、通知
B、告知
C、书面告知
D、书面送达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一条 违法行为涉嫌犯罪应当移送司法机关的,行政机关应当将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一并移送,并书面告知当事人。
33.行政复议是为了防止和纠正行政机关(     )的行政行为。
A、违法
B、不当
C、违法或者不当
D、瑕疵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一条为了防止和纠正违法的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34.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必须立足自身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要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要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下列哪种行为最有效(     )。
A、提高农民种粮收益
B、全面推行“光盘行动”
C、改造中低产田
D、培训农民科学种田
【答案】D
【解析】邓小平在《前十年为后十年做好准备》一文中指出,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这是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本之策,因此D项正确。B项“光盘行动”倡导的是一种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
35.公文中若有附件,附件说明应在(     )。
A、在正文下空1行顶格处
B、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1字处
C、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2字处
D、在正文下空1行右空2字处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基本格式,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附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如有多个附件,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附件顺序号(如“附件:1.XXXXX”);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应当与上一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故本题选择C项。
36.亨利•福特曾说过:“如果我最初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会告诉我‘要一匹更快的马’。”有人说,如果真这样,汽车大王就不会出现了。材料体现的经济学道理是(     )。
A、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B、产品开发不需要考虑市场要求
C、产品开发要利用人们的求异心理
D、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会引导生产
【答案】A
【解析】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消费者的需要就是动力,A项正确,当选。产品开发必须面向市场,才能实现其价值,B项错误。题干反映的不是求异心理,C项错误。题干强调的是生产,而不是消费的反作用。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37.以下关于醉酒驾车判定标准说法正确的是(     )。
A、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
B、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40毫克
C、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60毫克
D、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
【答案】D
【解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中规定,驾驶人员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并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小于80毫克为饮酒后驾车;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为醉酒后驾车。因此D项当选。
38.红绿色盲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疾病。在生活中可以发现,男性患者的人数远远多于女性患者。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控制红绿色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如果一条X染色体上携带致病基因,而另一条染色体相应位置上携带正常基因,个体并不会发病。而Y染色体上没有相应的基因
B、控制红绿色盲的基因位于Y染色体上,随Y染色体进行传递
C、控制红绿色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由于男性缺乏一种女性独有的激素,在发育过程中容易受到多种诱因的影响而发病
D、男女两性的实际患病率是相同的,只是由于两性在日常生活中偏重的领域有所不同,男性患者容易被辨认而女性患者不易被辨认
【答案】A
【解析】控制性别的染色体中XX结合是女性,XY结合为男性,女性必须要两条X染色体都带致病基因才会是红绿色盲,而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只要该染色体上带有致病基因,就会发病,所以红绿色盲男性比女性多。故选A。
39.甲教师完成一部学术专著,现有以下人员主张自己也是该专著的作者。其中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理由是(     )。
A、乙说:“我曾经为这个课题申请经费,而且主持过这个课题的研讨会。”
B、丙说:“我曾经为这个课题查过资料,还帮他抄写过一部分手稿。”
C、丁说:“我曾经撰写过该书的两章,尽管甲教师对这两章进行了较大的修改但基本保持了原稿的结构和内容。”
D、戊说:“甲教师在研究这个课题时,我提出的一些意见被他采纳。”
【答案】C
【解析】《著作权法》第13条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丁撰写了有关内容,是实际的作者之一,因此与甲教师共同拥有该书的著作权,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40.向无隶属关系的单位答复问题时使用(     )。
A、批复
B、通报
C、通知
D、函
【答案】D
【解析】通报是用来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指示精神或情况时使用的公文文种,通报的主送机关为发文机关的所有下属单位;通知是“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发布规章,转达要求下级机关和有关单位需要周知或共同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时使用的公文;批复是“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时使用的公文;函是“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时使用的公文。故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