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5期

2018-09-12 12:48:32真题演练980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不属于毛泽东提出的重要思想的是(     )。
A、社会主义社会存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B、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C、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D、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答案】C
【解析】“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邓小平的思想观点,其他三个选项的内容都是毛泽东提出的。
42.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通知当事人到场,当事人不到场的,(     )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
A、邀请见证人
B、通知见证人
C、邀请第三人
D、通知第三人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43.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的人大代表包括(     )。
A、各级人大代表
B、全国人大代表
C、乡级以上人大代表
D、县级以上人大代表
【答案】D
【解析】人身特别保护权是保证人大代表行使职权不受干预而专门设定的司法程序上的特殊权利。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可知,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因此县级以上人大代表都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故选D。
44.下列用语不正确的是(     )。
A、你市2008年15号文件《关于增加职工工资的请示》收悉
B、你市《关于增加职工工资的请示》,杭办发2008年15号,收悉
C、特此批复
D、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答案】A
【解析】公文中引用来文应当先引用文件名称,在后面括号中表明文件字号。
45.规范性公文的结构不包括(     )。
A、标题
B、发布或通过或批准的日期
C、副标题
D、内容的章节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规范性公文的结构。规范性公文,如章程、条例、规定、规则等,在结构方式上,几乎都是条款式结构,这是规范性公文所具有的突出的严密性在结构方式上的体现。具体说,规范性公文的结构有以下几点:(1)规范性公文从总体结构上看,一般包括标题、发布或通过批准日期、内容的章节、正文几个部分。规范性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内容和文种两部分组成,发布或通过批准的时间,一般注在文件的标题之下,并用括号括住。(2)规范性公文的正文结构一般包括:制发公文的目的、依据、范围、有关定义、主管部门、具体规范、奖惩办法、实施日期、实施程序、有关说明等。从以上内容可知,规范性公文的结构没有副标题,故本题选择C选项。
46.我国历史悠久,在一次次朝代更迭、权力交接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以下有关我国古代战役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牧野之战发生于夏商之际,以商军的溃败告终
B、巨鹿之战发生于秦朝末年,以陈胜吴广起义军的胜利告终
C、长平之战的交战方是秦、赵,秦军一方的主要指挥官是王翦
D、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4世纪,在该战役中东晋军大破前秦军
【答案】D
【解析】牧野之战发生在商周之际,排除A项。巨鹿之战以项羽领导的起义军的胜利告终,陈胜、吴广并未参加巨鹿之战,排除B项。长平之战中,秦军一方的主要指挥官是白起,排除C项。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383年,最终东晋仅以八万军力大胜八十余万前秦军,D项正确,当选。
47.从公文行文关系的划分来看,下列行政公文中不能作为平行文的是(     )。
A、通知
B、公告
C、通报
D、纪要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平行文:指平行机关或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的发文,主要是函,也包括一些通知,纪要、函。下行文:指上级机关对所属下级机关的发文,如命令、指令、意见,决定、决议、布告、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批复等。本题中公告属于下行文,不能用作平行文,故本题选择B选项。
48.如果政府把经济增长作为宏观调控的正常目标,通常要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刺激总需求,一般情况下,这会导致(     )。
A、物价水平下降或通货紧缩
B、物价水平上升或通货膨胀
C、就业机会减少或失业率提高
D、通货紧缩和就业机会增加
【答案】B
【解析】扩张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扩张性财政政策主要通过减税、增加政府支出进而扩大赤字的方式实现,这一般会导致物价上升。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就是增加货币的供给量。使得货币供给大于需求,货币贬值,导致通货膨胀。故本题答案选B。
49.中共八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方针是(     )。
A、努力实现国家工业化
B、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
C、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D、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答案】C
【解析】中共八大在总结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因此C项正确。
50.下列对联与其赞颂的人物对应错误的是(     )。
A、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孔子
B、志洁行廉,忠君爱国真气节;辞微旨远,经天纬地大诗篇——屈原
C、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志见出师表,好为梁父吟——诸葛亮
D、酌酒花间,磨针石上;倚剑天外,挂弓扶桑——苏轼
【答案】D
【解析】D项对联赞颂的是李白,不是苏轼。其他选项都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