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6期

2018-09-12 12:48:51真题演练378 收藏
[!--smalltext--]
51.回顾中国共产党93年的历史,有过两次重大的理论创新的飞跃,产生了两个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第一次伟大的飞跃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当时的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第一次伟大的飞跃发生在(     )。
A、中国革命战争时期
B、中国抗日战争时期
C、中国解放战争时期
D、北伐战争时期
【答案】A
【解析】第一次伟大的飞跃,是在中国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当时的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理论创新,也是第一次理论创新的成果。
第二次理论飞跃,发生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第二次飞跃,产生了第二个理论成果,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A项正确。
52.下列关于行星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行星通常指自身不发光,环绕着恒星运行的天体
B、一般来说,行星的直径必须在800公里以上,质量必须在5亿亿吨以上
C、木星和土星是行星世界的“巨人”,称为巨行星
D、卫星分为天然卫星与人造卫星,地球就是太阳的天然卫星
【答案】D
【解析】卫星分为天然卫星与人造卫星,天然卫星指的是围绕一颗行星并按闭合轨道做周期性运行的天然天体。太阳是恒星,地球是行星,不是太阳的卫星,月亮是地球的卫星。因此D项当选。
53.下列有关寻衅滋事罪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无事生非,起哄闹事的行为
B、因寻衅滋事而致人轻伤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C、因寻衅滋事而致人重伤的,以寻衅滋事罪与故意伤害罪并罚
D、因寻衅滋事而致人死亡的,以寻衅滋事罪与故意杀人罪并罚
【答案】B
【解析】寻衅滋事罪是指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主要有以下四种表现形式:一是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所谓情节恶劣,一般是指无事生非,打人取乐,并造成他人轻伤或者其他不良后果的;二是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三是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是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因寻衅滋事致人轻伤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因寻衅滋事罪致人重伤或死亡的,以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故选B。
54.公务员在受到(     )处分后,若年度考核定为“称职”还可以按时晋升工资。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
【答案】A
【解析】公务员法》第58条规定,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其中不包括警告,故选A。
55.下列名句是从毛泽东的诗词中选取的,按其创作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
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②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③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②①④③
D、②④①③
【答案】A
【解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出自《沁园春•长沙》,作于1925年毛泽东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径长沙之时。“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出自《七律•长征》,作于1936年红军长征之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出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作于1949年解放南京之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出自《七律•到韶山》,作于1959年毛泽东重回故乡韶山之时。因此A项排序正确。
56.下列关于能源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我国的地热资源很丰富,开发利用程度较高,主要分布在云南、西藏、河北等省区
B、生物能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其蕴藏量极大,仅地球上的植物,每年生产量就相当于目前人类消耗矿物能的2000倍
C、氢能具有安全环保、高温高能、热能集中、自动再生、来源广泛、即产即用等优点,但其缺点是应用范围太过狭窄,且使用时要严防氢泄漏
D、德国是全球风电技术最为先进的国家,目前,风电技术出口已成为德国风电设备公司的主要增长点
【答案】D
【解析】地热能集中分布在构造板块边缘一带,该区域也是火山和地震多发区。我国的地热资源很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很低,主要分布在云南、西藏、河北等省区,A项说法错误。
生物能是以生物为载体将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的一种能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其蕴藏量极大,仅地球上的植物,每年生产量就相当于目前人类消耗矿物能的20倍,B项错误。
氢能适合于一切需要燃气的地方,其应用范围非常广。从技术方面讲,氢的使用是绝对安全的。氢在空气中的扩散性很强,氢泄漏或燃烧时,可以很快地垂直升到空气中并消失得无影无踪,氢本身没有毒性及放射性,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也不会产生温室效应。科学家已经做过大量的氢能安全试验,证明氢是安全的燃料。C项说法错误。
57.政府做出应急救灾决策的前提是信息真实、准确、全面,信息渠道畅通无阻,危机信息传输中的短路与死角必然留下人为的致灾隐患。危机信息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传递到规定的部门,如在某一环节受阻后不仅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情节严重、损失巨大的还应追究政府官员的刑事责任,这包括(     )。
A、渎职罪、国家财产损失罪、玩忽职守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国家财产损失罪
C、行政过失罪、玩忽职守罪、特大责任事故罪
D、玩忽职守罪、渎职罪、重大责任事故罪
【答案】D
【解析】行政责任追究主要涉及玩忽职守罪、渎职罪、重大责任事故罪。
58.下列选项中,属于孳息的是(     )。
A、树上的果实
B、银行存款的利息
C、未收割的庄稼
D、太阳能发电产生的电力
【答案】B
【解析】所谓孳息,是相对于原物而存在的一种物权客体形态,意指由原物所孳生之物。孳息其产生方式分为天然孳息和法定孳息。树上的果实及未收割的庄稼,均为非独立或脱离原物之物体,仍附属于原物,故非孳息。电力不属于太阳能产生之物,且太阳能也非民法上之物。而银行存款的利息,是由金钱所有产生的法定收益,属于法定孳息。故选B。
59.对物品需要进行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查封、扣押的期间不包括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应当明确,并书面告知当事人。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费用由(     )承担。
A、行政机关
B、当事人
C、鉴定人
D、检测人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五条 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延长查封、扣押的决定应当及时书面告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
对物品需要进行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查封、扣押的期间不包括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应当明确,并书面告知当事人。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60.行政强制执行由(     )设定。
A、法律
B、法律和法规
C、法律、行政法规
D、法律、地方性法规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三条 行政强制执行由法律设定。
法律没有规定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作出行政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