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7期

2018-09-12 12:49:12真题演练291 收藏
[!--smalltext--]
61.现行《宪法》规定,国务院对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命令、指示和规章有权(     )。
A、改变
B、发回
C、改变或者撤销
D、撤销
【答案】C
【解析】由《宪法》第八十九条第(十三)项规定可知,国务院可以改变或者撤销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规章。故选C。
62.(     )的行文方向可平行、上行、下行。
A、请示
B、议案
C、意见
D、报告
【答案】C
【解析】意见既可下行,也可上行和平行;通知既可下行,也可平行;报告只可上行;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可平行。故本题选择C项。
6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     )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
A、独立
B、合并
C、一并
D、一起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三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一并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
前款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含规章。
64.国家主席习总书记强调(     )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主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A、私营企业
B、国有企业
C、事业单位
D、中外合资企业
【答案】B
【解析】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65.目前随着国际市场扩张放慢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我国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不仅钢铁、水泥、石化、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而且风电设备、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领域也面临较大的产能过剩压力。另外,近年来企业用工和融资成本呈现较快上升态势,土地供给日趋紧张,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原有的低成本竞争优势开始减弱,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与此同时,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日趋显现,能源资源约束持续强化……针对这些问题的出现,下面表述中错误的一项是(     )。
A、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换档期,结构性矛盾成为必须大力解决的问题
B、必须继续依靠大规模增加投入、依靠生产能力扩张来支撑经济增长
C、今后一个时期,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核心是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提高科技进步和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D、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根本途径
【答案】B
【解析】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根本途径,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创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经济继续领跑世界的重要基础。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换档期,结构性矛盾成为必须大力解决的问题。另外,必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产能过剩问题,因此不可单纯扩张生产能力、大规模增加投入。B项说法错误,当选。
66.下列关于党的代表大会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党的一大,提出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
B、党的三大,决定采取共产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形式实现国共合作
C、党的四大,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
D、党的一大在上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答案】A
【解析】党的二大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因此A项说法错误,当选。
67.恩格斯认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     )。
A、哲学与人类生存活动之间的内在联系问题
B、人与周围世界的基本联系问题
C、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关于人的本质何题
【答案】C
【解析】本题题干加了“恩格斯”、“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其用意是迷惑考生,其考点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68.《爸爸去哪儿》这一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一经开播便反响不凡,收视率节节攀升,微博话题越刷越高,最终,引爆了电影版首日9200万元的高票房。这一现象体现的哲理是(     )。
A、量变与质变的关系
B、价值具有主体性
C、物质基础决定精神享受
D、世界是普遍联系的
【答案】D
【解析】收视率的节节攀升、微博话题的越刷越高与最终的首日高票房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不要被题干的语言表述所迷惑。这一现象体现的是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观点,受欢迎程度与高票房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因此D项当选。
69.以下生活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烧菜时最好在菜将出锅时加碘盐,可以减少碘的损失
B、发生火灾逃生时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可以减少浓烟的吸入
C、中药不可用铁锅熬制
D、铜器可以盛放醋
【答案】D
【解析】碘盐含有碘酸钾(KIO3),受热会分解,所以最好在菜快出锅时加入,A项说法正确。火灾现场烟雾一般朝上冒,靠近地面处烟雾较少,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可以减少浓烟的吸入,B项说法正确。煎药器具一般选用有盖的陶瓷砂锅或搪瓷锅,因其受热均匀,性质稳定。不能用铁锅、铜锅、铝锅,因为铁、铝、铜的金属活泼性较强,很可能与中药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反应而影响药效,甚至产生毒性,C项说法正确。铜器与醋不宜长久接触,否则铜会与醋酸、氧气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铜绿,铜绿是一种有毒的铜盐,用生有铜绿的铜器盛放食品或烹炒菜肴易中毒,D项说法错误,当选。
70.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
A、可以收取必要费用
B、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C、不得收取检查费
D、可以收取检查费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三条行政机关实施监督检查,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者收受被许可人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