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8期

2018-09-12 12:49:28真题演练305 收藏
[!--smalltext--]
71.依《宪法》及《选举法》规定,省、直辖市人大代表受(     )监督。
A、选民
B、选民和原选举单位
C、原选举单位
D、上级人大
【答案】C
【解析】《宪法》和《选举法》规定,省、直辖市人大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监督。其原因在于省、直辖市的人大代表是通过下级人大间接选举产生的。故选C。
72.根据我国2004年宪法修正案,在爱国统一战线中新增加的社会阶层是(     )。
A、社会主义劳动者
B、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C、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
D、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
【答案】B
【解析】2004年《宪法修正案》第19条规定: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第二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据此,选项B应选。
73.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     )。
A、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B、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C、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
D、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答案】A
【解析】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74.下列关于毛泽东的著作与其描述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进一步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B、《反对本本主义》──从思想路线的高度为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C、《论十大关系》──第一次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D、《论持久战》──关于中国解放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
【答案】D
【解析】《论持久战》是一部关于中国抗日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实行持久战以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战略。
75.公务员录用的首要原则是(     )原则。
A、平等
B、公开
C、竞争
D、择优
【答案】B
【解析】公务员法》第21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查、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民族自治地方依照前款规定录用公务员时,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对少数民族报考者予以适当照顾。”故公开原则是首要原则。
76.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阐明工作的指导原则的领导指导性文件是(     )。
A、批复
B、指示
C、通告
D、意见
【答案】B
【解析】依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本题无答案。(备注:根据旧《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第7条规定,指示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
77.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A、①③②
B、②①③
C、②③①
D、③①②
【答案】A
【解析】1947年9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并于10月10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正式公布,由此展开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于1949年3月5日至13日。因此,A项正确。
78.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行政复议中止:
(一)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四)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五)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
(六)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
(七)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
(八)其他需要中止行政复议的情形。
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行政复议机构中止、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应当告知有关当事人。
79.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     )。
A、《矛盾论》
B、《论持久战》
C、《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毛泽东著作的相关知识,《矛盾论》写于1937年,发表于1952年;《论持久战》是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讲演;《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于1925年12月1日在《革命》半月刊上首次发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公开发表了一封关于当时中国革命前途的信。对比可知,故选C。
8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北半球在夏至那一天白昼最长
B、基因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
C、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手指
D、日环食的发生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
【答案】C
【解析】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头皮,因此C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