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9期

2018-09-12 12:49:45真题演练871 收藏
[!--smalltext--]
81.69.下列关于公文归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归档范围内的公文应当确定保管期限,按照规定期限向档案部门移交
B、联合办理的公文,应当主办机关和其他机关共同保存原件复制件
C、公文办理完毕后,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
D、拟制,修改和签批公文,书写及所有纸张和字迹材料必须符合存档要求
【答案】AD
【解析】联合办理的公文,应由主办机关保存原件,其他机关保存复印件,且办理完毕的公文,不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所以本题选择AD。
82.根据我国公务员法和劳动法规定。下列有关处理劳动和人事争议的途径说法正确的是(     )。
A、各类公务员可以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申请人事争议仲裁
B、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但调解也不是处理劳动争议的必经程序
C、劳动争议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有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和人民政府强制执行
D、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诉讼的必经阶段,未经劳动仲裁直接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答案】BD
【解析】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争议只能依据《公务员法》向有关机关申诉控告.而不适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根据《劳动法》第79条规定,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即调解不是必经程序.而劳动仲裁则是诉讼的前置程序。申请强制执行只能是向法院申请,而不是人民政府。故本题答案选BD。
83.法律实施包括(     )。
A、执法
B、司法
C、守法
D、立法
【答案】ABC
【解析】法律实施包括执法、司法和守法。所谓执法,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贯彻和实现法律的活动。所谓司法,也称法的适用,通常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好法定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84.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有(     )。
A、焚毁
B、重新制成纸浆
C、掩埋
D、清洗消磁
【答案】ABD
【解析】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是焚毁、重新制成纸浆、粉碎、清洗消磁(磁盘、磁鼓、磁带等)。
85.下列成语中,体现了相同哲理的有(     )。
A、掩耳盗铃
B、良莠不分
C、张冠李戴
D、不分皂白
【答案】BCD
【解析】掩耳盗铃的哲理是主观感觉决定客观存在,否认事物的客观存在,违背了这样的哲理:(1)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2)意识能动作用要受物质决定作用制约;(3)意识决定于物质。张冠李戴;良莠不分;不分皂白体现的哲理是抹杀不同矛盾的不同特点,混淆事物的不同性质。故此题答案为BCD。
86.科学研究一定要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其原因在于(     )。
A、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具体科学发展推动哲学的发展
B、哲学是科学的科学
C、哲学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D、具体科学与哲学有着共同的研究领域
【答案】AC
【解析】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是一般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一方面,哲学为各门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另一方面,哲学以具体科学为基础,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着哲学的发展,哲学以不断丰富的各门具体科学提供的知识为前提。b项中称哲学是科学的科学,是把哲学当作包括一切科学在内、凌驾于一切科学之上的永恒不变的理论体系的错误观点,因此排除B项。哲学从总体上揭示人与世界的关系,研究世界的本质与规律,而各门具体科学从某一方面、某一领域来研究世界,把握某一特殊规律。二者的研究领域不同,D项排除。故本题应选AC。
87.该公文的类型属于(     )。
A、建议性意见
B、平行文
C、下行文
D、指导性意见
【答案】CD
【解析】该公文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给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级有关部门,属于下行的意见,具有指导性。故本题答案为CD。
88.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是(     )。
A、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以生产技术变革为条件,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则不是
B、二者的共同本质在于都是提高对工人剥削程度的方法
C、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起点
D、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绝对剩余价值生产的起点
【答案】ABC
【解析】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联系是:从资本对雇佣劳动的关系来看,两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不论是延长工作日,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结果都是延长了剩余劳动时间,提高了对劳动者的剥削程度,增加了剩余价值的生产;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资本主义剥削的一般基础,也是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起点。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区别是:
物质技术基础不同,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与生产技术不变,或生产技术发展缓慢相适应,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以生产技术的不断变革为条件的;资本主义发展的早期以绝对剩余价值生产为主,而在机器大生产出现后,逐渐以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为主。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项。
89.下列属于经营规模经济产生的原因的是(     )。
A、采购成本节约
B、销售成本节约
C、技术开发规模效应
D、规模管理
【答案】ABCD
【解析】经营规模经济是指随着企业经营规模扩大,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增加的现象,这种规模生产经营的经济性,又称为多厂企业经济性。经营规模经济产生的原因有:采购成本节约;销售成本节约;技术开发规模效用;规模管理;融资成本节约。
90.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是(     )。
A、人事局向财政局商洽购买电子设备事宜
B、人事局贯彻财政局关于严格政府采购的文件
C、某事业单位任命一名处级干部
D、人事局转发上级部门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A选项应当使用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