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38期

2018-09-16 10:20:18真题演练569 收藏
[!--smalltext--]
71.市水利局向市财政局请求增拨水利建设经费应用的文种是(     )。
A、请示
B、函
C、报告
D、申请书
【答案】B
【解析】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市水利局和财政局是不相隶属关系,应该用函。
72.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中共二大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
B、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C、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行了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的人民军队建设原则
D、《矛盾论》和《实践论》指出,要克服存在于党内的教条主义
【答案】A
【解析】1938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鲜明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
73.公务员招考使用的文种是(     )。
A、公告
B、启事
C、通知
D、通报
【答案】A
【解析】招考事宜一般采取启事的形式,但公务员招考例外,录用公务员需发布公告。
74.秦始皇灭六国后,统一了全国文字。这种文字被称为(     )。
A、隶书
B、楷书
C、小篆
D、行书
【答案】C
【解析】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天下后,把秦国小篆作为全国文字的标准。故选C。
75.下列建筑名称与古代天文相关的是(     )。
A、文渊阁
B、中和殿
C、坤宁宫
D、紫禁城
【答案】D
【解析】我国古代星象学说认为,紫微垣位于中天,乃天帝所居,天人对应,所以皇帝的居所称紫禁城。选项中,只有紫禁城的名称与古代天文相关,因此D项正确。
76.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将剩余价值看作是(     )。
A、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
B、不变资本的产物
C、所费资本的产物
D、可变资本的产物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的相关知识,在资本主义生产中,不仅耗费的资本(生产成本)发挥作用,而且预付资本中没有被消耗的不变资本也参加到商品的生产过程中来。这样,剩余价值就表现为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当剩余价值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时,便取得了利润的转化形式。根据题意,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剩余价值可以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故选A。
77.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     )执行。
A、中止
B、终结
C、继续
D、执行代履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执行:(一)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三)执行标的灭失的;(四)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五)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
78.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这就告诉我们(     )。
A、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无条件的
B、事物的发展变化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C、在认识事物和处理问题时必须学会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
D、必须重视各个局部的作用
【答案】C
【解析】“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这句话表明认识事物和处理问题应从全局、从长远考虑,即必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故选C。
79.公文的成文日期应为(     )。
A、0四、十一、八日
B、二00四、十一、八日
C、二00四年十一月八日
D、2004年11月8日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成基本格式。公文条例规定,成文日期要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并将年、月、日标全,年份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故本题选D项。
80.根据决策条件(或称自然状态)的可控程度,决策可以分为(     )。
A、程序性决策与非程序性决策
B、原始决策与追踪决策
C、个人决策与群体决策
D、确定型决策、风险型决策与非确定型决策
【答案】D
【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决策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除了题中的分类外,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决策可以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根据决策权限的制度安排,决策可以分为个人决策和群体决策;根据决策所要解决的问题性质,决策可以分为原始决策与追踪决策。正确选项为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