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39期

2018-09-16 10:20:33真题演练674 收藏
[!--smalltext--]
81.下面关于反倾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反倾销法为依据
B.立足于进口国产业及其生产者的利益
C.为了维护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国内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D.一般采取征收反倾销税等措施,以抵消损害后果
【答案】ABCD
【解析】反倾销是指进口国反倾销调查当局根据受到损害的国内工业的申诉,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序,对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在进口国进行销售、对进口国生产相似产品的产业造成法定损害的外国产品,进行立案、调查和处理的过程和措施。反倾销是WTO所承认的用于抵制不公平国际贸易行为的一种措施。反倾销的最终补救措施是对倾销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征收反倾销税的数额可以等于倾销幅度,也可以低于倾销幅度。
82.行贿罪的主体可以是(     )。
A、任何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公民
B、国家工作人员
C、国有公司、企业单位、事业单位
D、人民团体
【答案】AB
【解析】行贿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凡是已满16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成为本罪的主体。故本题答案选AB。
83.宪政也称民主宪政、立宪政体,是重要的现代民主制度。下列有关宪政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宪政就是民主政治
B、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
C、一个存在宪法的国家必然存在宪政
D、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的是宪政的含义和特征。宪政,是指根据宪法规定所产生的,以法治为基础、以保障人权为核心,能够有效协调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关系的现代民主制度。简言之,宪政就是民主政治。故A项论述正确。宪政的主要特征为:(1)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国家权力是宪法授予的,不得行使宪法没有授予的和禁止行使的权力。国家权力不得侵犯公民权利,并且有义务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故B项论述正确。(2)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当宪法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真正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时,国家权力的限制、公民权利的实现就有了坚实保障,宪政也就能最终建立起来。故D项论述正确。(3)宪政建立的基本途径在于宪法的实施和实现。宪法的实施和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宪政建立的过程。宪法是宪政的前提,但有宪法却不一定有宪政。故C项论述错误。
84.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是(     )。
A、人事局向财政局商洽购买电子设备事宜
B、人事局贯彻财政局关于严格政府采购的文件
C、某事业单位任命一名处级干部
D、人事局转发上级部门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A选项应当使用函。
85.下列公文中应当标明公文份号的是(     )。
A、秘密公文
B、机密公文
C、绝密公文
D、内部使用公文
【答案】BC
【解析】根据公文的格式要求,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应当标明密级和保密期限,其中,“绝密”、“机密”级公文还应当标明份数序号。所以正确答案是BC。
86.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的是(     )。
A、云南石林
B、吉林雾凇
C、长江三峡
D、桂林山水
【答案】ABCD
【解析】中国四大自然奇特景观为吉林雾凇、桂林山水、长江三峡、云南石林。吉林雾凇是中国四大自然奇特景观之一,被国内外游人誉为“人间绝景”。故选ABCD。
87.社会主义荣辱观是(     )。
A、对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系统总结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C、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目标
D、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
【答案】ABD
【解析】AB主要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道德建设和市场经济中的作用。D项是荣辱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C项科学发展观蕴含的发展目标,是指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其中人的全面发展则是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故C项不选,本题答案为ABD。
88.公文结尾的方式很多,最常用的主要有(     )。
A、专用术语殿后
B、介绍制法公文的内容及背景
C、强调重申式
D、交代施行时间或处罚措施
【答案】CD
【解析】公文的结尾方式中,一般AB用于开头CD用于结尾。
89.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颁诺贝尔医学奖。她从中医古籍里得到启发,通过对提取方法的改进,首先发现中药青蒿素的提取物有高效抑制疟原虫成分,这一发现为医学做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屠呦呦的发现表明(     )。
A、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B、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
C、认识是实践的目的
D、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
【答案】ABD
【解析】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
90.标题:《关于区教育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的请示》。正文:区委、区政府、区经委:经局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将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为XX区校办工业总公司,原该科科长张XX同志任总经理。以上请求如无不当,请即批复。落款:XX区教育局1995年六月九日。请问该公文存在的问题有(     )。
A、多头主送
B、一文数事
C、请示平级
D、日期混用汉字和阿拉伯数字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格式。本题材料中的主要错误有:1、标题不完整,应为“关于XX区教育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的请示”;2、多头主送,请示只能是请示一个直接上级机关,是区委管就请示区委,是区政府管就请示区政府;3、平级请示,区经委与区教育局应该属于平级机关,而平级机关不能用请示文种,请示是上行文,是下级请示上级的;4、一文多事,请示只能是一事一文,该正文中有两件事,按照公文题目,必须将“原科长张XX同志任总经理”删除;5、成文日期混用。故选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