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40期

2018-09-16 10:20:49真题演练630 收藏
[!--smalltext--]
 
91.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表述错误的有(     )。
A、促进高低纬度间热量的输送和交换
B、促进海岸线的地貌形成
C、暖流流经的地区有利于渔场的形成
D、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减缓海水净化速度
【答案】BCD
【解析】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促进高低纬度间的热量输送和交换上。A项正确,其他错误。故选BCD。
92.下列关于我国地区状况与其成因的组合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东部耕地多,西部草原多——土地利用方式不同
B、北方多煤,南方多磷——地质史上植被覆盖情况不同
C、西南潮湿,垂直地域差异大——降水多,地形复杂
D、南方多水田,北方多旱田——灌溉水源的丰富程度不同
【答案】ABD
【解析】A项错误,东部耕地多,西部草原多主要是由土地资源的条件造成的;B项错误,北方多煤,南方多磷,主要是由于矿产形成的过程中环境条件差异造成的;D项错误,南方多水田,北方多旱田,是由于南北方气温差异造成的,北方冬天气温较低,不适宜水田耕种。故选ABD。
93.下列各项属于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表现的有(     )。
A、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
B、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
C、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
D、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答案】ABCD
【解析】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是指社会意识在反映社会存在、被社会存在所决定的同时,还具有自身的能动性和独特的发展规律,它的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并不总是保持着一致和平衡。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2)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3)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4)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9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请示要一文一事,不得一文多事
B、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向上请示要主送所有领导机关
C、上报的请示可以同时抄送下级机关
D、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机关的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请示
【答案】AD
【解析】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请示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主送一个主管领导机关,另外抄送另一个领导机关。上报请示的同时不得抄送下级机关。
95.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下列选项中的哪些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
A、年老
B、疾病
C、生活确有困难
D、丧失劳动能力
【答案】ABD
【解析】根据《宪法》第4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故ABD项当选。
96.行政法调整的对象是(     )。
A、行政关系
B、行政法律关系
C、监督行政关系
D、监督行政法律关系
【答案】AC
【解析】以行政法调整对象的范围为标准,行政法可分为一般行政法与部门行政法。一般行政法是对一般的行政关系和监督行政关系加以调整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如行政法基本原则、行政组织法、国家公务员法、行政行为法、行政程序法、行政监督法、行政救济法等。
【答案】ABCD【解析】宪法是法的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它集中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和一般法律相比,宪法具有以下特征:(1)宪法的内容最重要,它集中规定了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包括国家的性质、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国家的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国家机构等。而一般法律只规定有关国家、社会某一方面的问题。(2)宪法的法律效力最高,宪法是一般法律制定的基础和依据;一般法律的内容不得与宪法规定的原则相抵触;宪法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3)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最严格,这是宪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决定的,因为宪法的修改必然引起其他法律的修改,所以规定严格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是为了保证宪法的稳定性。
97.下面关于霍夫曼比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它的提出者是德国的经济学家
B、这一比例的提出是在1931年
C、它反映的是消费资料工业的净产值与资本资料工业的净产值的比例
D、工业化过程中霍夫曼比例是不断下降的
【答案】ABCD
【解析】霍夫曼定理是德国经济学家霍夫曼在1931年提出的。它揭示了一个国家或区域在工业化进程中工业结构演变的规律。霍夫曼使用了近20个国家的工业结构方面的时间序列资料,重点分析制造业中消费资料工业和资本资料工业的比例关系,这个比例被称之为“霍夫曼比例”或“霍夫曼系数”,即霍夫曼比例=消费资料工业的净产值/资本资料工业的净产值。霍夫曼定理的核心思想就是在工业化的进程中,霍夫曼比例呈下降趋势:在工业化的第一阶段,消费资料工业的生产在制造业中占主导地位,资本资料工业的生产不发达;第二阶段,资本资料工业的发展速度比消费资料工业快,但在规模上仍比消费资料工业小得多;第三阶段,消费资料工业和资本资料工业的规模大体相当;第四阶段,资本资料工业的规模超过了消费资料工业的规模。
98.下列文件中需要标注公文份数序号的是(     )。
A、绝密公文
B、机密公文
C、需要清退的公文
D、所有公文
【答案】ABC
【解析】公文份数序号只适用于绝密、机密公文或需要清退的公文。不是所有的公文都需要标注公文份数序号。
99.我国横断山脉是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地区,横亘(     )。
A、川
B、滇
C、藏
D、黔
【答案】ABC
【解析】横断山脉位于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为南北走向,绵延1000多公里,横断山脉通常为四川(川)、云南(滇)和西藏(藏)东部山脉的总称。故选ABC。
100.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时代前进的旗帜,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     )。
A、正确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B、在实践基础上达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包含了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
D、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但并没有提供解决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需要我们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解决具体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