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42期

2018-09-19 07:50:57真题演练368 收藏
[!--smalltext--]
11.(     )可以设行政许可。
A、需要确定市场主体资格的事项
B、市场有效调节
C、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
D、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三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通过下列方式能够予以规范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
(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
(二)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
(三)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
(四)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
12.下列关于各省省名由来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山西省因位于太行山的西面而得名
B、湖南省因大部分地处洞庭湖以南而得名
C、湖北省因地处洞庭湖以北而得名
D、江西省因地处赣江以西而得名
【答案】D
【解析】江西的省名源自唐朝,公元733年唐玄宗划全国为15道,江南道一分为二,分为江南东道和江南西道,江南西道以洪州为首府,洪州即今天的南昌,江南西道简称江西道,江西省名由此得来,由于省内最大最长的河流赣江自南向北纵贯全省,因此江西又简称“赣”。D项当选。
13.根据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规定,有关“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方式”中,不正确的是?(     )
A、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
B、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单独提名推荐
C、人民代表5人以上联名推荐
D、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提名推荐
【答案】C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29条第2款规定:“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但此条包含了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两种情况,在直接选举的情况下,人民代表还未选出,自然也不会有代表推荐。
14.下列俗语描述的现象与经济学名词对应错误的是(     )。
A、覆水难收——机会成本
B、一山不容二虎——完全垄断
C、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边际效用递减
D、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负外部效应
【答案】A
【解析】A项,“覆水难收”比喻事情已成定局,难以挽回,反映的应是沉没成本,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即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A项对应错误,当选。
B项,“一山不容二虎”比喻在一个地方两个强者不能相容。完全垄断是指整个行业的市场由一家企业完全控制的状态。B项对应正确。
C项,“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指进入了摆满香草的房间,久而久之闻不到香草的香味了。边际效用递减,效用,即满足程度是人神经的兴奋,外部给一个刺激,人的神经兴奋就有满足感(产生效用),随着同样刺激的反复进行(连续消费同一种物品的数量增加),兴奋程度就下降(边际效用递减)。C项对应正确。
D项,“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比喻无辜被连累而遭受灾祸。负外部效应是指未能在价格中得以反映的,对交易双方之外的第三者所带来的成本。D项对应正确。
15.政府做出应急救灾决策的前提是信息真实、准确、全面,信息渠道畅通无阻,危机信息传输中的短路与死角必然留下人为的致灾隐患。危机信息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传递到规定的部门,如在某一环节受阻后不仅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情节严重、损失巨大的还应追究政府官员的刑事责任,这包括(     )。
A、渎职罪、国家财产损失罪、玩忽职守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国家财产损失罪
C、行政过失罪、玩忽职守罪、特大责任事故罪
D、玩忽职守罪、渎职罪、重大责任事故罪
【答案】D
【解析】行政责任追究主要涉及玩忽职守罪、渎职罪、重大责任事故罪。
16.关于文学常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楚辞”以屈原的诗歌为主
B、《琵琶行》是杜甫的作品
C、《红楼梦》原名《石头记》
D、《儒林外史》反映的是当时的科举制度
【答案】B
【解析】“楚辞”以屈原的诗歌为主,代表作为《离骚》,可知A项说法正确。《琵琶行》是白居易的作品,可知B项说法不正确,当选。《红楼梦》又名《石头记》、《金陵十二钗》,可知C项说法正确。《儒林外史》是伟大的现实主义长篇讽刺小说,描写了一些深受八股科举制度毒害的儒生形象,反映了当时世俗风气的败坏,可知D项说法正确。
17.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穿过赤道,这段时间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由于通讯卫星多定点在赤道上空运行,在这期间,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又在一条直线上,那么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下行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这种现象称为(     )。
A、日凌
B、幻日
C、彩虹
D、幻日弧光
【答案】A
【解析】A项,每年春分、秋分时,地球、卫星、太阳在同一条直线上,当卫星在地球与太阳之间,地球在接收卫星信号时,强大的太阳辐射会使通信短暂中断十分钟左右,这种现象被称为日凌,题干所述即为此种现象,因此该项当选。
B项,幻日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出现的半透明薄云里面,有许多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的冰晶体,偶尔它们会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照射在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时,就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从而可以看到多个太阳。
C项,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是指当太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的现象。
D项,幻日弧光又称环天顶弧,是指太阳光以一定的角度照射在距离地面2万英尺至2.5万英尺的云层中的细小冰晶上,折射后形成的如倒挂的彩虹一般的七色圆弧。
18.“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直接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意识有能动作用
B、认识有能动作用
C、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指导作用
D、物质决定意识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认识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是列宁所说,这句话体现的哲学原理是科学理论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推动人们在实践中创新,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因此,本题答案为C。
19.发生火灾时不匍匐前进难以逃生,关于其原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低处有残留的新鲜空气
B、有毒有害气体集中于高处
C、浓烟自下而上扩散
D、低处视野比较清晰
【答案】C
【解析】在发生火灾时,燃烧的热空气向上走,并含有多种对人有害成分,所以A、B两项说法正确。浓烟从上往下扩散,越近地面,浓烟越稀薄,呼吸较容易,视野也较清晰。所以C项说法错误,D项说法正确。
20.中国古代史上,结束分裂实现统一的时间、朝代、统治者对应错误的是(     )。
A、公元前221年——秦朝——嬴政
B、公元280年——西晋——司马炎
C、公元589年——隋朝——杨坚
D、公元1260年——元朝——成吉思汗
【答案】D
【解析】1260年忽必烈即位大汗并建元“中统”,1271年改国号为大元,随后逐步消灭金朝、西夏、大理等国,1276年攻占临安,南宋覆亡。1279年消灭南宋残余势力,全面占领中国,结束了自五代以来的分裂局面。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