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46期

2018-09-19 07:52:36真题演练889 收藏
[!--smalltext--]
51.根据行政强制法规定,强制法中十日以内期限的规定是指工作日,(     )法定节假日。
A、不含
B、包含
C、减去
D、不减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六十九条 本法中十日以内期限的规定是指工作日,不含法定节假日。
52.最有利于我国社会发展的地理环境是(     )。
A、自然条件无可比拟的富饶
B、草木繁茂、雨量充足的热带
C、土地肥沃、雨量适中的平原
D、充满差异性和多样性的自然条件
【答案】D
【解析】题干要求是对社会发展最为有利的环境,只有自然条件充满差异性和多样性才有广泛的交流和发展。故选D。
53.下列成语对应的历史人物或事件不正确的是(     )。
A、酒池肉林──夏桀暴政
B、围魏救赵──桂陵之战
C、诱敌深入──马陵之战
D、卧薪尝胆──越王勾践
【答案】A
【解析】A项“酒池肉林”出自《史记•殷本纪》,说的是殷纣王以酒为池,悬肉为林,形容极端奢侈腐化的生活。
54.下列成语与历史人物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孺子可教──留侯
B、文思泉涌──曹植
C、庸人自扰──庞统
D、势如破竹──杜预
【答案】C
【解析】“庸人自扰”出自《新唐书•陆象先传》:“天下本无事,庸人扰之为烦耳。”对应的历史人物是陆象先。因此C项对应不正确。
55.“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这句诗形容的是(     )。
A、建安七子
B、竹林七贤
C、初唐四杰
D、唐宋八大家
【答案】C
【解析】这句诗出自唐朝杜甫的《戏为六绝句》之二:“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这首诗一方面高度赞扬了初唐四杰,另一方面又批评了那些好高骛远、夜郎自大、轻薄为文的人。后来以“不废江河”赞扬作家或其著作流传不朽。
56.下列部门中,承担对政府内部事务管理职能的有(     )。
A、行政监察部门
B、公安部门
C、检察院
D、人民法院
【答案】A
【解析】检察院和人民法院不属于行政机关,排除C、D两项。行政监察部门和公安部门都是行政机关,但公安部门不管理政府内部事务,排除B项。A项正确。
57.中共之所以能够明确地提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最主要的原因是(     )。
A、中共是无产阶级政党
B、中共正确分析和认识了中国国情
C、中共得到共产国际的指导
D、中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答案】B
【解析】中国共产党是在幅员广大、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开展活动的,从何处着手进行革命,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正确地结合起来,搞清楚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和联系,制定出符合国情的民主革命纲领,需要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注意在斗争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观察和分析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党逐渐认识到,中国人民所受的痛苦,还不是一般的资本主义剥削,而是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军阀的统治。1922年1月,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出席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指明中国“当前的件事便是把中国从外国的羁轭下解放出来,把督军推倒”,建立一个民主主义共和国。这对于党制定当时的革命纲领给予了直接的帮助。
58.为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     ),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A、解决争议
B、解决行政纠纷
C、处理行政争议
D、解决行政争议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条 为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59.一般情况下,飞机机票的折扣再大也比火车硬座的价格贵得多,二者价格的差异根本上是由(     )决定的。
A、提供的服务水平不同
B、个别劳动时间不同
C、消费者的需求不同
D、飞机和火车的制造和运作成本不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所以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决定了商品价格的高低。制造和运作飞机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必然大于制造和运作火车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即飞机的制造和运作成本大于火车的制造和运作成本。这是二者价格差异的根本原因。故本题选D。
60.多种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其原因是(     )。
A、长期进化形成的保护色
B、背部比腹部接受光线多,导致色素沉淀
C、背部比腹部黏膜厚,吸收光线多
D、背部鱼鳞多,吸收光线多
【答案】A
【解析】多数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此为一种长期进化而形成的保护色,因为有了这种保护色,无论从上面或下面观察,鱼类保护色使其易与自然环境混成一体,可以轻而易举地躲避水鸟或肉食性鱼类的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