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47期

2018-09-19 07:53:02真题演练332 收藏
[!--smalltext--]
61.关于中国的邻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哈萨克斯坦是最大的内陆国
B、印度最大的宗教是佛教
C、阿富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
D、越南与新中国建交最早
【答案】A
【解析】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亚欧大陆腹地,西濒里海,北临俄罗斯,东与我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毗连,南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接壤,国土面积271万多平方公里,多为半沙漠低地和丘陵,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国家。A项正确,当选。
印度是世界上受宗教影响最深的国家之一,被称为“宗教博物馆”,其中最重要的宗教是印度教,全印度有约83%的人口信仰印度教。B项错误。
阿富汗是亚洲中西部的内陆国家,大部分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全年干燥少雨,年温差和日温差均较大,季节明显,冬季严寒,夏季酷热,全国年平均降雨量仅240毫米左右。C项错误。
苏联是与我国最早建交的国家,在1949年10月3日建交。越南与我国于1950年1月18日建交。D项错误。
62.小李由于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于是他在一幢闹市区的楼顶上以跳楼的方式结束自己生命。不料竟将路过的小张砸伤致死,自己却活了下来。小李对小张的死亡属于下列哪一选项(     )。
A、直接故意
B、间接故意
C、过于自信的过失
D、疏忽大意的过失
【答案】B
【解析】小李明知道闹市区人流量大,还在闹市区跳楼,显然小李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危害,所以小李的行为属于间接故意,因此B项当选。
63.公务员招考使用的文种是(     )。
A、公告
B、启事
C、通知
D、通报
【答案】A
【解析】招考事宜一般采取启事的形式,但公务员招考例外,录用公务员需发布公告。
64.我国山脉众多,给自然与人文地理环境带来深刻影响。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秦岭山脉是我国南北方的重要地理分界线
B、祁连山脉融雪是河西走廊绿洲农业的主要水源
C、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最年轻最高大的山脉
D、阴山山脉是传统上重要的农业与林业的分界
【答案】D
【解析】A项正确,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B项正确,祁连山的融雪丰富,灌溉了河西走廊平原。C项正确,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且形成时间在6500万年前。D项错误,阴山山脉是传统上重要的农业和牧业的分界线。
6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然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是齐桓公的名言
B、“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形容的是古筝的声音
C、“却看妻子愁何在”“结发为妻子”中的“妻子”是一个意思
D、“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是对《聊斋志异》的评价
【答案】D
【解析】“然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是周公的名言;“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出自白居易《琵琶行》,形容的是琵琶的声音;“却看妻子愁何在”中的妻子是“配偶和子女”的意思,“结发为妻子”中的妻子是“男子的配偶”的意思;“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是郭沫若先生对蒲松龄《聊斋志异》的评价。因此D项当选。
66.以下名句揭示的哲学道理不同的是(     )。
A、“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与“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
B、“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C、“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与“耐得寂寞,才能不寂寞;耐不得寂寞,偏偏寂寞”
D、“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与“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答案】D
【解析】A项都是揭示因果联系。B项揭示的是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C项揭示的是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D项中,“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揭示的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尊重客观规律,违背客观规律必将受到惩罚。而“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揭示的是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对不同的事物要因地制宜。因此D项当选。
67.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因为剩余价值被看做是生产商品中所(     )。
A、耗费的可变资本的增加额
B、预付的不变资本的增加额
C、预付的全部资本的增加额
D、耗费的全部资本的增加额
【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为,剩余价值不是由全部资本产生的,而是由可变资本产生的,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的源泉。但是,资本家生产剩余价值过程中耗费的是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这样,在资本家眼里,剩余价值不只是他所耗费的资本的增加额,也是他所投入的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把剩余价值不再看成是可变资本的产物而看成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时。剩余价值就转化为利润。故选C。
68.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     ),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
A、身份证件
B、执法身份证件
C、身份证件或执法身份证件
D、身份证件和执法身份证件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
69.宣布实施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使用的文种是(     )。
A、命令
B、通知
C、公告
D、通告
【答案】A
【解析】命令,令,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公告事项一般不起指令作用,主要是知照事项。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
70.下列关于电影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最早的电影只有画面,没有声音
B、电影蒙太奇是一种镜头剪接技术
C、《摩登时代》是卓别林的经典作品
D、长镜头是指在拍摄中使用焦距很长的镜头
【答案】D
【解析】长镜头指的不是实体镜头外观的长短或是焦距,也不是拍摄镜头距离拍摄物的远近,而是拍摄之开机点与关机点的时间距,也就是影片片段的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