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48期

2018-09-19 07:53:24真题演练742 收藏
[!--smalltext--]
71.(     )是指价格对供求变动缺乏弹性,不能随供给变动而变动,导致价格不能使市场出清。
A、外部效应
B、价格刚性
C、市场失灵
D、价格固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格。价格刚性是指价格在确定后就不易变动的现象,即价格缺乏弹性。由于市场竞争被垄断所替代,出现了市场的不完全性,因此物品的价格是由处于垄断地位的大公司操纵的,因而形成了价格“刚性”,即价格在确定后不易下降,导致物价经常处于较高的指数上。外部效应是指在实际经济活动中,生产者或者消费者的活动对其他生产者或消费者带来的非市场性影响。巿场失灵是指巿场无法有效率地分配商品和劳务的情况。固定价格是指组合间的各个成员之间达成协议,彼此同意以相同的价格出售其产品,以消除各成员之间在产品售价方面竞争的一种做法。企业之间之所以通过协议固定产品的价格,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消灭彼此之间的竞争,从而达到维护自身利益的目的。故本题选择B选项。
72.我国的能源条件可以概括为(     )。
A、缺煤、富油、少气
B、富煤、缺油、少气
C、缺煤、缺油、多气
D、富煤、富油、多气
【答案】B
【解析】我国的主要能源构成情况是富煤、贫油、少气。我国煤储藏量达6000亿吨,居世界第三位。除了煤之外,按人均比其他两项都不容乐观,并且这两年石油、天然气大量进口,比例超过了50%。故选B。
73.恩格斯称赞一位近代科学家的研究成就是“自然科学的独立宣言”,他指的是(     )。
A.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
B.伽利略创立的实验科学推动了近代科学的发展
C.牛顿创立的经典力学完成了科学史上的划时代飞跃
D.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颠覆了关于人类起源的传统观念
【答案】A
【解析】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将自然科学从神学中独立出来,因此A项当选。
74.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一次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这里的“解放”是指(     )。
A、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
B、使全党认识到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重心
C、使全党认识到“文革”是错误的
D、打破了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的思想束缚
【答案】D
【解析】真理标准问题不仅是一个理论观点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多种力量的推动下,“打破僵化”、“解放思想”的呼声越来越高,开始打破“两个凡是”和多年来盛行的个人崇拜的禁锢。真理标准讨论为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纠正长期以来的“左”倾错误,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75.下列关于用印说法正确的是(     )。
A、印章应压在成文日期上,不得压住正文
B、联合下发的公文由主办机关加盖印章
C、当加盖印章较多时,没排不得超过4个
D、两个印章之间可以相交
【答案】A
【解析】联合上报的公文,由主办机关加盖印章。联合下发的公文都应加盖印章。每排最多排3个印章,两端不得超出版心。印章之间互不相交或相切。
76.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     )。
A、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B、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77.古人常有手书名人诗文名句的习惯,下列不可能发生的一项是(     )。
A、王羲之手书“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B、张旭手书“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C、米芾手书“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D、赵孟頫手书“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答案】D
【解析】“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出自三国时期曹丕的《典论•论文》,王羲之为东晋书法家,所以A项有可能发生。“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出自东晋文学家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张旭为唐朝书法家,所以B项有可能发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出自唐朝诗人李商隐的《锦瑟》,米芾为北宋书画家,所以C项有可能发生。“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出自清代诗人龚自珍的《己亥杂诗》,赵孟頫为宋末元初书法家,不可能书写“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所以D项当选。
78.行政复议机构认为必要时,可以实地调查核实证据;对重大、复杂的案件,申请人提出要求或者行政复议机构认为必要时,可以采取(     )的方式审理。
A、开庭
B、书面
C、听证
D、论证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三条 行政复议机构认为必要时,可以实地调查核实证据;对重大、复杂的案件,申请人提出要求或者行政复议机构认为必要时,可以采取听证的方式审理。
79.商品经济是通过商品货币关系实行等价交换的经济方式,他的基本规律是(     )。
A、价值规律
B、剩余价值规律
C、竞争规律
D、货币流通规律
【答案】A
【解析】题干为价值规律的概念。
80.任何社会再生产都是(     )。
A、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
B、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统一
C、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
D、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
【答案】A
【解析】社会再生产就其内容来讲,首先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因为任何一次生产过程,都要耗一定的物质资料,又会生产出一定的物质资料。社会再生产同时叉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这是因为任何一次生产过程,都是在一定的生产关系下进行的,离开了一定的生产关系,任何生产和再生产过程就都无法进行。由此可见,任何社会再生产都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另一方面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因此,社会再生产是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