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49期

2018-09-19 07:54:06真题演练412 收藏
[!--smalltext--]
81.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虽然自古就有,但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水体污染日益加重,赤潮也日趋严重。近年来,人们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从尊重客观规律与发展主观能动性的角度看(     )。
A、赤潮不能消失但能有效遏制
B、赤潮治理必须尊重客观规律
C、人类总有一天能够消灭赤潮
D、赤潮不能消灭也不能遏制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由人类解决赤潮问题的过程可知,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可以被扼制,但并不能彻底消灭,因此CD项观点错误。人们采取了治理措施治理赤潮的事例说明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AB两项均正确。故本题选择AB项。
82.关于公务员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务员考核结果包括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B、公务员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
C、公务员处分的种类有瞥告、记过、记大过、降职、开除
D、公务员职务交流制度中的调任是指从其他国有单位或团体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副处)以上非领导职务
【答案】ABD
【解析】关于公职的履行,考生需要掌握下表:考核考核内容:德能勤绩廉,但以绩为重考核类型:定期考核;不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奖励奖励对象:公务员个人;公务员集体奖励形式:精神物质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奖励等级:嘉奖;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处分处分种类: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处分后果:处分期间不得升迁;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的还不得涨工资处分解除: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级别、职务不再受影响,但解除降级、撤职不视为官复原职。受撤职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降低级别。处分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交流调任:从其他国有单位或团体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副处)以上非领导职务转任:在公务员队伍内变动职务挂职:人事关系在原单位,但在其他单位短期任职因此本题选ABD。
83.下列关于我国地区状况与其成因的组合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东部耕地多,西部草原多——土地利用方式不同
B、北方多煤,南方多磷——地质史上植被覆盖情况不同
C、西南潮湿,垂直地域差异大——降水多,地形复杂
D、南方多水田,北方多旱田——灌溉水源的丰富程度不同
【答案】ABD
【解析】A项错误,东部耕地多,西部草原多主要是由土地资源的条件造成的;B项错误,北方多煤,南方多磷,主要是由于矿产形成的过程中环境条件差异造成的;D项错误,南方多水田,北方多旱田,是由于南北方气温差异造成的,北方冬天气温较低,不适宜水田耕种。故选ABD。
84.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
A、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统筹兼顾
【答案】ABCD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
85.习总书记总书记曾这样阐释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全面”和“深化”:“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阐释(     )。
A、体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B、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C、运用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原理
D、分清了事物发展的主流与支流
【答案】AB
【解析】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方法要科学,改革又体现了革命性;“全面”体现了两点论,一些领域“深化”体现了重点论;所以选择AB。
86.下列哪些公文需要清退(     )。
A、涉密文件
B、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
C、被明令撤销的公文
D、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清退的范围如下:1,涉密文件,2,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3,仅供征求意见或传阅、审阅的公文,4,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5,被明令撤销的公文,,5,其他由发文机关指定清退的公文。
87.我国法定的公布性文件包括(     )。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公告
【答案】BD
【解析】通知、通告、通报、公告均属于法定公文。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88.择业观是职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们的择业行为有着重要影响。有些人在择业时只是一味地追求“我想干什么”,而不考虑“我能干什么”,以致在求职时四处碰壁。这说明(     )。
A、价值观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作用
B、价值观对社会存在具有促进作用
C、想问题、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D、有了正确的择业观就能实现就业
【答案】AC
【解析】B项本身说法不对,价值观对社会存在的作用从性质上分有两种:一是促进作用,二是阻碍作用。只说一种作用,犯了片面看问题的错误。D项说法太绝对。本题选AC。
89.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有(     )。
A、促进社会发展功能
B、促进个体发展功能
C、规范引导功能
D、调节监督功能
【答案】ABC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了解。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有促进社会发展功能、促进个体发展功能、规范引导功能、调节监督功能。
90.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是(     )。
A、保密原则
B、精简原则
C、集中统一管理原则
D、实事求是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察公文的原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5条规定:“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所以选择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