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76期

2018-09-23 09:41:28真题演练902 收藏
[!--smalltext--]
51.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其他人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当事人对决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     )。
A、四次
B、两次
C、三次
D、一次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五条 当事人认为审判人员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或者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审判,有权申请审判人员回避。
审判人员认为自己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或者有其他关系,应当申请回避。
前两款规定,适用于书记员、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
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其他人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当事人对决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
52.1931年的土地革命路线中,对中小工商业者的政策是(     )。
A、消灭
B、限制
C、保护
D、联合
【答案】C
【解析】1928年底到1931年初,在3年多的土地革命过程中,从井冈山土地法、兴国土地法到二七会议、南阳会议,各根据地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线,即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给富农以经济出路,给地主以生活的出路。
53.情况紧急,需要当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     )小时内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
A、八小时
B、十二小时
C、二十四
D、四十八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九条 情况紧急,需要当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行政机关负责人认为不应当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应当立即解除。
54.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抛开了“买不起才租”的旧观念,过起了“租生活”。“租生活”不仅能花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快乐,而且使过去的“买-用-扔”单线型消费变为现在的“租-用-退”循环型消费。这里的“租生活”(     )。
A、提高了商品的价值,符合绿色消费原则
B、降低了商品的价格,体现求实消费心理
C、体现求实消费心理,符合绿色消费原则
D、提高了商品的价值,体现求实消费心理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影响商品价格因素。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价值量,而“租生活”不会提高商品的价值量,故AD错误,不选。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有商品价值、供求关系、政府政策、市场上纸币发行量的多少等,“租生活”不影响商品价格,故B项排除。“租生活”符合求实消费心理,也符合绿色消费的原则,故C项正确。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项。
55.甲、乙、丙、丁分别购买了某住宅楼(共四层)的一至四层住宅,并各自办理了房产证。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
A、甲、乙、丙、丁有权分享该住宅楼的外墙广告收人
B、—层住户甲对三、四层间楼板不享有民事权利
C、若甲出卖其住宅,乙、丙、丁享有优先购买权
D、如四层住户丁欲在楼顶建一花圃,须得到甲、乙、丙同意
【答案】C
【解析】甲、乙、丙、丁对该住宅楼享有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根据法律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因此ABD正确。四人对住宅楼不是共有关系,因此不存在优先购买权。
56.按照现行《宪法》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     )负责。
A、上级人民法院
B、本级人大常委会
C、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D、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
【答案】D
【解析】《宪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即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故选D。
57.下列词语中,不能代指括号内的词义的是(     )。
A、华夏(中国)
B、桂华(灯光)
C、桑麻(农事)
D、光阴(时间)
【答案】B
【解析】“桂华”是月亮的别称,不能代指灯光,因此B项错误,当选。
58.“一国两制”的前提是(     )。
A、国家主权统一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B、港、澳、台实行高度自治
C、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
D、港、澳、台资本主义制度不变
【答案】A
【解析】“一国两制”中“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一国”即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统一。“一个国家”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政治前提和基本保证,“两制并存”是基本途径,“高度自治”是制度保障,“长期不变”是基本保证。
59.下列关于民事诉讼法中特殊地域管辖的表述中,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B、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C、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票据支付地或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D、因共同海损提起的诉讼,只能由共同海损理算地人民法院管辖
【答案】B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十四条: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第二十七条: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票据支付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第二十九条: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第三十三条:因共同海损提起的诉讼,由船舶最先到达地、共同海损理算地或者航程终止地的人民法院管辖。所以答案是B。
60.火车和汽车车厢基本上都是金属封闭结构,在车厢里听不清半导体收音机的广播,却可以通过手机和外界通话,原因是(     )。
A、半导体收音机的灵敏度大大低于手机
B、二者电磁波的电磁场强度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C、二者电磁波频率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D、半导体收音机和手机接收和处理电磁波信号的机理不同
【答案】C
【解析】手机的电磁波频率比半导体的电磁波频率低,穿透能力比较强,C项符合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