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77期

2018-09-23 09:42:23真题演练204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文种组合中既属于行政机关公文又属于党的机关公文的是(     )。
A、通知与通报
B、函与公告
C、意见与公报
D、请示与指示
【答案】A
【解析】行政机关公文与党的机关公文文种相同的共有9种:决定、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行政机关公文独有的文种是:命令、公告、通告、议案4种。党的机关公文独有的文种是:决议、指示、公报、条例、规定5种。
62.甲欠乙l000万元,丙为保证人,丁以楼房抵押。甲到期不能清偿,而乙明确表示放弃对丁的抵押权。后法庭查明,丁之楼房,现价为600万元。问:丙之保证责任是多少?(     )
A、500万元
B、400万元
C、1000万元
D、200万元
【答案】A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23条规定:“同一债权上数个担保物权并存时,债权人放弃债务人提供的物的担保的,其他担保人在其放弃权利的范围内减轻或者免除担保责任。”但是本题中是第三人提供的物保,所以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8条第l款规定:“同一债权既有保证又有第三人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保证人或者物的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当事人对保证担保的范围或者物的担保的范围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承担了担保责任的担保人,可以向债务人追偿,也可以要求其他担保人清偿其应当分担的份额。”也即第三人提供的物保和人保的效力是同等的。在这个前提下,如果债权人放弃了第三人的物保,物保的价值超过了担保债权的一半,则保证人仍然需要在剩余一半的价值范围内承担责任,所以为500万,如果没有超过一半则只在担保物的价值以外承担保证责任。
63.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     ),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村持续增收。
A、发展传统农业
B、发展现代农业
C、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D、加强农业人才的培养
【答案】B
【解析】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64.下列公文属于上行文的是:(     )(     )。
A、《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B、《关于开展免费师范生培养下作的实施意见》
C、《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D、《甲省关于呈请批准乙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请示》
【答案】D
【解析】公文按行文规则分为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请示属于上行文。决定、通知属于下行文。故本题选择D。
65.我国教育近代化之先河开启于哪一时期(     )。
A、洋务运动时期
B、戊戌变法时期
C、辛亥革命时期
D、南京临时政府时期
【答案】A
【解析】洋务运动时期,洋务派兴办新式学堂,选派留学生,由此促成了中国近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第一次交锋,开启了中国教育近代化的历程。因此,A项正确。
66.公文的成文日期是指(     )。
A、公文付印日期
B、负责人签发日期
C、秘书起草日期
D、公文发出日期
【答案】B
【解析】成文日期指成文的具体时间,是公文的生效时间。一般公文,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
67.实践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因为它能够把(     )。
A、真理变成现实
B、谬误转化成真理
C、人的认识能力无限提高
D、人的认识器官无限延长
【答案】A
【解析】不可知论是一种唯心主义认识论,它否认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否认社会实践的作用,认为除了感觉或现象之外,世界本身是无法认识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以检验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正确与否,因而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
68.下列关于我国户籍制度发展改革历程的表述,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农”与“非农”二元格局确立
②《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出台
③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小城镇户籍逐步放开
④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③②①④
D、①④②③
【答案】B
【解析】我国户籍制度改革大体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由迁移阶段(1949年~1957年),这期间最关键的是第一部户口管理条例出台,即《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出台。第二个阶段是严格控制阶段(1958年~1978年),这期间最关键的是“农”与“非农”二元格局确立。第三个阶段是调整松动阶段(1979年~2012年),这个时期的重要标志是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小城镇户籍逐步放开。第四个阶段是新型户籍制度改革目标确立阶段(2013年至今)。这一阶段从目前情况看,最重要的是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因此本题正确的排序是②①③④。B项当选。
69.古筝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特色乐器,古筝音乐在我国历史上更是源远流长,从古到今,古筝音乐产生了许多具有传世价值的名曲。以下曲目哪一项不是古筝名曲(     )。
A、《渔舟唱晚》
B、《高山流水》
C、《林冲夜奔》
D、《百鸟朝凤》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均是古筝名曲,D项是唢呐名曲。
70.拔苗助长往往事与愿违,而庖丁解牛则往往事半功倍。这表明拔苗助长(     )。
A、夸大了客观环境对主观能动性的制约作用
B、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C、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D、否认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答案】C
【解析】“拔苗助长”意味着试图通过主观能动性克服客观规律的限制,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