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78期

2018-09-23 09:42:40真题演练691 收藏
[!--smalltext--]
71.要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是因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     )。
A、统一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总纲
C、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D、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
【答案】B
【解析】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人民的根本利益。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是“三个有利于”,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72.下列美术作品与创作者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米芾——《溪山行旅途》
B、顾恺之——《洛神赋图》
C、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D、郑板桥——《兰石图》
【答案】A
【解析】《溪山行旅图》是中国北宋画家范宽的作品,A项对应错误。
73.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有助于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下列属于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是(     )。
A、民营企业对其厂区内的道路进行绿化
B、民政部门与企业共同出资建设养老院
C、某企业出资冠名体育赛事
D、外贸企业经批准开办大型超市
【答案】B
【解析】B项中的民政部门吸收企业共同出资建设养老院,是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体现,符合定义。A项对厂区道路绿化,错误。C、D项中的体育赛事和大型超市均不属于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错误。
74.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有关的司法解释,我国的刑事诉讼回避种类不包括以下哪项?(     )
A、自行回避
B、无因回避
C、指令回避
D、申请回避
【答案】B
【解析】《刑诉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
(一)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
(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
(三)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
(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该条规定的就是自行回避和申请回避。可见,A、D不选;《刑诉解释》第26条规定:“应当回避的人员,本人没有自行回避,当事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也没有申请其回避的,院长或者审判委员会应当决定其回避。”可见,指令回避也当属回避种类之一,C不选。我国的回避应说明理由,故本题应选B。
75.我国下列省级行政区中,受寒潮影响较小的是(     )。
A、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
B、西藏、云南、广东、海南
C、甘肃、陕西、山西、山东
D、宁夏、新疆、河南、湖北
【答案】B
【解析】我国除了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等地(西藏、云南)由于地势高,不易受到寒潮影响外,大部分地区都受其影响;但因寒潮发源地是北冰洋地区和西伯利亚北部地区,所以我国北部受寒潮影响大,南部逐渐减弱,广东、海南这些省份在南部,受寒潮影响较小。综上,B项正确。
76.《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     )种。
A、10种
B、11种
C、13种
D、14种
【答案】C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13种。
77.以下是“通知”特点的有(  )。
A、应用范围广,使用频率高;允许主送平级和不相隶属的机关;内容单纯,一文一事
B、必须有明确的政策依据
C、侧重叙事,在叙事基础上阐明道理
D、说明制发的意义
【答案】A
【解析】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因此A项是“通知”的特点。故选A。
78.山脉常常成为气候分界线,下列山脉哪个是暖温带和亚热带分界线?(     )
A、天山
B、秦岭
C、祁连山
D、太行山
【答案】B
【解析】秦岭一淮河一线不仅是我国暖温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而且也是年均温零度等温线,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年降水量800毫米等降水量线。故选B。
79.取得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服务标准、资费标准和行政机关依法规定的条件,向用户提供安全、方便、稳定和价格合理的服务,并履行普遍服务的义务(     )。
A、自主决定停业、歇业
B、未经许可行政机关批准,不得擅自停业、歇业
C、自主决定歇业
D、未经许可行政机关批准,不得擅自停业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七条取得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服务标准、资费标准和行政机关依法规定的条件,向用户提供安全、方便、稳定和价格合理的服务,并履行普遍服务的义务;未经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批准,不得擅自停业、歇业。
80.小兰在10月的某日早晨搭车去某地,发现当日大雾,沿途稍远的树木、道路看不清,接近城镇时,雾越来越小,经过城镇,基本无雾,再行,雾越来越大,形成了“田野有雾、城镇无雾”的现象。这种现象是由于(     )。
A、城镇上空尘埃稀少
B、地球近年升温
C、温室气体排放过多
D、城镇气温较高,形成热岛
【答案】D
【解析】雾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温度条件,田野清晨温度较低,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雾,城市有热岛效应,温度相对较高,雾现象不明显。其实除了城镇气温较高,形成热岛的原因之外,另一个原因是田野中有大量的植物进行蒸腾作用,水蒸气的含量比较高。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