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79期

2018-09-23 09:42:58真题演练605 收藏
[!--smalltext--]
81.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表述错误的有(     )。
A、促进高低纬度间热量的输送和交换
B、促进海岸线的地貌形成
C、暖流流经的地区有利于渔场的形成
D、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减缓海水净化速度
【答案】BCD
【解析】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促进高低纬度间的热量输送和交换上。A项正确,其他错误。故选BCD。
82.唯物史观指出以经济社会形态的演进为标志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进程”。把社会的发展看作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的深刻含义主要是指(     )。
A、社会和自然界一样本质上是客观的物质体系
B、社会即自然,社会运动也就是自然运动
C、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界发展规律是等同的,无需人有意识地进行
D、可以像自然科学那样,用精确的眼光考察研究人类历史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发展与自然发展的异同。马恩把人类社会看作一种物质体系。在物质性上人类社会和自然界是同一的。但是人类社会又不同于自然界,这种本质差别在于社会是由人和人的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构成的,人的以物质生产为基础的实践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的社会生活的本质,因此人类社会有其不同于自然界的特殊的规律。唯物史观的理论价值就在于科学地揭示了这一规律,指出以经济社会形态的演进为标志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它把人们对社会历史的认识奠定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使人们有可能以自然科学的精确眼光来考察社会历史。把社会的发展看作一种“自然历史过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的统一这一性质和特征的形象表达。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D。
83.寡头垄断市场的特点(     )。
A、市场集中度高
B、产品基本同质或差别很大
C、进入和退出壁垒较高
D、寡头厂商之间的相互依存性
【答案】ABCD
【解析】寡头垄断市场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市场组织,是一种同时包含垄断因素和竞争因素,但更接近于完全垄断的市场结构。寡头垄断市场的特点有:(1)市场集中度高;(2)产品基本同质或差别较大;(3)进入和退出壁垒较高;(4)寡头厂商之间的相互依存性。
84.明星丁某在赈灾晚会上公开承诺给灾区捐款80万元,但事后只捐了30万元,对余款50万元的捐赠,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丁某只是口头承诺,可以撤销捐赠
B、赠与是实践合同,因丁某尚未给付,可以撤销捐赠
C、丁某不可以撤销这一捐赠,因为这是救灾
D、丁某不可以撤销这一捐赠,因为他是公众人物
【答案】ABD
【解析】《合同法》规定,赠与合同是诺成合同,自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时成立,无须交付赠与合同即成立。选项A、B错误。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这是赠与的任意撤销。《合同法》对赠与人行使任意撤销权的范围进行了限制,即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者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赠与人不得行使任意撤销权。本题中明星丁的赠与是为救灾,不可以任意撤销。故选ABD。
85.无论你的嗅觉器官如何灵敏,你也嗅不出这瓶从商店买来的香油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这说明(     )。
A、商品仅仅是一种物品
B、商品的使用价值只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C、商品的价值虽然反映人与人的关系,但商品的使用价值只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
D、生产商品的劳动只具有自然属性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一件物品成为商品需要具备两个条件即:劳动产品和用于交换。可见,并非所有物品都是商品,所以A选项错误。商品具有两个基本属性即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说的是商品的有用性,即商品能够满足人的某种需要,体现的是商品的自然属性,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所以BC正确。商品另一个属性是价值属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体现的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故本题选BC。
86.下列属于经营规模经济产生的原因的是(     )。
A、采购成本节约
B、销售成本节约
C、技术开发规模效应
D、规模管理
【答案】ABCD
【解析】经营规模经济是指随着企业经营规模扩大,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增加的现象,这种规模生产经营的经济性,又称为多厂企业经济性。经营规模经济产生的原因有:采购成本节约;销售成本节约;技术开发规模效用;规模管理;融资成本节约。
87.乙是A工厂负责生产的副厂长。A工厂决定由乙牵头开发一项该工厂急需的新技术。乙为此成立了项目攻坚小组,由A工厂的技术骨干甲担当该小组的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技术开发。后来,由于A工厂的技术设施不够完备,乙又经过多方联系,找到B工厂合作开发该项新技术。甲带领几个辅助人员到B厂去研发。开发完成以后,甲被调往A厂的人事部门任人事主管。A厂就该项新技术单独向国家专利行政管理部门申请专利权,并且发明人署名为乙。因此,引起纠纷。后查证,AB两厂当初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但并没有约定专利申请权的归属。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专利申请人应该是A工厂
B、专利申请人应该是A工厂和B工厂
C、发明人应该是甲
D、发明人应该是乙
【答案】BC
【解析】职务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属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单位。两个人以上单位或者个人合作完成的发明创造,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合作开发的当事人共有。但是,发明人、设计人还有表明他是该项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权利,即发明人、设计人享有署名权。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指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从而完成发明创造的人。本题当中,因为甲主要是为执行单位的任务做出的发明创造,应认定为职务发明创造。同时,该发明创造应该是两个工厂合作产生的结果,所以,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专利申请权应该属于两个工厂共有。本案中的甲是对该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而乙只是负责联络和从事辅助性工作的人,所以,能够享有署名权的是发明人甲而不是乙。因此,B、C项正确。
88.传统的产业组织理论体系包括(     )。
A、市场结构
B、市场行为
C、市场绩效
D、市场需求
【答案】ABC
【解析】传统的产业组织理论体系包括: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市场结构是决定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的基础。
89.马克思认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这表明(     )。
A、任何事物内部都孕育着否定的因素
B、任何事物都不可避免地要走向灭亡
C、事物只有到了失去了存在条件的时候才能够被否定掉
D、正在成长中的新事物也应当被否定掉
【答案】ABC
【解析】马克思的这段话中体现了任何新事物在一定条件下都会转变成旧事物,新事物当中亦存在着否定的因素,任何新事物都是在一定条件下的发展。在条件改变的情况下就会被新事物所取代,不可避免走向灭亡的道路。因此,正确选项为ABC。
90.沼气是我国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的新能源之一。就沼气开发利用与气候条件的关系,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北方比南方日照强,利用沼气时间长
B、北方冬季晴天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大
C、南方夏季降水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小
D、南方比北方气温高,开发利用条件好
【答案】ABC
【解析】温度对沼气发酵的影响很大,温度升高沼气发酵的产气率也随之提高。所以D项正确。故选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