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80期

2018-09-23 09:43:12真题演练467 收藏
[!--smalltext--]
91.该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包括(     )。
A、事由
B、文种
C、发文机关名称
D、目的
【答案】ABC
【解析】该公文的标题由发文机关(四川省人民政府)、事由(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文种(意见)组成,故本题答案为ABC。
92.贯穿于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邓小平理论所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中的思想是(     )。
A、解放思想
B、实事求是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D、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
【答案】AB
【解析】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93.范围经济产生的原因包括(     )。
A、采用专业化分工生产所带来的利益
B、投入要素具有多重使用价值
C、效率管理的覆盖面扩大
D、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和营销网络
【答案】BCD
【解析】范围经济的形成与投入要素的多用性有关。产生范围经济的原因有:投入要素具有多重使用价值,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和营销网络,效率管理的覆盖面扩大。A项属于生产规模经济产生的原因。
94.在经济发展中,农业所做的贡献主要有(     )。
A、食品贡献
B、市场贡献
C、要素贡献
D、外汇贡献
【答案】ABCD
【解析】农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第一,产品贡献。产品贡献包括食品贡献和原材料贡献。(1)食品贡献,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门是非农业部门工人消费食品的主要来源。(2)原材料贡献,许多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早期阶段是从农业原料加工起步的。第二,市场贡献,市场贡献表现为:在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因为经济中农业占绝对优势,农业人口不可避免地构成本国工业品的国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市场包括生产资料市场,也包括消费资料市场。第三,要素贡献,包括资本积累的要素贡献和劳动的要素贡献。第四,外汇贡献,外汇贡献表现在农产品出口收入的增加和扩大农业进口替代品两个方面。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农业可以对平衡海外支付作出贡献。外汇贡献是市场贡献的一种特殊形态。
95.王某与李某系夫妻,二人带女儿外出旅游,发生车祸全部遇难,但无法确定死亡的先后时间。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推定女儿先于王某和李某死亡
B、推定王某和李某同时死亡
C、王某和李某互不继承
D、女儿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王某和李某的遗产
【答案】ABC
【解析】相互有继承关系的几个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如不能确定死亡先后时间的,推定没有继承人的人先死亡。死亡人各自都有继承人的,如几个死亡人辈份不同,推定长辈先死亡;几个死亡人辈份相同,推定同时死亡,彼此不发生继承,由他们各自的继承人分别继承。
96.为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关部门决定在某省设立某民族自治县。依照我国法律规定,以下哪些人员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
A、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主任或副主任
B、自治县党委书记
C、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
D、自治县县长
【答案】AD
【解析】《宪法》第113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族也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宪法》第114条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依此,上述选项中只有A、D项的人员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97.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包括(     )。
A、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
B、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
C、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
D、思维和存在何者第一性的问题
【答案】CD
【解析】考生只要掌握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就可以首先判定只有两项才是可选项,即C、D是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
98.整理归档文件要求做到(     )。
A、保持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
B、确定文件保存价值
C、编制归档文件目录
D、加工编纂文件信息
【答案】ABCD
【解析】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分不同价值,便于保管和利用。归档文件应齐全完整。已破损的文件应予修整,字迹模糊或易退变的文件应予复制。整理归档文件所使用的书写材料、纸张、装订材料等应符合档案保护要求。归档文件应依据分类方案和室编件号顺序编制归档文件目录。
99.下列地貌的形成与冰川有关的有(     )。
A、欧洲平原上低缓的波状丘陵
B、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侧的峡湾
C、阿尔卑斯山地两侧的湖泊
D、阿尔卑斯山脉峰峦挺拔,峰顶终年积雪
【答案】ABC
【解析】山脉顶峰积雪是因为海拔越高温度越低而形成的,与冰川无关。其他都与冰川有关。故选ABC。
100.下列属于告知类公文的是(     )。
A、公报
B、通告
C、报告
D、函
【答案】AB
【解析】告知类用于直接公开发布或传达公文内容,使一定范围内的社会组织以及公民知晓,以便正确地处理各种事物。告知类公文主要包括公报、公告、通告等。报告是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时使用的公文。函是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事项时所使用的公文。报告和函均不属于告知类公文,故正确答案为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