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87期

2018-09-25 11:19:28真题演练820 收藏
[!--smalltext--]
61.作为消费者,总是希望“质优价廉”;作为经营者,则强调“优质优价”。尽管两者关注点有所不同,但都说明商品(     )。
A、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B、使用价值比价值更重要
C、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
D、只有通过交换才有使用价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强调商品的“质和价”,“质”代表商品的使用价值,即商品能够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的属性,“价”是商品的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由此可见,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商品的基本属性。故本题选C。
62.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     )实施。
A、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
B、两名以上工作人员
C、一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
D、一名以上工作人员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6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     )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
A、独立
B、合并
C、一并
D、一起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三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一并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
前款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含规章。
64.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解释了(     )。
A、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不同
B、为什么企业的短期边际成本曲线穿过短期平均变动成本曲线的最低点
C、为什么企业的长期平均成本曲线为U型
D、利润最大化的生产水平
【答案】C
【解析】规模经济,厂商由于扩大生产规模而使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而当生产扩张到一定规模以后,厂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会导致经济效益下降,这叫规模不经济。造成规模不经济的主要原因是管理的低效率。由于厂商规模过大,信息传递费用增加,信号失真,规模过大滋生官僚主义,使得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成本增加更大,出现规模不经济,所以,厂商的长期平均成本曲线呈现U型是由于厂商的规模不经济所致。
65.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复议决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原行政行为的,(     )是被告。
A、复议机关
B、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
C、复议机关和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
D、复议机关或者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复议决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起诉复议机关不作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66.公务员本人申请并经批准可以自愿提前退休的条件不包括(     )。
A、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
B、部分丧失工作能力的
C、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
D、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答案】B
【解析】《公务员法》第88条规定:“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一)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二)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三)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可知B项不是申请自愿提前退休的条件。
67.下列战役与其关键人物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马陵之战——刘备、孙权
B、淝水之战——谢安、苻坚
C、长平之战——王龅、廉颇
D、垓下之战——刘邦、项羽
【答案】A
【解析】战国时期,魏发兵攻韩,韩向齐求救。齐应允救援却不急于出兵,直到韩军五战俱败,魏军也十分疲惫,齐才发兵相救。齐威王以田忌为主将,田婴、田盼为副将,孙膑为军师,运用“围魏救赵”战法,率军直趋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诱使魏军回救,以解韩围。此次战役被称为“马陵之战”。因此A项当选。
68.下列关于毛泽东的著作与其描述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进一步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B、《反对本本主义》──从思想路线的高度为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C、《论十大关系》──第一次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D、《论持久战》──关于中国解放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
【答案】D
【解析】《论持久战》是一部关于中国抗日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实行持久战以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战略。
69.低收入阶层受通货膨胀影响的程度要大于高收入阶层,下列选项中,对这一结论解释不正确的是(     )。
A、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财务负担更重
B、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消费支出的增加幅度更大
C、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可能性更大
D、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储蓄倾向更高
【答案】D
【解析】通货膨胀时期,物价上涨,高收入阶层在剔除物价的影响后,对实际收入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反,使得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得更大。C项说法正确。另外通货膨胀的发生,使得低收入阶层为了维持既定的福利水平(包括消费水平)从而增加财务支出,压缩储蓄与投资,从而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长期福利。可见A、B项说法正确,D说法错误。故答案选D。
70.中国汉字经历了6000多年的演变,其变化过程是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下列文字按以上文字的发展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③②⑥⑤④
B、①②③⑥④⑤
C、②①③⑥④⑤
D、②①③⑤⑥④
【答案】C
【解析】①是金文,②是甲骨文,③是小篆,④是楷书,⑤是行书,⑥是隶书。因此正确的排序是②①③⑥④⑤,C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