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2期

2018-09-27 09:21:38真题演练799 收藏
[!--smalltext--]
11.(     )的行文方向可平行、上行、下行。
A、请示
B、议案
C、意见
D、报告
【答案】C
【解析】意见既可下行,也可上行和平行;通知既可下行,也可平行;报告只可上行;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可平行。故本题选择C项。
12.许可机关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按照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     )。
A、补偿
B、赔偿
C、适当补偿
D、适当赔偿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六条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给予赔偿。
13.哲学的党性是指(     )。
A、哲学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为一定阶级服务
B、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C、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D、可知论同不可知论的对立和斗争
【答案】B
【解析】哲学的党性是指在世界观上坚持唯物主义还是坚持唯心主义,这里一定要把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区分开来。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哲学的阶级性是指在阶级社会中,哲学从属于一定的阶级,为一定的阶级服务。
14.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下列选项中没有体现这一点的是(     )。
A、人民群众的一切活动都推动社会历史前进
B、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C、人民群众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D、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答案】A
【解析】A项表述过于绝对,错误。当选。
15.马克思在评论鸦片战争时说,“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据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
B、“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与鸦片无关
C、“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两败俱伤
D、“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体现出人类的正义和道德
【答案】A
【解析】从上述材料来看,“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是英国政府;“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胜败对比;“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英国体现出其侵略本质。故选A。
16.下列命题中,不包含辩证法思想的是(     )。
A、“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B、“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C、“天不变,道亦不变”
D、“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答案】C
【解析】“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易经》中提出的,揭示了事物的发展规律,体现了辩证法中事物变化与发展规律的观点。因此A项不符合题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用来比喻好事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坏事也可以引出好的结果,体现了辩证法中矛盾双方向对立面转化的观点。因此b项不符合题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体现了辩证法中普遍联系的观点,因此D项不符合题意。“天不变,道亦不变”是西汉董仲舒的一个哲学命题,违背了过程论,用静止的眼光分析看待问题,属于形而上学的观点。因此答案为C。
17.直接指导我国近20年的产业政策和产业经济实践的经济思想是(     )。
A、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理论
B、投入产出分析理论
C、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D、邓小平的产业经济思想
【答案】D
【解析】邓小平在认真总结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阐明了我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阐述了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的战略重点和方向,指明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途径,形成了完整、系统、科学的产业结构思想体系。这一思想体系成为我国21世纪产业结构升级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18.在人和世界的相互作用中,人与世界同时得到了改变,并获得Et益丰富的内容。造成这一变化的基础是(     )。
A、自然界自身的运动
B、人的意识的能动作用
C、人的实践活动
D、工具的制造与使用
【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实践在人和世界相互作用中的作用。A项否认了实践在人和世界改变中的作用,是明显的事实性错误。B项含义过宽。D项含义过窄,不合题意。故选C。
19.邓小平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但却包含着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他强调,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     )。
A、坚持人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B、引进技术、资金、人才,加强管理
C、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D、开发能源,发展交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答案】A
【解析】可持续发展就是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20.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或者在受理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复议机关应当决定(     )。
A、维持
B、撤销
C、变更
D、驳回申请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驳回行政复议申请:
(一)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或者在受理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
(二)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本条例规定的受理条件的。
上级行政机关认为行政复议机关驳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理由不成立的,应当责令其恢复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