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5期

2018-09-27 09:23:59真题演练606 收藏
[!--smalltext--]
41.我国最长、全球长度排名第五的内陆河是(     )。
A、塔里木河
B、黑河
C、伊犁河
D、泉吉河
【答案】A
【解析】塔里木河从支流叶尔羌河的河源提孜那甫河算起,全长2179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在世界上,它仅次于伏尔加河(3530公里)、锡尔河(2991公里)、阿姆河(2600公里)、乌拉尔河(2428公里).位居第五位。故选A。
42.温家宝总理曾提出:“管理就是服务,我们要把政府办成一个服务型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最终是为人民服务。”不属于“服务型政府”这一提法所涉及的关系是(     )。
A、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B、政府部门与非政府部门的关系
C、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D、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答案】D
【解析】“服务型政府”主要涉及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和政府与非政府部门的关系,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权问题,因此A、B、C三项都属于“服务型政府”涉及的关系,D项正确。
43.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是一天,地球半径约为6371千米,毛泽东诗词“坐地日行八万里”是有科学依据的,人可以随着地球自转运动,那么与诗句最吻合的可能是哪个国家的人(     )。
A、阿富汗
B、南非
C、新加坡
D、挪威
【答案】C
【解析】八万里指的是地球赤道周长。因此,本题要找的是离赤道最近的国家。四个国家中,新加坡离赤道最近。
44.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请示,主送机关为两个领导机关。
B、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机关的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请示、意见和报告。
C、请示在上报的同时可以向下级机关抄送。
D、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不必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
【答案】B
【解析】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请示,应视文件内容分清主送和抄送,主送机关只有一个,由主送机关负责答复。请示在上报的同时不得向下级机关抄送。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必要时应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
45.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基本要求是(     )。
A、以人为本  全面协调可持续
B、发展  全面协调可持续
C、以人为本  统筹兼顾
D、发展  统筹兼顾
【答案】A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故本题答案选A。
46.公文发文机关标识应为(     )。
A、省水利厅文件
B、关于××省水利厅
C、××省水利厅文件
D、××水利厅复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发文机关标志。发文机关标志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加“文件”二字组成,也可以使用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故答案选C。
47.建安七子,是建安年间七位文学家的合称。以下关于建安七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建安七子包括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七人
B、建安七子深受汉末战乱之苦,投奔曹操后才过上了安定的生活,因此他们的文学作品与曹氏父子有许多共同之处,政见也与曹氏相同
C、建安七子都曾经在魏都邺城居住过,因此又称为“邺中七子”
D、建安时期,以建安七子为领袖,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文人集团,他们共同发展并繁荣了建安文学,给后人留下了“建安风骨”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答案】B
【解析】孔融为人恃才负气,不仅屡屡反对曹操的决定,而且多次在公开场合使曹操难堪。加之他忠于汉室,上奏主张增强汉室实权,严重激怒了曹操,因此在建安十三年被曹操所杀,株连全家。B项说建安七子的政见都与曹氏相同,是不准确的。
48.下列属于后果预测的主要方法的是(     )。
A、经验判断法
B、德尔斐法
C、试验法
D、对演法
【答案】B
【解析】后果预测的主要方法:(1)德尔斐法;(2)会议法;(3)时间序列法;(4)回归分析法;(5)趋势外推法。
49.下列选项中,属于公务员应当履行的义务是(     )。
A、享受福利、保险待遇
B、参加培训、接受教育
C、对机关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D、忠于职守、勤勉尽职和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
【答案】D
【解析】AB项属于公务员的权利。C项属于公民的权利。
50.马克思指出,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追加资本,“是资本化的剩余价值。它一开始就没有一个价值原子不是由别人的无酬劳动产生的”。这句话表明(     )。
A、追加资本来源于资本家的劳动积累
B、资本积累是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源泉
C、资本主义生产实质是剩余价值生产
D、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唯一源泉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剩余价值,追加资本来源于剩余价值,A项说法错误。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唯一源泉,而资本积累则是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唯一源泉,B错,D正确。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雇佣劳动制度,C错。故本题选择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