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6期

2018-09-27 09:24:14真题演练590 收藏
[!--smalltext--]
51.下列属于公务员需要任职回避的情形是(     )。
A、夫妻双方在同一个厅机关工作,分别在不同的处里任科员
B、在同一个处里的两科员为旁系血亲关系
C、夫妻二人在同一个厅机关里任处长职务
D、在同一机关里有旁系血亲关系的一方担任领导职务,另一方在该机关的非监察部门工作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68条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A中的夫妻双方在不同的处里任科员,没有“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而是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无须回避;选项B,在同一处里的两科员为旁系血亲关系,但是没有明确是否是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如是则需要任职回避,如不是则不需要;另外,在同一处里的两科员也未必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因此,两人不一定需要回避。选项D,仍然没有明确旁系血亲是否三代以内;另外非监察部门是否包括第68条规定的组织、人事、纪检、审计、财务部门工作。如包括则应当回避,不包括则不回避。所以D中的二人也不一定需要回避。只有C中的二人,具有需要回避的夫妻关系,而二人又都在同一个厅里任处长,必然直接隶属于同一个厅长或者副厅长,因此一定需要回避,故选C。
52.下列货币形态中,流动性相对较强,对物价影响较为显著的是(     )。
A、单位支票账户存款
B、居民储蓄存款
C、定期存款
D、商业承兑汇票
【答案】B
【解析】资产流动性指其以较小的代价转换为现实购买力的便利性。具体来说是指一种资产能迅速转换成现金而对持有人不发生损失的能力,也就是变为现实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能力,也称变现力。资产流动性的大小取决于:(1)将其转换为现实购买力所需要的时间或难易程度;(2)买卖资产的交易成本及转换成现实购买力的机会成本(指购买这项资产而不购买其他资产多牺牲的预期报酬的数量),交易成本与机会成本的差额越大,资产的流动性就越小。流动性从高到低:现金、活期存款、政府债券、支票存款、信用卡存款、股票、定期存款、房地产。因此,相对于其他三项,居民储蓄存款的流动性较强,对物价影响较为显著。因此B项正确。
53.商品生产中,有一系列经济规律,而其中最基本的规律是(     )。
A、竞争规律
B、供求规律
C、货币流通规律
D、价值规律
【答案】D
【解析】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是: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的交换依据商品的价值实行等价交换。在交换活动中由于受供求关系影响,商品价格会围绕价值上下波动,这是商品生产和商品经济最基本的规律。故选D。
54.“三教九流”中的“三教”,通常是指(     )。
A、天、地、人
B、儒、法、墨
C、儒、释、道
D、儒、道、阴阳
【答案】C
【解析】三教九流(亦作九流三教),泛指古代中国的宗教与各种学术流派,是古代中国对人的地位和职业名称划分的等级。也泛指社会上各种行业、各色人物。“三教”指的是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汉书•艺文志》中说,九流分别指: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C项当选。
55.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务院行使不同的职权,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的职权是(     )。
A、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
B、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地区范围内进入紧急状态
C、决定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的批准和废除
D、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答案】C
【解析】根据《宪法》第67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十四)决定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的批准和废除,因此C项说法正确。根据该法第89条,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十五)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十六)依照法律规定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因此A、B两项为国务院的职权。根据该法第62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九)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因此D项为全国人大的职权。
56.一般情况下,飞机机票的折扣再大也比火车硬座的价格贵得多,二者价格的差异根本上是由(     )决定的。
A、提供的服务水平不同
B、个别劳动时间不同
C、消费者的需求不同
D、飞机和火车的制造和运作成本不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所以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决定了商品价格的高低。制造和运作飞机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必然大于制造和运作火车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即飞机的制造和运作成本大于火车的制造和运作成本。这是二者价格差异的根本原因。故本题选D。
57.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从哲学意义上来说,这是因为(     )。
A、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
B、量变是质变的必要根据,要求我们重视量的积累
C、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要求我们重视自身因素的作用
D、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重要条件,要求我们重视外部环境的变化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世界物质性原理。世界的物质性原理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即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根据客观事实,决定我们的方针政策、计划方案等主观的东西。题干当中提到深化改革要立足与我国实际。从哲学意义上说,正是体现了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故本题选A。
58.“防微杜渐”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对立统一规律的原理
B、质量互变规律的原理
C、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原理
D、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关系规律的原理
【答案】B
【解析】“防微杜渐”比喻要在坏事情、坏思想萌芽的时候就加以制止,不让它发展。质量互变规律揭示的是事物、现象由于内部矛盾所引起的发展是通过量变和质变的互相转化而实现的。质量互变规律对于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的意义体现在,它要求人们要重视量的积累,注意事物细小的变化,不可揠苗助长、急于求成;对于消极因素,要防微杜渐,不要让坏的思想由小变大,最终酿成大错。故本题选B
59.下列关于恐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要活跃在中生代时期
B、霸王龙和剑龙都是肉食性动物
C、属于脊椎亚门类动物中的哺乳纲
D、可通过某个DNA片段克隆出恐龙
【答案】A
【解析】恐龙是出现于中生代多样化优势陆栖脊椎动物。A项正确。霸王龙属暴龙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是史上最庞大的陆地肉食性动物之一;剑龙,是一种生存在侏罗纪晚期的食草性动物。B项错误。恐龙主要是群生存于陆地上的主龙类爬行动物,并不是哺乳纲动物。C项错误。理论上只要将完整的基因序列提取出来,就可以进行克隆,但是只通过某个DNA片段是无法克隆的。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60.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古人常用“弄璋之喜”来祝贺人家生女孩
B、“一问三不知”中的“三不知”指的是不知“天文、地理、历史”
C、“杀青”一词古代是指制作竹简的一道工序
D、《百家姓》是按照姓氏的人口数量来排列的
【答案】C
【解析】A项:古人常用“弄璋之喜”来祝贺人家生男孩,用“弄瓦之喜”来祝贺人家生女孩,该项说法错误。
B项:“一问三不知”中的“三不知”指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该项说法错误。
C项:“杀青”一词源于先秦时代,那时人们在制作竹简时,要先把竹简放到火上炙烤,经过火烤处理的竹简刻字方便又能防虫蛀,人们把这道工序叫做“杀青”,又叫“汗青”、“汗简”,因此该项说法正确。
D项:《百家姓》产生于北宋时期,姓氏顺序是依照当时皇权统治者的姓氏排列的,受到了权势地位的影响,因此该项说法错误。